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时间:2023-02-16

  2022年,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抓党建,强作风。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积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圆满完成局支部委员会的集中换届,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干部日常管理,从严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

  (二)抓考核,强质效。全年聚焦市对区“城市发展空间保障”考核任务,充分发扬“苦干”精神,强化“巧干”意识,提前谋划,倒排工期,5项城市发展空间保障”考核任务全面提前完成,市对区考核领跑全市,4项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城市更新用地供应完成率120%、土地整备完成率2175%、省“三旧”改造新增改造任务完成率293%、完成改造任务完成率138%;1项任务完成率全市并列第一,即交通建设项目土地整备任务100分。

  ()抓重点,强引领。全力推动五大核心引擎项目,引领带动片区空间品质提升。田心工业区已完成规划方案优化,并第三次上报市政府审批。沙保片区已结合项目实际,开展拆除重建、综合整治、产业提容、微更新等研究,逐步明确改造路径。创智核片区进一步深化规划统筹研究方案,跟进后方陆域图则修编,探索土地利用效率高、市场动力好、产业发展有力的更新统筹模式,全面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旧墟镇片区已完成规划分期调整,以及提前介入开展建筑方案国际优选工作。小梅沙片区一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美高梅酒店和梅沙客厅率先完工,二期已全面开工建设。

  (四)抓服务,强管理。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工作理念,制定印发《深圳市盐田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捐建城市更新项目公共设施指引》《盐田区城市更新项目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物业权利人核实工作流程》,规范辖区城市更新有关工作。通过建立专人负责的工程项目全链条跟踪服务机制,主动联系对接报建单位,全面加快项目审批工作。完成洪安围更新单元计划调整;完成核发旧墟镇、渔民新村、翡翔仓等项目规划批准文件;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等项目的规划验收工作,并深入一线实时跟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抓空间,强保障。一是大力推进土地二次开发。通过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盘活用地11.9公顷,我区首个仓储改物流更新项目翡翔仓项目已完成规划审批,可提供产业空间16万平方米,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二是加大公共配套供给。通过城市更新规划落实36班小学1所,用地1.3公顷,提供学位1620座,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规划配建1651套。三是大力推动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完成小梅沙片区土地整备、盐田港东港区土地入库工作,按期完成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建筑物拆除,洪安一街、西禾路工程协调顺利进场施工,平盐铁路房屋征收、沙头角口岸和中英街环城路步步街地块土地整备全面启动,地铁8号线征拆工作根据地铁集团进度要求推进顺利,国有储备地清理工作稳步推进。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局在胸抓统筹、全力以赴抓攻坚,奋力推进盐田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高质量发展,为盐田区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提供强力空间支撑。

  (一)以强化工作统筹为抓手,保障城区建设科学有序。

  一是抓计划统筹。按照“谋划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原则,全力做好更新项目储备,加快推进沙头角保税区第四生活区等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二是要抓规划统筹。加快推进《创智核片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课题研究,协调推动完成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市政府审批,加快山泉小区等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的编制及审查工作。三是要抓工作统筹。继续发挥局年度目标责任书考核督办作用,严格落实月度评估、季度调整、年度总结的动态管理机制,开展项目化管理并落实责任到人,通过挂图攻坚有条不紊推进全年工作。

  (二)以推动重点工作为抓手,确保工作实效取得突破。

  一是要抓重点更新项目推进,推动一批对片区有重大引领作用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加快小梅沙、沙井头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二是高效拓展产业空间,完善产业配套,加速产业聚集,为产业兴盐、“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提供优质充足的空间载体。三是要抓好土地整备任务实施。高质量推进地铁8号线一期、二期、三期征拆工作,以及平盐铁路、沙头角口岸、中英街等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提供空间储备。

  (三)以提升城区品质为抓手,打造精品魅力滨海城区。

  一是用好双平台促进双提升,充分发挥“建筑景观技术平台”和“城市更新专家平台”作用,以及政府、企业、技术资源三方在设计品质提升方面的作用,引导实力企业优选设计方案,加强品质管控,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品质”和“城区面貌形象”提升。二是加强盐田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利用,强化历史记忆空间识别,引导开发主体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打造可感知、可互动的城市更新项目历史记忆空间保护利用智慧展示平台,让盐田成为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三是做好空间品质效果评估,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回头看”工作,开展城市更新项目的“城市体检”,优化盐田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设计,提升辖区空间品质和城市面貌。

  (四)以提高工作质量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范城市更新管理,做好与上层政策的衔接,修订完善《盐田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部门职权,形成协同推进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更新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突出目标导向,从“三个周期”对41个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工期倒排,以5年为周期制定年度目标,以年度为周期落实计划到月,以每周为周期强化每日计划安排,通过连贯的成体系的工作计划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增强风险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奋力推进盐田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