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10

      2022年,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攻坚年这一主线,聚焦“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强化统筹、优化服务,努力当好参谋助手,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次,开展“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74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协调安排全区干部大会、区委常委会等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总体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和市委巡察整改等工作,高质量制定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方案,提出173项整改措施严格压实整改责任,有力督导有关单位抓好“两个维护”十项机制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区委向市委报送报告13份,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9件。

  二、围绕中心大局,有力提升参谋辅政水平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区政府1号文、2号文形式部署“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工作。积极对上协调,市委全会报告6次提及盐田,市政府工作报告18次提及盐田,两份报告均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作为重点写入,与前海、河套共同列入全市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平台。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和市、区两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完成国际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推动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加快保税燃油加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深化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特殊工时管理、行政审判改革等综改首批事项,全力推动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建设改革等纳入综改二批授权事项清单,系统部署完成20项区级重点任务和31项部门(街道)改革任务,撰写合作区建设、保税燃油加注等重大改革研究报告获市、区领导高度肯定,有力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全年完成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482篇、200余万字,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盐田新实践统筹开展55项专题调研,统筹全区委托课题7,高质量完成重点委托课题《盐田区探索建设离岸贸易中心研究》,完成海洋经济、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等专题研究报告10篇,编制《改革与研究》刊物11期,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支撑。加强信息上报工作,全年编印《盐田信息》39期,获区领导批示129条,1-11月获上级信息刊物采用409条,获上级领导批示67条,特别是盐田区发挥盐田港联通内网作用、盐田实现GDP增量及税收“双百亿”等多篇信息较好地展示了我区经济发展成果。

  三、聚焦落地见效,切实发挥督查督办作用

  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区第六届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核心区+合作区”方案,第一时间制发《盐田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任务分解表》,项目化督办市委、市政府部署6项重点工作和区级390项重点工作,滚动跟踪督办262项区主要领导重点关注、重大会议议定事项,全力督办年度10件重点民生实事;统筹办理市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0项,办理结果满意率和办理态度满意率均为100%。全年跟踪推进39项市对区绩效评估指标,深入落实“苦干+巧干”工作方式,健全定期研判、督办协调机制,修订完善《盐田区奖评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两令两信一书一函”,推动取得2021年十区第四、A等次的成绩。同时,两办牵头的多个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如“办文办会质量和效率”等取得全市第一的成绩。扎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22年区级发文同比下降8.8%,区级会议活动同比下降8.1%,区级督检考计划同比减少8.3%,持续为基层减负。

  四、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强化服务保障能力

  充分发挥牵头总揽职能,强化会务统筹,全年服务保障上级领导来盐调研、招商大会、区委常委会等重大政务会议活动491次,特别是圆满完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盐田港调研活动,有力有序协调视察汇报、交通安保、接待安排、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工作,以调研推动加快解决盐田港东港区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高质量办文,全口径办理各类文电1.2万余件,协调部门、企业事项366,推动涉及“核心区+合作区”建设、重点片区建设、重大项目落地等事项解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万条,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59份,以在线访谈、文字、视频、图解等方式解读各类重要政策文件15次,解读率100%。持续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在全市首次区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位列各区第一,依法依规对57家立档单位开展业务指导,12家单位档案工作进行行政执法检查,《盐田年鉴(2021)》《沙头角街道年鉴(2021)》获市级质量评比三等奖。切实发挥区委国安办统筹协调职能,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做好涉国家安全、保密等宣传、会议、培训工作,严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全年未发生涉国家安全、失泄密事件,保障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五、突出担当意识,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区疫情防控指挥办综合组职能和两办统筹协调作用,服务区委区政府抓好疫情防控。组织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31次,印发《防控简报》365期,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等规模,从细管理机关大院,减少人员过度聚集,确保中枢机关绝对安全。特别是在多轮疫情冲击下,不等不靠、快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抽调人员深入流调指挥部配合打好“04.09”“08.28”“ 09.05”等多场大仗硬仗,协调中外外交领事人员及家属入境隔离及转运事宜共813人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常态化防线。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推动稳妥有序落实“乙类乙管”和第十版防控方案,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确保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此外,领导班子还组织带领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年21100多人次下沉街道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纠察、志愿服务等50余次,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一是讲政治、重落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筑牢思想根基,坚决抓好理论武装、贯彻落实、落地见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抓大事、谋全局,全力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谋划落地落实。深刻把握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报告提出的“五大中心”战略布局,持续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和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滨海城区建设。三是强参谋、优服务,高标准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统筹协调、参谋服务、督促检查、运行保障四大职能,加强战略性、系统性谋划,努力推动全区各方力量朝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聚神、聚力,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三服务”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