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科技创新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发布时间:2022-02-25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科技创新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创新导向,全力为高质量发展谋势蓄能。

  一是建强创新平台。发挥扶持资金和产业空间效能,稳定支持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扎根盐田创新发展,持续形成创新成果产出研究院“酵母长染色体的定制合成与应用”项目已通过深圳市2021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公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正式启用,首批4内设研究中心集聚10余个科研项目落户盐田持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广泛开展产业交流活动,有效推进政产学研资协同互补。二是筑优创新载体。大力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发展,新增1个省级工程中心和1个市级工程中心。支持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发挥效用,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三是做好赛事活动。聚焦智慧港口物流和生物医药两个专业领域,结合盐田独特应用场景,成功举办深创赛盐田区预选赛,共筛选7个项目进入市赛决赛、3个项目进入国赛,其中获得国赛优秀奖1名,获得市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5名。通过赛事平台发动参赛队伍围绕辖区科技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比拼,推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业企业落地形成闭环,实现科技创新与实体产业深度对接。

  (二)坚持产业导向,持续优化经济结构。

  一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路径。结合产业基础,积极争取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盐田。盐田区被纳入产业布局范围。二是提升科技企业发展能级。持续开展跟踪辅导服务,引导鼓励辖区科技企业申报2021年国高认定,24家企业通过国高认定,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施“小升规”计划,定期摸排潜力科技企业情况,支持企业提档升级,5家科技企业实现升规纳统。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批,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三是引进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对接优质科技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引进6家国高企业7家规上企业。

  (三)坚持服务导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根据《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和《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2021年共受理科技类产业发展资金项目49通过科技资金扶持,有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支撑产业技术创新。二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制定并印发《科技类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受理审批制度(修订)》《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科技类产业发展资金使用三是抓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印发《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关于落实“一线三排”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纳管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深入开展本部门直管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区域和科研院所事故灾难类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2021年共组织开展10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2次安全生产培训会和1次应急消防演练,纳管的45家企业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坚持政治导向,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盐田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制定实施《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发展计划》《“三会一课”计划》。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力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日活动,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制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执行党员大会“四习”工作法,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共组织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31次,参加人数204人次;组织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学习30次,参加人数193人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4次。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以案为鉴完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链条。按照深圳市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思路,聚焦盐田产业发展方向,优化完善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金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内容,突出对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重点领域产业链各环节的精准支持,加速形成对全产业链的政策扶持。

  (二)助力构建盐田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发挥已有产业资源优势,争取一批优质科技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支持推动华大基因中心项目建设,发挥华大基因、东部华侨城等龙头企业优势,强强联合打造盐田健康产业招牌,推动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在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细分领域打造产业集聚高地。推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目工作有序开展,壮大细胞和基因产业集群

  (三)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抓紧抓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推动国高企业增量提质。坚持提升服务质效,落实“三人小组”服务企业专班等工作机制,做好全方位、全周期跟踪服务坚持引育并重、引优育强,围绕产业规划方向落实产业链招商部署,积极与辖区龙头企业保持沟通,主动招引一批产值税收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来盐布局,深入实施“小升规”“规升大”“上市公司倍增”企业培育行动,进一步壮大盐田科技企业群体。

  (四)深入发挥创新载体平台效用。持续做好对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服务,支持研究院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塑造产业先发优势。化与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的对接联动机制,加速科研项目转化。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为辖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五)积极尝试探索设立科技投资引导基金。鼓励企业设立生物医药投资基金,补齐投融资支持短板,扶持培育优质初创生物科技企业,助力优秀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

  ()建强建优科创干部队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和精神状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盐田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