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3-02-06

  2022年,区物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突出政府物业促进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等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谋划管理创新,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配齐党支部班子。严格按照党支部设置、换届选举等程序,及时优选党支部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党课等制度,结合“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盐田区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等线上学习途径,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经常性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三是保质保量完成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规定动作,组织党员《激浊扬清》《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破防》《清除国企蛀虫》《蚁贪之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解读》等系列警示片,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守好廉政底线。四是认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做到思想上沟通,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廉政上提醒,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和谐环境,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中心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总体要求,一是积极做好租金减免工作。对承租我区政府物业的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办幼儿园等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共减免租金近千万元。二是深入排查区政府物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辖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领导班子率领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检查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北山工业区等人口密集型产业用房园区,并督促物业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选派骨干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中心主动克服单位人员少、干部缺编困难,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

  (三)坚持产业为先,不断提升产业用房服务工作效益。

  一是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发展,不定期开展走访、上门服务活动。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倾听企业困难,简化手续,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先后完成多家企业的入驻、合同签订、解除、变更以及后续物业管理问题等服务工作。为辖区重点企业华大基因、安科讯、雷铭科技、大分子科技公司,百泰珠宝、周大福珠宝等协助解决企业用房困难,及时提供厂房及宿舍。二是配合区审计局开展全区创新型产业用房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四)盘活物业资产,确保政府物业保值增值。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区级政府资产资源盘活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盐田区关于优化资源配置盘活政府资产工作计划安排,中心今年全力盘活多处政府物业,发挥了资产盘活对财政收入的补充作用,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二是与罗湖区机关物业办对接,就中英街海旁路12号物业形成赔偿方案,妥善处理了该物业被拆未复建的历史问题。三是协助有关区属单位完成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确保财务账与资产账衔接一致。

  (五)搭建智慧物管平台,全面提升政府物业管理效益。

  根据盐田区政府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政府物业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物业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一是建设“1+5”智慧平台,推动全流程监管。探索开发建设适用于全区所有物业资产全覆盖、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的区级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物业资产”数据库和“基础管理”“资产运营”“智慧物管分析”等子系统,全流程监管物业资产的立项、建设、移交等环节,对接“智慧盐田”、数据交换系统等平台,实现数据共通共享,有效提升业务协同能力。二是开创“可视化”管理模式,发挥最大效能。通过政府物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利用信息系统的强大功能,可视化、智能化了解、分析全区政府物业的使用现状,合理调配政府物业,提升物业使用效率,发挥资源最大价值。

  (六)坚持民生为本,持续突出政府物业服务民生事业。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工作精神,中心提出政府物业优先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保障、公益事业的服务保障观念。一是继续抓好社区民生服务用房调配使用工作,完善公共民生服务用房和设施。二是继续抓好城市更新项目公共配套服务用房规划审核,切实保障服务民生用房合理规划配置。三是认真落实已建成配套公共服务用房的接收工作。签订合景同创广场、海智云谷广场项目、大梅沙京地湖心岛酒店等创新型产业用房和社区配套用房的实物移交确认书。配合梳理华大基因政府物业接收事宜。四是做好重大民生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推进盐田拖车服务中心和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运营管理的前期调研、管理方案、运营合同的制定工作。

  (七)规范政府物业管理,提高政府物业的使用效益。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确保规范管理。《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即将到期,中心结合政府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科学总结经验,启动《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1+7”文件的修订工作,不断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梳理经营性政府物业,结合巡查、审计工作要求,落实租金定价规则,全面按照市场评估价出租物业。对历史遗留的低于市场出租的物业,进行清理整改。三是优化商业配套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物业利用率。结合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楼裙楼商业租赁模式前期调研,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商业裙楼空置物业进行公开招租,引入新能源汽车展示中心项目,有效盘活政府物业资产,解决物业长期空置问题,又填补了盐田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空白。

  (八)制定完善标准,规范政策性出租住房分配管理。

  一是安排区属各单位新招录人员入住临时过渡宿舍。二是今年解决公职人员周转住房、新招录公职人员(含党建专员)临时周转房的申请100%解决。三是严格按照市、区关于政策性住房的规定规范政策性出租住房(周转房)出租工作。认真审核,严把入口关,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现象。多次开展政策性出租住房(周转房)清理工作,发现并及时整改违规租赁住房。

  (九)强化安全监督,狠抓政府物业安全生产及维修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安委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盐田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通过日常安全巡查和定期检查、安全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在管物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巡查安全制度。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根据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原则,对所管辖的商业、工厂、集体宿舍、住宅、办公、仓库等所有物业采取了集中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建立了《问题隐患清单》和相应台账,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三是抓好老旧的物业维修维护,满足了各类企业、住户的用房诉求,进一步确保了物业资产的完好无损,充分实现政府物业保值增值的效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奋斗,2023年争取实现产业用房空置率控制在10%以下,完成非税收入目标,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扎实抓好中心党建工作。

  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的发展战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中心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在补齐党建短板,以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在我区政府物业管理创新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高校招聘,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二)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

  围绕“产业兴盐”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物业服务产业效益。一是紧扣发展主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密切联系、定期走访所管理产业用房的企业,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想实招、解难题,确保精准、高效服务,以助力企业发展,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二是做好政府物业出租经营工作,把招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府物业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综合效益,助推产业兴盐。三是加大维修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用房营商环境。开展线路改造维修工程,解决工业区厂房配套老化等安全问题,确保北山工业区安全生产,提升产业用房营商环境,为落实“产业兴盐”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三)坚持民生为本,进一步强化政府物业服务民生事业。

  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工作精神,中心提出政府物业优先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保障、公益事业的服务保障民生观念。一是主动协调新建社区配套物业使用部门共同做好社区配套物业规划、建设、移交、使用工作,确保优质物业保障民生,缓解社区配套、公共设施缺乏等民生问题。二是继续抓好社区民生服务用房调配使用工作,对涉及民生、公共利益的物业进行全面梳理、现场核查、跟踪管理。确保政府物业优先满足民生事业,充分发挥政府物业社会效益。三是认真做好重大民生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盐田港拖车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项目的落地。

  (四)积极协调推进,进一步提升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提升政府物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与信息系统开发单位沟通,严格按计划时间跟进落实。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对全区物业资产的数据留存及立项、建设、移交及运营管理等环节全流程业务监管,通过分析、预警提升内部服务水平,并与“智慧盐田”、数据交换平台、短信平台等顺利对接,实现数据共通共享,业务协同能力有效提升。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系统管理平台开发建设。

  (五)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

  一是创新安全监管考核模式。运用移动巡查终端动态追踪巡查、整改等指标,对安全外包服务企业实行定量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进行绩效挂钩。二是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通过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安全预防机制,重点防控高风险隐患物业点,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档案。三是动态智慧物业巡查整治。依托物业资产信息系统,运用智慧手段实施巡查监控,保障信息采集的效率和质量,及时高效消除物业安全隐患。

  (六)加大出租管理力度,进一步增加财政非税收入。

  依托财政非税系统与政府物业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方式,优化政府物业流程管理,加大经营性物业管理力度,加强非税(租金)收入收缴工作,确保租金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