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梅沙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2-01-30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全面负起属地责任,坚持立体防控、群防群控,守住点、管住线、控好面,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保持“零”阳性纪录一是坚决打赢“521”疫情遭遇战。辖区六轮全员核酸检测快速完成,重点人员核查处置做到“双清零”,妥善做好盐田港区在梅人员、阳性病例小梅沙关联人员等处置,牢牢守住梅沙净土。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开展“走流程”,持续做好小区、城中村围合管理,处级干部常态化督导挂点小区卡口防控,抓实抓细3大景区、13个工地、19条渔船、21家酒店、4000多张日租房床位管控,组织专班做好华侨墓园跨境作业点疫情防控,实现“无疫小区”全覆盖。三是高标准做好瀑布酒店隔离点管理服务。年累计接收隔离人员2700余人次,专业稳妥处置境外输入阳性病例7例,迎接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组和王伟中书记、覃伟中市长一行检查,受到高度评价,省疫情防控办召开专题会议介绍瀑布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二)精耕细作加快建设品质街区

  以精细管理、品质提升为主线,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常态化“行走梅沙”工作法,城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市容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落实区交通、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开展“环境长”“每周环境日”“周三查公厕”活动和旅游旺季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6次、处理各类问题800余个市容环境考核质量明显提升,成绩排名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十、最好成绩全市第二二是深入实践绿色发展。引入万科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梅沙自然观察大挑战”、“海洋近岸生物多样性调研”等活动,推动全市首个“黑水虻”厨余垃圾环保处理项目、小梅沙“城市花园”等落地实施心海伽蓝小区被确定为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点。三是打造“乡村振兴”梅沙样板。代表深圳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比赛,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巨大发展成就,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深圳贡献。获评全省“十强镇”、全省唯一“湾区都市乡村示范镇”,“探村直播”累计观看近1800万人次,创节目开播之最,为盐田赚足眼球。

  (三)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保障在梅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片区城市更新步伐,推动旅游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梅沙旅游企业活力。一是为小梅沙开发建设保驾护航。组织专班连续奋战2个月,顺利拆除小梅沙食街商铺53间;稳妥推进特发小梅沙度假村160余名员工遣散安置,实现小梅沙度假村如期平稳闭园;搭建工地议事沟通平台,保障工人权益。二是大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签订大梅沙更新前期服务协议,完成大梅沙村216栋自建房入户测绘,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更新单元内不动产权,相关设计单位已开展现场调研。三是整合梅沙旅游企业资源。创新推出“梅沙旅游一卡通”项目,聚合平安银行、东部华侨城、京基洲际度假酒店、大梅沙奥特莱斯等优质企业15家。认真开展处级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当好金牌“店小二”,走访企业258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0余个。

  (四)立足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时间节点安全维稳工作,努力维护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一是全力落实交通组织新模式。按照区“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交通组织新模式相关部署,开展交通疏导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印发宣传单张5000余份,有力保障“公交优先、车等人”预期目标实现,交通秩序达到近年来最佳水平,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国家级、省级重要媒体关注报道。二是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顺利完成各节假日、敏感节点等特别防护期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任务,未发生越级上访和赴省进京。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类警情下降10.69%受理各类案件631上级交办网信件434宗,办结率达100%小梅沙社区被市交安委评为“零酒驾”社区。三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13次,整改各类隐患1200余处。全力做好“三防”工作,成功应对“圆规”“狮子山”台风侵袭,做到辖区人员零伤亡、重大财产零损失。开展大梅沙城中村燃气安全攻坚,安装率、点火率分别达100%93%,获评深圳市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十大示范村。四是扎实推进民生项目。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51个,为群众办理实事200余件,彩陶断头路等“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梅沙街道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四届获评深圳市幸福街道,大梅沙新福康肉菜市场获评深圳市“十大样板市场”,“双拥”、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等扎实推进。

  (五)铸魂赋能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一是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二是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建立“红色驿站”18个,创新推出“红小二”挂点联系机制,组建“红动梅沙”志愿服务队,党建引领滨海旅游融合发展初见成效,小区党建、“两新”党建“两个100%”实现全覆盖。大梅沙社区党委获评“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三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市容环境等工作一线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加强梯队建设,开展干部全员大培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四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决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创新基层纪检“两委两控三监督”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梅沙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盐田“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定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落实“核心区+合作区”决策部署,持续激发全领域发展活力,奋力打造生态优越、产业兴旺、民生幸福,乐居乐业乐游的“活力梅沙 湾区乐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党建创新。坚持“标准+质量+示范”,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过硬。三是强化工作执行。坚持“抓落实、促实干、求实效”,让干部在一线上磨炼、在攻坚中成长。四是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不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推动经济业态升级

  抢抓梅沙二次发展和地铁时代新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以梅沙干部的主动作为,激活梅沙产业发展“一池春水”,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首选目的地。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积极策应东部向海发展走廊建设,推动大、小梅沙城市更新和大、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和美高梅酒店、新海洋世界等项目建设,推动东部华侨城提质升级、加强与华大基因合作,加快高端旅游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加快繁荣商圈经济。推动奥特莱斯购物村提质升级,推动内湖公园市场化高标准开发,深挖“元宇宙”愿望塔主题乐园效应,引进“百年老店”“网红餐厅”等,升级商圈经济、促进旅游经济、带火夜间经济,实现融合高端发展。三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服务再提升三年行动继续深化处级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机制持续优化“梅沙旅游一卡通”项目,当好金牌“店小二”。

  (三)科学统筹加强精细治理,加速梅沙城区建设

  坚持把“品质发展”刻入梅沙基因,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服务、每一个街区角落管理。一是在基础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盐坝高速、盐梅路、环梅路和S360东部滨海观光公路等改造建设,落实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二是绿化品质上精益求精。推动叠翠湖、大小梅沙山海连廊“蓝桥”步道等建设,精心打造花景大道、花园路口、花漾街区三是市容环境上争创一流引入万科“万物云城”项目,不断完善市容环境常态化管理机制,深入践行“行走梅沙”一线工作法,全力朝全市市容环境考核排名前列冲刺。

  (四)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发展探索一流街区治理

  结合实际推进微改革、微创新,抓落实、促发展、惠民生加速赋能一是纵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力争在2022年率先推出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方案。二是纵深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深化“党建+网格”“警格+网格”打造新时代“枫桥街道”。三是纵深推进法治街区建设。大力推动全民学法尊法守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五)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争当民生幸福标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落实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落实“民生七有”,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全力守好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力争连续六年实现“五个不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二是全力满足人民期盼。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扎实推进“国家健康促进区”、爱国卫生运动、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做好长者服务站运营、长者服务中心建设和托幼服务一体化试点,办好“民生微实事”,做好弱势群体救济。是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滨海文化产品服务有效供给,推出系列极具梅沙特色的滨海文化品牌

  新的一年,梅沙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