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时间:2022-03-02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聚力攻坚克难,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更新整备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2021年局党支部荣获盐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狠抓重点工作,推动关键指标持续增长。

  全年更新整备各项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市对区“城市发展空间保障”考核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城市更新用地供应完成率138.6%、地价收入完成率125.2%、更新整备供应居住用地完成率157.6%、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完成率104%、省“三旧”改造新增改造考核指标完成率122%、完成改造完成率106%、土地整备完成率1606%。

  (三)聚焦核心项目,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田心、沙保、旧墟镇、创智核、小梅沙等五个核心引擎项目和地铁8号线房屋征收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其中田心工业区更新单元规划顺利通过市建环委审议;沙保片区正全力开展市场申报主体选择及空间规划方案和产业策划等工作;旧墟镇更新单元规划顺利通过市建环委审批;创智核心区项目已结合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法定图则修编情况,开展了《创智核片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为后续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和规划编制与审批奠定基础;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进程全面提速,新小梅沙海洋馆、新小梅沙大酒店地块、湖区地块、游客中心地块施工建设稳步推进,北部山林公园设计方案、南部沙滩小梅沙海滨公园景观方案初步设计、集散中心概念方案设计等均已形成成果;地铁8号线征拆任务均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鸿基仓、沙井头村等项目完成土地出让,整体搬迁2号地、3号地、鸿基仓、沙井头村等一批项目动工建设,三洲田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西禾路主干道等土地整备圆满完成,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的目标要求,为盐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提供空间支撑。

  (一)坚持规划引领,做好空间与时序统筹,确保项目推进稳妥有序。

  统筹做好规划研究,结合前期系列统筹规划研究成果,高标准完成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和市政、公配等配套子规划编制工作,争取上半年按程序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筹后报市政府审批;高质量完成创智核片区城市更新统筹研究,切实有效指导计划立项和规划审批工作。统筹完善支撑体系,合理布局公共配套设施,坚持补缺口补短板,通过城市更新加大公共配套供给。统筹做好时序安排,结合盐田区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研究和具体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按照“谋划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原则,通过连贯的成体系的工作计划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重点带动,推动更新项目落地实施,打造高品质空间格局。

  聚焦五大核心引擎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引领带动片区项目全面提速。通过“以点带面”城市更新再造,十四五期末将实现“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集中主要优势力量,重点加快打造沙头角保税区、创智核心区双百万空间量级科技城。全面加快推进旧墟镇片区、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进度,努力实现小梅沙片区二期动工建设。

  (三)坚持民生保障,推进重点征拆任务落实,保障民生设施用地。

  高质量推进房屋征收工作,继续开展地铁8号线一期、二期、三期用地征拆补偿工作,确保市级征拆考核任务继续保持100%完成,全力保障地铁建设用地;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做好更新项目的个别征收工作,破解“拆迁难”问题,加快公益项目的推进。全面配合东港区建设,按程序开展盐田港东作业区土地整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盐田港东港区A地块的土地整备补偿工作。高标准做好国有储备地管理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全面规范国有储备地管理秩序,做到在库管理规范有序,出入库及时准确,确保国有储备地管理安全规范。

  (四)坚持品质营城,打造盐田特色城区风貌,提升城区品质内涵。

  用好新政策打造新亮点,结合近期国家层面关于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有关要求,探索在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空间需求前提下,实施有机更新的政策路径,在全市率先推行城市更新与记忆空间留存共生工作,挖掘更新项目历史文化记忆元素,打造城市更新盐田特色。用好双平台促进双提升,充分发挥城市更新规划建筑景观技术平台和盐田区城市更新专家平台等“双平台”作用,统筹发挥政府、企业、技术资源三方在设计品质提升方面的作用,引导实力企业优选设计方案和设计机构,从源头上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品质跃升和城区面貌形象提升。立足新高度打造新地标聚焦城市特色风貌塑造,树立精品意识、作品意识,在田心工业区、旧墟镇片区、小梅沙片区等重要门户位置打造一批世界级城市地标,塑造更显气质、更有品质、更具魅力的城区风貌。

  (五)坚持精细管理,强化工作机制体系建设,提升全局工作效能。

  精细做好审批服务,结合市级相关政策,及时完善《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行政职权标准化手册》,进一步明确城市更新全链条技术审查要素,制订城市更新各个层级的技术汇报标准化模板,在全市率先出台更新项目建设工程规划验收管理工作规则,力争全面实现城市更新业务办理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标准化、阶段成果标准化,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审批效率,扩大城市更新领域吸引实力企业的“软优势”。精准掌握辖区更新企业情况,加强工作预判,通过动态跟踪、分层协调制度等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维护平稳安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