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发布时间:2022-02-08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把服务“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作为首要任务,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高标准完成违建治理、到期临时用地收回、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等各项任务,连续多年实现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目标,有效保护辖区土地资源和保障城市规划实施。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局党组、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75次(党组34次、党支部41次),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迅速动员部署,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贯彻始终,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四史”教育等规定动作,聚焦“土地督察、执法监察、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管理”三个核心业务,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消任务,送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服务上门150次,合力解决桐海雅庭旧改、TYT-040国有储备用地收回等存在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5·21”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响应号召,全力支援防疫一线,在全区疫情处置“硬仗”中展现规土监察担当,先后派出20名党员干部投身到转运专班、盐田路核酸检测点、大水坑集中隔离点、海景酒店集中隔离点、东海丽景和华侨新村二期等6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最危险的隔离点和楼道单元,累计支援超过720天,协助盐田街道完成14个小区的排查管控,协助完成核酸检测超20000份。在实行“硬隔离”的同时,积极做好隔离群众的“软服务”,当好隔离群众“贴心管家”,为受诈骗38万元欲轻生的隔离群众开展心理疏导,为有焦虑情绪的隔离群众进行心理安抚,解决隔离群众急事、难事50余件,为隔离群众配送各类生活物资600余份,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赢得了华侨新村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居民代表向防疫人员送来了鲜花和感谢信。

       (三)坚持多措并举,守护宝贵国土空间。一是综合施策,精准发力。2021年,我局充分发挥总牵头作用,深入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共出动区、街道两级执法人员1.8万人次,核查举报投诉线索共220宗,执法拆除违法建筑22宗,督促当事人自拆整改36宗,组织相关部门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新等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21.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我区违建拆除消化任务。二是迎难而上,全力以赴。面对急难险重的到临时用地处置任务,我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不同用途类型、现状情况以及规划情况,按照“清场收回、按现状重新申请、完善建设用地手续”三大路径,认真研究,形成“一地一策”的处置思路,在全市率先完成到期临时用地处置工作,共收回土地面积达29.44公顷,持续为“产业兴盐”战略实施腾挪发展空间。

       (四)坚持提升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我局始终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当好金牌“店小二”的意识,紧紧围绕辖区经济发展目标,以职能调整为契机,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中做加法,打通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快车道”。一是重塑申报流程,制定项目审批“一张单”和办事指南,列明申请条件、所需资料和部门职责等信息,并印发工作人员名片,做到全程跟踪办理,大大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二是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在咨询环节,提前征求住建、应急、城管、规划、生态等部门的审核意见,对项目可行性和缺少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科学压缩办理时限,把业务流程和环节精简到极限,将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其中,对列入我区年度重大项目的,原则上不超过4个工作日。今年以来,我局完成临时用地审批11宗,临时建筑审批13宗,全力保障万纬有信达供应链智能仓、鸿基出口监管仓库城市更新等超30亿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助力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五)坚持强力统筹,落实土地督察任务。一是高质量完成卫片图斑整改。2021年,我区收到2个批次部、省卫片,共82宗图斑,全部按照要求整改完成,连续多年实现图斑整改通过率100%。二是高质量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坚持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全盘实地排查整改辖区占用耕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大棚房”问题项目,共拆除盐田看守所上方和西禾树果场菜地超面积看护房2处,面积120平米,窝棚2处,面积约10平米。三是高质量完成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局不断强化系统治理思维,综合施策、疏堵结合,协调成立区工作专班,制定清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通报督办机制,压实属地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违法用地项目单位首要责任,并进行每日跟踪、每周调度、每周督导、每月通报,全力解决辖区2013年以来存量违法用地问题,共消除图斑57宗,面积402.31亩,通过完善手续、拆除等方式整改15宗,面积81.92亩,分别为盐田港东港区图斑5宗,盐田高级中学图斑5宗,梅沙护林站图斑2宗,地铁8号线相关图斑2宗,市政道路图斑1宗。

       (六)坚持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变被动监察为主动服务,努力做好执法体制改革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体制改革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法制例会、查违例会等制度,完善规划土地违法案件执法操作指引、流程图和迳行拆除工作清单等,帮助街道快速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全景式、实操式讲解业务、传授经验,真正让街道执法人员“敢执法、会执法”。自7月份以来,我局联合区司法局,组织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3次,联合各街道指导执法200次,取得良好效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区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流程管理,把卓越作为追求,把极致作为目标,夯实“土地督察、执法监察、历史遗留、临地临建”四大核心业务,做辖区土地资源的“守地人”,为全面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以“强正气、蓄锐气、有朝气、接地气、增底气”五种风气为要求,努力打造湾区一流规划土地监察队伍。

       二是坚定不移以目标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牢牢牵住查违共同责任“牛鼻子”,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对标上级考核要求,将考核与土地督察、十大专项行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细化考核要点,量化考核标准,确保各部门保质保量完成市下达我区的各项任务。

       三是坚定不移守住违建“零增长、减存量”底线,统筹、监督和指导各街道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对任何形式的违法建设行为绝不手软,坚决做到违建“长一寸,拆一寸”,并综合运用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处理确认等各种方式,消化处理各类违法建筑20万平米以上,继续保持辖区违法建筑“零增长、减存量”,擦亮“盐田查违”这块金字招牌。

       四是坚定不移规范临时用地和临时建设审批管理,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探索全流程安全管理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十百千亿”行动,助力我区尽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枝繁叶茂”的企业发展格局。

       五是坚定不移规范卫片执法和耕地保护,持续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坚决杜绝辖区“大棚房”问题回潮反弹;坚持源头防范,预防为主的工作模式,加强对街道的业务指导,前移卫片执法工作重心,推动耕地空间分布优化调整,实行耕地集中统一管理。

       六是坚定不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街道规划土地执法执法办案水平;加大信息化建设,组织多种形式普法宣传,营造人人有责、共同参与违建治理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