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总工会2016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总工会发布时间:2016-01-13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盐田区总工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开拓工作新思路,研究新办法,采取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取得新的成绩。

  一、着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坚持提高企业建会率与职工入会率,注重提高建会质量,抓好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工会干部的协调沟通和解决问题的履职能力,从而提升工会组织组建质量,使企业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二、加强企务公开制度建设。推动全区职代会工作建立制度、形成规范、落实职权、发挥作用,确保全区职代会建制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落实抓好非公企业企务公开制度建设,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金缴纳情况的信息公开,扩大民主管理深度广度。

  三、牵头建立全区关爱职工工作体系。制定出台《盐田区关爱职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关爱职工联席会议,推动各职能部门落实职工关爱工作职责。初步实现区、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达到100%,社区职工服务站建设达到60%以上。

  四、扩大工会困难帮扶覆盖面。计划从2016年元旦春节开始,取消工会困难帮扶的户籍限制,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体来盐建设者。

  五、推广企业职工工伤探视。对辖区工伤住院职工开展关怀慰问和维权帮扶,做好工伤事件的调查分析,加大工伤事件的前置预防,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工会源头治理劳动关系试验区工作调研。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推广田心社区工会劳动关系源头治理试验区试点工作经验,以点带面,积极参与我区的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建设。

  七、开展盐田港运行业劳动竞赛。积极探索工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在盐田港运行业举办行业性劳动竞赛,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节能减排、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培养和选树一批行业首席员工和金牌驾驶员。

  八、重点完善港运行业集体协商。建立拖车企业和司机诚信档案,通过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的平等协商对话,逐步推动完善行业标准和用工规范,并在条件成熟时将其经验向其他行业和领域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