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2-07

  2021年,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正创新、精准施策,用心架好军地共建“连心桥”,办好服务保障“暖心事”,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有力服务了全区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党的领导,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是强化党委的统筹部署。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列入区“十四五”规划,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召开2021年度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制定《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送”活动方案、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方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方案等文件,推动区、街道、社区三级同步铺开各项活动。三是精细化服务管理退役军人党员。探索建立“党建指导员”等制度,全面摸排辖区退役军人党员人数,对排查掌握的1476名退役军人党员建立信息库,并逐一建档立卡,实施精细服务管理,抓好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发挥“兵支书”领头羊作用,开展学习教育、互相帮扶、公益活动等,做到兵事兵说、兵事兵办、兵事兵管。

  (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亮点纷呈。不断夯实服务根基,推动体系建设从有到优,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一是深入推进“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推动有形服务载体与多元关心关爱相结合,完成“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实现退役军人服务有场所,活动有地方,思想有寄托,让退役军人服务更“贴心”“暖心”“舒心”。二是建好用好“企业退役军人之家”。累计成立企业“退役军人之家”15家,进一步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米”,促进企业更好的服务管理退役军人员工,更多参加退役军人尊崇关爱活动,今年以来15家企业以“退役军人之家”为平台,广泛开展“手拉手·帮战友”等活动10余场,800余名退役军人受惠。三是红星志愿服务一街道一特色。组织开展老兵红星宣讲队“五进”活动12场,300余名学生和群众参与,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不断壮大志愿队伍,丰富服务内容,打造特色品牌,涌现出了红星海洋环保、“红星书画”“红星书摊”“红星教官”等多项志愿服务“盐田样板”。今年以来,红星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服务330次, 3000余人次参与,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成为辖区基层治理的一支“硬核力量”。

  (三)军政军民良好关系持续巩固。大力发扬双拥优良传统,赓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情。一是加强工作谋划。率先制定《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条”上贯彻,“面”上宣传,“点”上落实的双拥工作新机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军队建设。是扎实办好部队实事。投入1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部队建设,持续开展“文化拥军”“法律拥军”“医疗拥军”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得知去年12月进驻的海警机动部队工作生活存在困难的情况后,紧急调配防疫物资,了解生活营区情况,积极协调所在街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驻盐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建设。驻盐子弟兵始终积极落实“橄榄绿”河长制,在日常巡防中助力辖区水生态保护;对涉及巡防线的地方建设项目,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大力支持;将“外严防输入”落细落实到官兵日常执勤工作中,严管严控沿边沿海边境管理区,积极助力辖区疫情防控。

  (四)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障有力。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纾困解难。一是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做到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抚恤金、学历和技能提升补助、医疗补助、基建工程兵及配偶补贴、烈士遗属慰问金等6个100%发放。二是实际困难帮扶解决到位。做实“大走访”“常态化联系”“结对帮扶”等,用好用活临时困难救助和应急救助资金等,及时掌握并解决服务对象实际困难60余起,让服务对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来访诉求引导回应到位。对“退役军人的问题诉求,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想尽办法推动化解。全年累计接访113人次,同比下降65%。

  (五)尊重尊崇军人导向更加鲜明。增强褒扬激励功能,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一是精心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实施关爱老兵主题慰问、老兵观影、书画摄影作品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文艺汇演、知识竞赛、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51场次,1217人次参与,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有效彰显。二是创新实施就业帮扶“两库一表”机制。建立意向企业接收就业岗位需求库、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库和创业扶持需求表“两库一表”,引导退役军人利用线上平台自主就业。立足防疫实际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想方设法满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推动就业帮扶落到实处。三是大力营造拥军崇军氛围。组织入伍欢送仪式和上门送喜报、悬挂光荣牌等9场次,在行政服务大厅、文化场馆、医疗、景区等设立军人优先专窗,切实增强从军入伍自豪感、荣誉感。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党代会、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强用好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双拥模范区’”部署要求,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盐田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积极贡献力量。

  (一)突出抓好一个重点,全力争创“双拥模范区”。一是加强统筹力度。落细落实《盐田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文化拥军、法律拥军、医疗拥军等系列拥军活动。二是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对标对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考评标准》,压实责任分工,做实军地共建结对子、军地互办实事等考核项目,并及时归集工作台账。三是探索打造一批双拥先进典型。着力补齐短板,提升“橄榄绿军人义工队”品质,培树社会化崇军联盟、“金色海岸”海上双拥号等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盐田双拥品牌。

  (二)精心搭建两大平台,引领尊崇关爱军人新风尚。一是搭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平台。推动“红星宣讲”“红星教官”等志愿活动创品牌、促口碑,充分展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精神风貌。二是搭建社会力量服务退役军人平台。推动“企业退役军人之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运作,探索实施星级评定管理,实现从有到优转变,打造发挥社会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盐田样板”。

  (三)建强用好三级体系,当好服务保障“娘家人”。一是推动服务中心(站)高质量建设。提高服务标准,丰富服务内容,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二是开展服务体系队伍“强身健体”行动。举办业务能力提升班,建立工作量化考评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练好服务保障内功。三是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等作用,调动更多部门、整合更多资源参与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四)充分发挥优势特长,精心打造四个品质发展标杆。一是打造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标杆,拓展服务项目,壮大服务队伍,丰富服务内涵,使退役军人看得到、愿意来、有温度、靠得住,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二是打造沙头角民兵连与服务站融合发展标杆,在党建引领、军地合力、人才培育输送等领域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推动中英街打造成为爱国拥军宣传教育标杆,进一步擦亮中英街品牌,服务中英街升级改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