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水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水务局发布时间:2023-02-07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守好城区水安全底线。一是率先完成省水旱灾害防御标准化试点建设,完成恩上和盐高片区排洪系统整治、智慧水务等一批防洪排涝工程,城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提升,成功抵御51轮暴雨和6场台风(累计降雨全市最高、建区以来最高),未出现明显积涝和水利设施严重损毁。二是建立并完善地面坍塌隐患早排查早处置机制,共发生地面坍塌事故2起(全市最少),无人员伤亡。三是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集中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并及时督导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确保水务行业安全形势平稳。

  (二)主动做优水经济服务。一是深入推动建设项目涉水事务“执法交底”,上门指导建设项目和企业科学落实涉水措施,积极推进执法普法“窗口前移”“重心下移”,累计服务企业300余家次,多次获得小区物业和企业送来的感谢锦旗。二是高质量率先完成水资源管理区块链运用试点建设,辖区用水智能体验再升级。创新发布《建筑工地节水十项措施》《建筑项目节水告示牌制度》等各项制度、措施,建成盐田首个节水示范项目,获中国水利部官网推广,用户用水成本再度下降。

  (三)提升居民水生态福利。一是高质量完成大梅沙片区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受居民一致好评,11月作为中国代表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建设具有韧性的岸线基础设施”主题边会上分享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经验。协助高质量建成深蓄电站上库碧道,科学指导洪安围等重点项目以碧道建设为引领高标准打造滨水休闲空间,不断增进水生态惠民利民福祉。三是在全市率先完成污水零直排示范创建,主要河流水质达Ⅱ类及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保持海水第一类标准,持续保持全市最优水环境。四是试行全市首套水务设施科普标识,开展“水的旅行”“河流方程式”等科普、宣教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次,节水、惜水、爱水、护水、享水氛围浓厚。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筑牢水安全防线

  一是以流域为单元构建重点区域防洪安全网,指导推动小梅沙、海鲜街等辖区重点片区结合城市更新,高标准整体提升防洪潮能力。二是高质量推进水利设施安全提升,以专班化运行推进,对标对表,从优从细落实水库除险加固方案设计,确保年底前完成辖区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任务,协助推动中英街海堤提标改造落地实施,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同步蝶变。三是全面排查消除度汛隐患,加快实施重点设施、隐患岁修,盯紧水库、河道等防洪保安全重点环节,优化设施调度,强化抢险队伍建设、救灾物资保障以及全社会风险意识,保障汛期安全平稳。四是统筹压实责任,以防为主,加强科技检测运用,完成市政管网及暗渠暗涵检测,强化群测群防群治,提升较大以上地面坍塌事故处置能力。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国务院“15条”,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坚决遏制水务行业发生安全事故。

  (二)夯实水设施保障

  一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区块链省级试点应用,全面提升“取、供、用、排”管理效能。二是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做“清单式”节水改造方案,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深化节水载体创建,进一步提升节水型小区覆盖率,指导节水载体争创省、市节水示范标杆。开展排水设施按效付费市级试点,推动小梅沙片区污水年底前具备外输条件,不断优化污水系统布局。探索跨区污水厂间互联互通的可行性,推动大梅沙片区污水双路管道建设尽快实施,逐步实现双路排水保障。

  (三)全力推动水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实施盐田河流域综合治理先期项目,建设“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盐田特色幸福河湖。全域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打造“颜值”与功能并重的海绵典范城区。二是结合水库提标等项目,为“全国最美水库群”再增新颜值,推动碧道、水库、河道成为辖区半山公园带、东部华侨城、小梅沙景区等旅游观光线路的重要节点,丰富百姓亲水元素。做优水政执法交底进项目,上门指导建设项目科学落实涉水措施,提升参建单位涉水建设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辖区涉水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四又快又好推进水务工程建设,确保投资落实落地,积极挖掘社会投资项目全面纳统实现“颗粒归仓”,为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贡献水务力量。

  (四)提升水生态福利

  一是抓实新建小区供排水设施全流程管控,完成一批老旧小区“雨混污”排水管网修复,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二是强化“河长领治、水陆同治、部门联治、全民共治”的治水机制保障,健全“服务先行、行业共管、执法兜底”的水土保持监管模式,精准溯源、严格执法,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三是切实加强水文化建设,结合盐田的山海特色,打造水利科普研学等盐田水文化品牌,提升全民护水、乐水、享水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