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妇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3-01-31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妇联(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有效发挥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妇女作用,紧盯妇女群众所需所忧所盼,团结引领妇女群众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聚焦思想引领,着力夯实妇女群众思想根基。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安排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27次,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20余场次,切实扎牢思想政治基础。精心组织“巾帼心向党·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活动300余场次覆盖万余人次,引导广大妇女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培塑省三八红旗手1名,省级“最美家庭”1户,市级巾帼文明岗(含标兵岗)、“十佳最美家庭”“十佳关爱家庭示范单位”等16个,用身边典型引领妇女学习先进,创造出彩人生。广泛汇聚疫情防控“巾帼力量”,发动各级执委、女企业家集中捐赠2批次,为辖区居民、香港中西区妇女会赠送暖心居家关爱包2600余份,组织开展“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家庭关爱行动,发动巾帼志愿者4500余人次,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安心云陪伴”“居家云健康”线上活动覆盖6000余人次,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二)聚焦关爱服务,全力构筑全方位妇儿权益保障网。打造多元保障体系,坚持落实动态摸排、发现报告、定点帮扶工作机制,落实“一人一档”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单亲困难母亲(冠懋)关爱基金“圆梦行动”,着力拓展关爱对象由户籍向常住、由单亲困难母亲家庭向常住单亲家庭的延伸覆盖,实现关爱对象覆盖面取得“二次突破”。深化健全12338全天候热线、心理咨询师、专业律师等热线服务队伍机制建设,一年来,接待来访来电86宗143人次,普法宣教141期,开展重点人群关爱活动73场次,覆盖困难家庭283户。

  (三)聚焦家庭建设,着力深化家庭文明内涵。以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聚力构建“阵地+队伍+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格局。推进家教家风阵地建设,创建8个广东省家庭教育“普法驿站”,推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评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构建了以2个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为主阵地,19个社区家长学校为矩阵的服务阵地体系。创新组建以社区“五老人士”为主体的家庭教育护苗团,培育家庭教育讲说团、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业队伍,成功举办“好家成长计”家庭教育成长论坛,吸引110万人次在线观看、点赞;常态化开展“同伴成长-家长寻计沙龙”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全年累计开展15期次,覆盖家长14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研讨会、“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少年儿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多形式传播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理念,宣传家庭美德和家庭教育法治理念,为促进家庭和谐、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四)聚焦妇儿友好,强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高标准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设置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覆盖率、妇女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审核以及签发比率等11个区级特色指标,女性重大疾病防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6个区级重点发展项目,从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保障关爱妇女儿童。持续普及儿童友好理念推广,深化完善儿童友好“C理念”,串联17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打造两条具有“山海港城”特色的儿童友好实践路径,儿童友好氛围日趋浓厚。

  (五)聚焦深化改革,持续推动“破难行动”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稳步推进区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指导4个街道妇联按期换届,推动海格云链园区妇女组织创建,指导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3个省级妇女之家顺利通过终期评审,拓宽妇女组织覆盖面和联系点,打通联系妇女和家庭“最后一米”。加强妇联干部能力建设,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执委履职培训,提升各级妇干和执委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热忱。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区妇联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工作有关的重要论述精神,凝心聚力、巾帼扬帆,团结引领全区妇女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发挥更广泛更蓬勃的女性力量,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盐田女性风采。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筑牢妇女思想政治根基。一是认真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组建“1+4+N”巾帼宣讲团,通过妇联干部带头讲、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妇女、走进家庭。二是深化统战联谊职能,依托香港中西区妇女会、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妇委会两个妇女组织,构建顺畅、有效的双向交流联系机制,支持爱国爱港妇女带动家庭和儿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在组织、思想、行动上不断扩大团结同心圆。三是持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依托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模范力量,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榜样示范效应,做优擦亮“最美家庭N次方”“我奋斗·家国美”等宣传品牌,用正确舆论引导妇女,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和家庭。

  (二)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一是紧紧围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主动推动妇女组织、女性服务嵌入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委、旅游产业链党委等党组织,畅通与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链接交流渠道,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广泛的巾帼智慧力量。二是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强化典型选树和激励工作,完善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数据库,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向产业园区、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等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拓展,激励新兴领域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开展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护航行动,链接辖区园区、企业资源,为女性提供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加速器”和交流互动“加油包”,助力女性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四是以实施我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有力抓手,健全完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监测报告、统计培训等工作机制,推动妇女儿童各领域发展开新局、指标创新高,更好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一是全力推进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建设,加快妇儿合法权益保障数字智能建设进程,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全过程可量化、可留痕、可追溯,形成结果呈现、反馈纠偏、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二是宣传实施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落实妇女权益保障制度机制,持续建强12338热线,壮大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执委、妇联干部组成的工作队伍,抓好区-街道-社区三级维权骨干业务技能培训,推动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化提升“即时即视即调”的快捷调处平台,推广运用“三前移”纠纷排查机制,不断适应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实际需求。三是坚持经常性和重点关爱帮扶相结合原则,持续做好辖区妇女儿童关爱帮扶,“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着力加强与爱心企业家、慈善会等走访联动,扩大辖区困境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帮扶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关键,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鱼灯舞民俗博物馆、疍家历史文化馆创建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高标准举办最美家庭分享交流会,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促进家家幸福安康,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见效。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月、“同伴成长”家长寻计沙龙等活动,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力推将社区家长学校赋能提升服务纳入区民生微实事,夯实社区家长学校力量,引导广大家长自觉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三是聚焦提升家庭服务水平,持续做优做实“家品牌”,探索建立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壮大家庭教育“护苗团”队伍,增强家庭教育服务的精准性,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

  (五)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创新,拓展妇联组织建设有形有效。一是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深化完善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长效机制,推动妇联组织延伸覆盖到园区、重点企业和女性集中领域,不断延伸妇联组织的联系引领面。二是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牢牢抓住区、街道妇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组织班子;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基层妇联执委动态管理机制,探索成立“妇联执委工作室”示范点,激发妇联执委工作活力,发挥执委、妇干贴近妇女工作优势,取得向阳花开、馨香一片的效果。三是着力强化工作力量,实施巾帼志愿服务赋能行动,推动巾帼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各展所长,坚持打造更多具有区域特色、妇女喜爱的工作品牌,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拓宽妇联组织网上朋友圈和云交流覆盖面,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