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02-06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财政工作方式转型,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有力支撑宏观经济大盘企稳回升,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扎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5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5次、召开21次党组会议、13次局务会、13次班子碰头会,严格执行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多形式党建活动,现已开展领导班子讲专题党课4次、党员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深入开展“红色啄木鸟”等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抗疫活动30余次,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积极性,增进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抓紧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抓早抓小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15项职权和“三重一大”事项,编制廉政风险防控图和权利运行流程图,强化内部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全方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注重财政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出台年度培训计划,印发区级财政工作规范汇编,完善干部锻炼培养工作机制,拓宽干部成长路径,全年开展干部选拔、晋升3批10人次。

  (二)千方百计挖潜增收,财政收入同口径实现逆势上扬。积极应对经济和政策层面不利因素,加强跨部门统筹调度,坚持向内挖潜,全力以赴组织收入。2022年区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收入41.24亿元,增长3.6%。其中:税收分成同口径收入38.24亿元,非税收入3.0亿元。严格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23.56亿元,涉及区级分成8.33亿元。受此影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实现32.91亿元,下降9.7%。挖潜税收增长潜力,拓展财税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与税务、产业、国土、城市更新、国资国企等部门信息共享,促请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加大税收征管,尽力收窄税收降幅。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减免政府物业租金5727.89万元,惠及市场主体4100余家,出台7项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以财政的真金白银利企助企。大力推进政府资产盘活,完成资产盘活收入1.01亿元,增强对财政收入的补充作用。

  (三)全力抓好预算支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民生事业切实保障。建立重大支出项目督办机制,成立常态化抓支出进度调度专班,推动全区财政支出提速增效。2022年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28亿元、增长3.6%。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九大类民生支出54.6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7.7%,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庄严承诺。抓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全年累计统筹项目资金11.6亿元用于经济发展等亟需领域。抓好用好专项债券,2022年发行专项债6.13亿元,重点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和辖区民生短板弱项,支持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整体改造,打造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抓重点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探索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安排产业专项资金1.26亿元、人才专项资金1.06亿元、稳增长促消费资金0.98亿元,确保财政资金跟着产业链、创新链走。用心用情服务企业,重点关注辖区企业经营状况,抓好非营利性服务业经济调度,推动各部门工资应发尽发,数据应统尽统。

  (四)做深做实财政管理,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有力有效。提升以财辅政能力,围绕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减税降费政策、专项债、政府引导基金等重点决策事项进行6期财政专报分析,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强化财政制度创新,针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采购监管等方面,建立5项支出标准体系,出台9大财政规范制度,财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全年累计审核政府投资项目188项,核减率约5.62%,节约财政资金约1.12亿元。财政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完成盐田区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工作,实现财务核算数据上传率及有效率“双100%”。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2023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强化财政可持续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工作思路。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财政部门2023年将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着力实现“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与“财政可持续”之间的平衡与发展,一方面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会省,进一步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持,对于事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能为辖区未来形成可持续收入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政策,区财政将全力全额保障;另一方面该省的钱一分都不能多花,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刚性非必要支出,腾挪资金用于保民生保基本保重点。

  (三)具体措施。

  1.围绕拓源增收,在发挥财政政策效应上取得新突破。

  (1)勤练内功,夯实财政收入基本盘。一是全力做好万科等现有重点税源企业安商稳商,助力企业收窄短期降幅,挖掘存量税源;二是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新的财税增长点。围绕马士基物流基地、幸福西饼总部、东部通航总部、综保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及旧墟镇、东部华侨城、田心工业园等重点片区,加大投入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新的增量税源;三是全力做好国土收入组织,加大城市更新和新出让土地力度,确保年初预算项目收入如期兑现;四是全力做好政府物业资产盘活,积极形成增量收入。

  (2)巧借外力,拓宽财政收入渠道。一是用足用好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政策工具,在均衡性转移支付、重大发展项目资金支持、阶段性新增学位建设补助、社康服务扩容提质补助、“20+8”新引进企业税收增量奖励、新落地市级“邻避”工程和跨区搬迁市级“邻避”工程奖励、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指标跨区占补等方面,会同发改、教育、卫生、工信、科创、规自、生态等部门积极争取市级体制奖补政策。二是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专项资金支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配合各区直部门争取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重点区域建设补助、水务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尽早实现资金落地。三是积极促成全市海洋产业引导基金落户盐田,发挥其杠杆作用,吸引汇聚优质涉海企业、涉海项目落地盐田,加快形成创新引领、链式集成的产业新格局,助推盐田海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用足用好专项债,配合区发改部门谋划和储备一批优质的专项债券项目,为后续债券发行提供充足空间。

  2.围绕优化支出,在提升理财辅政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确保辖区政权运转、民生事业稳固有序发展,2023年,安排重点民生类相关支出51.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八成。二是深化大事要事保障,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要对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双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部署,认真谋划项目,研究资金需求,对于纳入财政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的,予以优先保障。三是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联合发改等部门加强专项债等重大支出项目督办机制,对补齐辖区交通短板、提升盐田港后方陆域基础设施品质、重点产业培育等事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充分保障。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做好对支出进度缓慢影响全区支出进度的单位和项目的统筹,避免资金沉淀。

  3.围绕制度改革,在提升财政工作效能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盐田的重大战略定位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出台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办法,为辖区财政改革提供制度支撑。二是强化财政风险管控。优化完善政府债券工作体系,构建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做好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发行使用风险管理,对新增隐性债务“零容忍”。三是强化预算管理。深化预算项目中长期滚动管理,全面推进“零基预算”,出台预算编制规程和专项债管理规范制度,推动预算管理科学化。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绩效导向的预算分配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加强绩效考核问责,探索建立奖优罚劣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小切口”推动“大绩效”,优化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围绕能力提升,在推进财政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转观念。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对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和“一对一”精细化培训,服务保障好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构建财政“大格局”。二是转方法。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培养战略,走出去与兄弟区财政部门进行横向交流学习,引进上级部门专家学者、发改工信等行业牵头部门传经送宝,提升干部专业化履职能力,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协同协作,谋划财政“大盘子”。三是转作风。深入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紧盯财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牢制度笼子,班子带头转变作风,动员财政干部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干成事的正能量、优服务的低姿态。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财政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好财政收支工作,着力提升大事要事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财政力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