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时间:2023-01-28

  2022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蓝图、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在城市管理中的牵头统筹和服务保障作用,紧扣山、海、港、城打造精品、创造作品,全力以赴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持续推进公园城区建设三年行动

  1、山海连城计划逐步落实。半山公园带增设了云海森林服务站和恩上自然生态教育馆两座大型驿站,增加配套书吧、简餐、科普教育馆设施和智慧灯杆、自动贩卖机、公厕等便民设施,提升市民游览体验。全线形成2个一级景观平台、13个二级景观平台、31个沿线小型平台、23个登山出入口、12个休息凉亭、4座驿站等风格独特的观景点。

  2、东部郊野径建设顺利启动。在半山防火巡逻道和省立2号线的基础上,以贯通主线为框架,深入踏勘潜在郊野路径,谋划东部郊野径(城市森林线盐田段)、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等串点成线,聚线成环,形成16.8公里的多时段及多体验的郊野循环路径,结合辖区自然、人文、历史特色打造一条精品郊野徒步路线,将省立2号线绿道全线纳入“深i绿道”展示平台。

  3、“三型公园”建设得到扩展。按照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要求,推进新建集健身、休憩、亲子游玩、观光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恩上古村生态公园二期建设。推动小梅沙海滨公园和叠翠湖郊野公园、太平洋生态智慧社区公园、内湖公园项目建设。启动推进明珠大道东侧绿化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新建3.3公里的明珠大道绿廊公园带,串联公共空间,激发港区活力。完成6个公园内落地4座智慧书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4、多重绿景计划不断增量。按照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合力推进的原则,通过屋顶(架空层)绿化、桥体绿化、墙面绿化、围墙阳台绿化、边坡绿化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并新增立体绿化约1.8万平方米。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增种乔木约4200株。全年营造出5个共建花园,将不起眼的边角地乃至卫生死角建成家门口亲近自然的绿色空间。持续运营已建成的自然教育中心,新建内湖自然教育中心,将绿道活动融入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公益宣传等,让市民在绿道中不仅能充分游览“山林城海”,更能增进对自然的了解,强化爱护自然、保护环境意识。

  (二)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标杆

  1、环境卫生指数成绩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固定岗+流动哨”,建立“所长制”、“园长制”、“片长制”,实行局领导周末值班制度和分片包干责任制,保证周末假日、重要节点不断档、不掉链。发挥行政执法保障作用,形成社会管理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辖区市容环境保持良好水准。

  2、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常态化开展“周三查厕所”专项行动。一厕一案精准实施市政公厕提标改造一期工程,高质量新建改造8座公厕,显著提升了城区公厕环境品质,获得百姓广泛赞誉。积极推动市政公厕提标改造二期工程(15座公厕升级改造)立项,利用深圳智慧环卫APP做好辖区各行业公厕信息采集,全面提升盐田区社会公厕环境品质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3、盐田“智慧城管”系统平台持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智慧城管管理考核情况区政府绩效考核,建立量化考评系统。多渠道发现和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积极响应,做到“秒”派处置。自2022年1月至11月13日,累计处理问题64935个,结案60667个,处置效率达93.43%。不断优化“智慧城管”环卫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对人员、车辆的配置、出勤、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2022年1月至11月13日,环卫精细化系统案件立案29160宗,处置28274宗,处置率为96.96%。“智慧城管”系统平台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作用。

  4、城管执法工作稳步推进。适时调整我区街道综合执法考评方案,并推行全品类执法,不定期下沉街道、社区参与现场执法督促指导工作达百余次,保持城管执法工作“不断档、不掉线”。重点开展共享单车、垃圾分类、环卫、养犬、建筑废弃物等专项行动共50余次,共出动2000多人次、500多车次,整治“六乱一超”、不文明养犬、违反垃圾分类条例、违反园林绿化条例等行为约36000起,每日不间断整治不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至10月底共规整超10万辆次;同时加强立案处罚的质量,共立案处罚189宗、结案179宗,罚款291766.5元,有效扼制不良行为,守护美丽盐田。

  (三)持续深化垃圾分类“盐田经验”

  1、打造“基层治理”示范样板。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党组织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指导街道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共同缔造”长效机制,推动创建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基层治理试点,力争打造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示范样板。

  2、分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环境园项目建设,年底建成投产使用。垃圾分类“四个全覆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辖区密闭化桶覆盖率、分类投放智能化率、蒲公英校园覆盖率等共计8项市重点工作均完成100%,“两网融合”平台及物联感知系统建设持续推进。

  3、分类成效得到大幅度提升。强化入门入户、“光盘行动”及线上打卡激励等宣传,开展蒲公英进校园、微课堂、志愿讲师等品牌活动,推动星级住宅区创建,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效果。辖区所有小学和幼儿园已实现蒲公英校园100%创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截至10月底,2022年盐田区分类回收各类生活垃圾量达4.08万吨,同比增长20%;辖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50%,厨余垃圾分类率超26%,已达到绩效考核满分标准,在深圳市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排名全市第1。

  (四)建设盐田特色“美好街区”

  1、“清、拆、建、管”工作初见成效。以清理一批、拆除一批、建设一批、管好一片的工作模式,坚持巴掌大的地方都要绣出花来。召开“清拆建管”工作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与座谈研讨的方式促进“清拆建管”工作的落实,深入一线对辖区20个城中村及商业街区全覆盖开展整治提升,清除更新设置陈旧大型公益广告牌6块,翻新局部生锈的电箱17个、消防栓4个,高质量完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标识牌安装任务。不断提升辖区市容环境标准和质量,形成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城区绿化绿意盎然,市容秩序井井有条的精细化管理典范。

  2、城市夜景“明暗有序”、重大节日氛围浓厚。持续做好中央公园、海景公园、内湖公园、梧桐山隧道口径肚段、深盐路沿线绿化带共5处景观照明设施维护管养,确保盐田区景观照明氛围效果。举办光影艺术季活动,在盐田中央公园布置主题艺术灯光作品和商业摊点,打造极具特色的光影艺术新体验。营造重大节日喜庆氛围,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在辖区主干道悬挂1274面国旗和622串灯笼,有效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3、推广总结文明养犬盐田经验。加强养犬登记服务管理,确保犬只“应登尽登”,进一步提高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率,进一步降低不可植入电子标签犬只占比,目前电子标签植入率已达81%,预计12月底前植入率达100%。

  4、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管工作落实。为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对各创文点位及周边市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完成问题整改114处。

  (五)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坚持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全年共组织“第一议题”42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最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推进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党建标准化+”垃圾分类活动建设,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发挥作用,全年共安排14名同志参加盐田区疫情防控点工作,得到区防控指挥部高度肯定。

  2、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筑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抓常、抓细、抓长,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定期组织廉政知识学习,观看廉政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突出抓好六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问题整改,做到照单全收,全面检视,建立清单,立行立改。

  3、安全应急工作进一步夯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公园、绿道等公共服务区域管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突出抓好在建工程、高空作业、路边作业的安全防范工作。主动应对5次台风和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排除隐患300余处,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进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公园里的盐田,恩上古村生态公园二期、小三洲塘片区樱花林二期项目、明珠绿廊公园带建设落地见效。打造深圳最美山林驿站—恩上自然科普教育中心和东部最美城市看台—云海森林服务站。同步全力推进叠翠湖郊野公园、小梅沙海滨公园,确保建设形象进度按按时序推进,在建设过程中植入自然教育中心、文化设施等绿色文化生活产品,广泛植入无障碍、儿童友好型设施。

  (二)全面制定公园绿地精细化养护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地和树木保护工作,进一步理顺公园、道路绿地精细化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质量考核,提高绿化管养、监管水平。实施多重绿景增量计划,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增加乔木种植2500株以上;推进城区林荫道、古树保护公园等建设,持续强化城市树木的保护工作。制定2023年养护计划及绿化精细化养护季度工作方案,督促各绿化管养单位加强专业化作业,确保绿化管养实现质的跃升,实现绿化品质“三年全变样”建设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持续组织开展全区“清、拆、建、管”工作,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持续提高辖区市容环境标准和质量。督促符合要求的审批逾期及未审批户外广告设施业主申请设置大型户外广告行政许可,落实大型户外广告、户外LED显示屏的结构安全、电气安全检测制度。深化“5+2”养犬管理模式,推广街道养犬示范型物业小区经验,推动文明养犬管理工作领跑全市。营造氛围做好辖区景观照明与节假日期间重要道路灯笼、国旗悬挂。

  (四)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提前熟悉掌握和对标指数测评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动态监督检查,全面加强对街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督导和考核,共同推进辖区市容环境长期保持良好水准,测评考核成绩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五)全力推进盐田区市政公厕提标改造公厕工程二期。高标准实施盐田区市政公厕提标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升级改造15座市政公厕,切实提升辖区公厕品质。

  (六)持续深化垃圾分类盐田经验。持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重推进社区分类管理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全程智能运营监管系统,完成覆盖全区的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并积极探索多场景专项收运试点工作和厨余垃圾“不破袋投放”新举措。加快完善末端处理体系,完成环境园建设,重点解决厨余垃圾处理短板,加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依托盐田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为厨余垃圾全要素资源化利用蹚路子、树标杆,将环境园打造成为集垃圾资源化处理、资源整合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两区一基地”先进示范园区。扩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加强区、街、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三级互动,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围绕“星级住宅区”建设”“11.8深圳垃圾减量日”“垃圾分类激励评选和表彰”等主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策划。联合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提升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持续落实垃圾分类奖惩制度,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落实“不分类不收运”、“活动代罚”等法规配套制度,为我区垃圾分类提供执法保障。

  (七)推动城管监督与监管工作更有效。持续优化智慧城管系统精细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网格卡点、巡查采集线路,加强对市政道路、城中村、集贸市场、广场公园、垃圾收集点及桶点、转运站、公厕等问题的采集力度。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加强监督考核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智能化和精细化,全面提高城管管理效能。

  (八)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压实各街道执法主体责任,强队伍、提素质,继续推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全品类执法,全面提升全区城管执法战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