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摘录)

来源: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1-31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区纪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有力开展政治监督。要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和“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政令畅通。围绕区委提出的“四个必须”要求,健全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着力加强换届监督。今年是市、区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要求,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维护换届纪律权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高质高效完成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反映可能提拔进一步使用和交流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严从快查处搞团团伙伙、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为市、区领导班子换届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精准实施政治巡察。开展五届区委第九轮巡察,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组织开展对8个社区党组织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巡察“回头看”,不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定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等规定,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巡察整改闭环机制,由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督促巡察整改,形成“发现问题、通报情况、督促整改、整改报备”的巡察整改监督闭环,以监督责任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地。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领域和环节,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市更新、项目招投标、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周转房管理、政府专项资金使用、国有企业改革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一抓到底。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保护伞”的惩治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继续开展追逃防逃工作,精准制定追逃防逃方案。

  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更加注重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舆情反映等方面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审计、国资、统计等部门在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方式进行处置。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办案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各项规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充分发挥以案治本作用。明确2021年为“以案促改治理年”,制定以案促改实施办法,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区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和巡察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撰写剖析材料、编印忏悔录、到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查摆剖析会等,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成效。深入分析总结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整改、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深化具有盐田特色的宣传教育体系,依托“一个平台”即盐田廉政在线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在线学习考试;围绕“两个场所”即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和网上庭审直播,拓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课堂;针对“三个重点”即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通过送廉政课上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画像、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重点整治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建成“四风”监督信息系统,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餐饮浪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对一些易发多发、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从严查处。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整治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紧盯基层“微权力”,加强对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注重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小官大贪”问题,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现惩腐打伞长效常治。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加大治理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盐田落地生根。

  (四)推进党内监督方式协同联动,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完善监督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我区“一把手”监督规定,探索区纪委同区属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区纪委书记定期与区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制度。建立健全正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监督管理工作,将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防止利益冲突申报情况、问题惩戒情况、接受监督检查情况等内容进行建档,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完善制度,进一步压减权力寻租空间。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积极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和同向发力机制,重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和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对区直机关、教育、卫生、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监察专员的专责监督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健全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营造宽严相济的干事创业氛围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支持党组织把受处分后能汲取教训、知耻后勇、恪尽职守、业绩突出且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用起来,为营造“人才济济、战将如云、跳起来摘桃子”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保障。

  保障干部正当权利。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违反条例规定,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党员干部权利受到侵害,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鼓励党员干部如实反映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消除党员干部的心理包袱和思想顾虑,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思想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升专业能力。实施全员培训,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强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的理解运用,增强队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强化以老带新、以案代训,让干部在实战练兵中破解“本领恐慌”,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严格队伍监管。不折不扣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约束家人,管好身边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持“刀刃向内”,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及早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更加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