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力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发布时间:2023-03-15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姿态,在就业创业、企业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维稳等领域奋发有为,推动盐田区人力资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重点群体困难人员兜底帮扶,有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多重因素的持续影响下,辖区就业压力增大,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主动担当、靠前作战,多措并举落实“首保首稳”,全年实现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以下;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47%,全市领先;有就业意愿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100%,“零就业家庭”零记录,维持全区就业创业大局稳中向好。

  一是以“线上”促“线下”,创新招聘模式。运用自建“盐田云聘”平台以及第三方“映目直播”平台,创新开展“直播带岗”引才模式,拓宽就业容量,打破信息壁垒和地域局限,促进人岗快速匹配。全年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等线上招聘会34场,617家企业提供7034个就业岗位,逾1200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保住就业基本盘稳定。

  二是关注重点群体,保障最大民生。按照“1311”服务标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开展高校毕业生群体性职业指导和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对就业困难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专项就业服务,“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专业分析、岗位匹配。建立就业困难人员专门台账,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最大民生”。

  三是深化“政校企”合作,推广成果运用。由安科讯公司资助乐业“两后生”入读桂林技师学院,完成技能培养后已输送到企业实习、就业。2022年继续牵头周大福集团、深圳技师学院开设“周大福粤桂精英班”,已初步建立起人才输送常态化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9月,受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来盐调研“政校企”合作工作,对我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锚定企业人才“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做好“金牌店小二”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积极发挥职能,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精细化、保姆式服务,稳住市场主体,企业人才“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是深入一线调研,建立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印发《2022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确立“一企一策”用工保障服务机制,建立重点用工企业清单和服务台账,全年服务企业400余家次,所有诉求均已办结。聚焦“5+3+1”产业体系,制定《产业人才引领工程实施办法》,定点实地走访重点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会、服务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座谈会,确保政策宣贯及时到位,我局“助企行”服务企业工作入选市典型案例。

  二是激发人才活力,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印发《2022年盐田区贯彻落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表》,牵头全区相关单位落实三项工程工作。持续擦亮我区职业培训三大招牌项目,用好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线下平台和“盐田云聘”线上平台,线下技能培训近20000人次参与。支持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我区学徒考核率、备案工作完成进度均为全市第一。举办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烘焙职业技能竞赛,共有60位选手参与,2名选手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联手周大福大师工作室开展2022年“深圳工匠活动周”盐田分会场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全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三是推进“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水平。规范“秒批”服务,删减不必要材料,细化材料说明和填报须知,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办事程序,执行全市统一的材料清单,实现人才业务“标准化、一体化”。2022年共办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业务24宗,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备案业务6宗。

  (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牢牢把住劳动关系稳定底线

  2022年,全区劳动形势不确定性较强,投诉举报、信访、仲裁总量均有上升,区人力资源局加强源头治理,紧抓风险监测,依法高效执法,及时有效调处,全年重大隐患100%就地处置,无因欠薪引发的重大舆情和越级上访,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连续47个月实现零发生,劳动仲裁案件全部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确保全区总体劳动关系形势和谐稳定。

  一是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圆满收官。圆满完成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对我区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改革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市人社局将盐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创新举措在全市推广。推动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获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称号。

  二是着力打击劳资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展“安薪在深(盐田)”“春雷行动”“灭烟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年检查用人单位610家次,有效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国满件法定时限办结率100%,满意度评价率100%。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制度建设,印发《深圳市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改革方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改革,“老大难”问题有效破冰。

  三是用好多方力量,提升劳动仲裁效能。全年受理劳动仲裁案件533件,办理526件,累计结案率98.13%(含2021年未结3件)。不断优化兼职仲裁员队伍,引入第三方专业调解组织,由调解员、兼职仲裁员、专职仲裁员三支队伍形成分层化解机制。联合区总工会、工商联在社区、工业园区开展“劳动仲裁三方学堂”14场。针对劳动争议仲裁个案中存在的问题,向涉案企业发放仲裁建议书326份,进行“柔性劝言”,在普法宣传中增强员工及用人单位的劳动法律知识。

  (四)强化党建引领根基,不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全局干部作风务实干事,政治氛围风清气正。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有效提升。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以学为先。按规定高质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全局思想统一、旗帜鲜明。

  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凝聚力持续增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坚持党员个性化需求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统一,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增强。每月为支部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初心,大力开展“行走盐田”“红色啄木鸟”等志愿者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高效落实任务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党员领导干部上下一心投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年积极派出干部参加隔离服务点、转运专班防疫工作及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岗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奉献了应有之力。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兜底保障不缺位、企业服务不打折、改革创新不止步、安全稳定不松懈,为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一)强化就业优先,兜牢民生底线

  1.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就业岗位收集,保持高、中、低端岗位储备500个以上。依托“盐田云聘”平台,开展岗位发布、线上招聘等特色服务。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5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个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00人以上,确保总体就业形势稳定。

  2.统筹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就业基本盘。在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发见习岗位150个以上,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面试培训班,确保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建设盐田零工市场,强化零工人员就业服务,促进辖区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增收。深化“政校企”合作模式,力争全年招生规模达200人以上,继续做好在盐脱贫劳动力的就业跟踪服务。

  3.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依托辖区重点园区,建设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创业沙龙、创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推介等创业系列活动。依托周大福、幸福西饼等辖区企业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二)聚焦产业发展,健全人才引育机制

  1.完善多层次人才招聘机制。针对辖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与专业招聘机构合作,推出中高层人才招聘定制服务;针对普通管理人员,以“梧桐青苗”赴外招聘、大学生毕业“双选会”等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企业参与招聘活动;针对制造业一线普工,积极开展“政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同时结合企业需求,常年开展直播荐岗、线上招聘等活动,缓解企业招聘难问题。

  2.健全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引导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技能培训层次,优化培训流程,推动新型学徒制成为产教融合和企业技能人评价培养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鼓励和推动辖区龙头企业有序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打造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3.优化多维度人才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市、区各类人才政策的宣讲,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申报,确保各类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开展人才交流活动,组织企业管理人才专题沙龙、高技能人才技能交流等人才服务活动。做好辖区人才调研,探索绘制辖区分行业的人才地图。

  (三)坚持源头治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深入推进工程领域欠薪治理工作。加大惩戒力度,对欠薪被处罚的建筑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由市区进行联合惩戒。在今年工程领域欠薪治理改革的基础上,出台工资对账制、分账管理、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文件,选取部分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试点,推动形成治理建筑工程领域欠薪的有效途径。

  2.加大劳务派遣行业的专项整治力度。通过完善用工企业内部民主程序,明确用工企业与劳务派遣公司用工责任,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的管理约束。在辖区用工较多的企业试点推进劳务派遣新型合作模式,力争明显减少涉劳务派遣公司的劳资纠纷。

  3.深化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改革。在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建设盐田区劳动用工管理服务平台,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规范的用工管理服务。推动盐田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建设,争创“全国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基层标杆站点”,推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