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街道党工委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显著。一是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成实事392件,转办承接民意诉求408件。二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共建“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盐综保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打造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党建特色品牌。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率先实现223家非公企业和73个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三是坚决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开展重要时间节点舆论风险排查,确保意识形态平稳有序;广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是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从严执纪,扎实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处理问题线索8条、立案6宗、办结案件5宗、谈话5宗。五是坚持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高标准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高质量完成119名基干民兵的编组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征兵任务数。

  二、坚持底线思维,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街道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全力以赴、连续作战,打赢“5.21”“7.20”“9.10”“10.17”等多场硬仗。一是织密织牢防护安全网,打赢“5.21”疫情防控阻击战。“5.21”期间,全员在岗值守、无休奋战,圆满完成六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六大隔离片区累计封控一万余人,率先完成目标人群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任务,“硬隔离”+“软服务”等抗疫经验全市推广。二是坚持严防死守,筑牢严密防线。加强社区小区围合管理;慎终如始守牢守好渔港码头、跨境货物作业点、跨境货柜车停车场、兰欧-维也纳集中隔离点、中青路集中居住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等外防输入风险关口。三是扎实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稳步推进辖区18-59岁、60岁以上、3-11岁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三、坚持主动作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产业兴盐”、深化“创新驱动”,发挥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实地调研、联络企业870家次,妥善协调解决及答复企业诉求98个。二是加大劳动纠纷调解力度。排查企业600余家,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189宗,涉及金额557万元。三是加大就业创业促进力度。结合“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创建工作,收集并推送辖区50家企业招工信息190余条。四是加大集体经济监管力度。指导股份公司修订章程,全面完成21个居民小组公司制改革,促成股份公司与市属国企在金融领域试点合作成功。

  四、坚持攻坚克难,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

  着力保障城市更新项目动工,改善片区城市面貌,完善产业配套,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空间支撑。一是强力攻坚有成效。截至目前,整体搬迁项目累计已签约面积44.39万㎡,占比95.06%。安置区已完成1#7#8-1#地块建设及回迁安置,2#3#5#6#地块建设正在进行中,其中5#6#部分楼栋主体已封顶。二是拆除重建有力度。督促金斗岭工业区、马留畲工业区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江屋村二期城市更新项目签约率达96%。三是重点项目有突破。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建筑面积签约率达81.74%

  五、坚持精准发力,城区环境提档升级

  2021年是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年”,街道上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努力打赢环卫指数测评“攻坚仗”。一是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推进节点亮点打造,完成东海道-乐群小学示范段改造升级;落实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环境长”及科室“挂点包干”制度,深入城中村督导检查。推动垃圾减量分类,共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备230台,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督导员181名。二是持续巩固后方陆域综合治理成效。累计拖移277辆违停车辆,约谈教育违停司机及其所属企业法人代表550人次,拖车中转服务项目累计转移货柜车31031台。三是持续增强行政执法效能。通过“以干代训”快速熟悉相关执法事项,累计立案处罚106宗,罚款总金额14.22万元。四是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推动东港区弃土外运项目、天地东建搅拌站、鸿强碎石场过期临建清拆工作;清理非法占地2宗,面积9162平方米。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5.4万平方米,完成率101.98%

  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是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236家次,整改隐患4443处。开展打击“黑柴油”联合行动11次,暂扣“黑柴油”27410。二是全面排查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实现“零事故”目标。发现并整改“三小”场所、出租屋安全隐患3580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安全隐患6237处。三是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工作,有力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做好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安全隐患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疏散、转移、安置人员1220名。圆满完成台风“查帕卡”“狮子山”“圆规”等防御任务。

  七、坚持和谐稳定,平安盐田基础更加稳固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安全维稳任务,街道鲍辉同志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一是各类案件调解有成效。综治中心共接访群众367509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8宗,化解204宗,化解成功率达98%以上。二是重点人员管控有力度。扎实推进反恐、禁毒、精防、社矫相关工作,帮扶管控特殊人群496人。三是矛盾纠纷调处有方法。持续巩固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项目成果,深入实施“三个一”创建安全宜居物业小区创新项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八、坚持服务于民,基层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打造民生幸福引领标杆。一是公共服务供给量质齐增。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26,总投资1168.58万元。成功举办“百年风雨·疍家往事”第十届疍家文化节,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506场次。二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建成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及社区长者服务站,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家门口”养老服务。三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完成与蒲田村的脱贫交接衔接,启动乐业县新化镇和24个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四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办理党代表提案、提议11件,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4件,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62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