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总工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总工会发布时间:2022-03-04

  2021年, 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疫情防控、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服务职工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举措,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的“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主力军队伍。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动和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区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对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全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思政类活动16场次、线上推送思政推文91篇、现场派发各类思政书籍5,200余册,参与职工群众5万余人次。第一,举办工运理论政策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区六次党代会精神线上专题培训班等;编印和派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书籍,提升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第二,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四史”知识竞赛、“党史+工运史”线上有奖竞答等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积分活动等,教育引导职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第三,以职工之家、盐田区新时代员工关爱服务中心为依托,广泛开展“工会大学堂”活动,持续对辖区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第四,利用“盐田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学习进行时”专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二)助力疫情防控,筑牢同心抗疫“防护网”。全年累计投入本级工会经费338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共慰问集中隔离点26个次、核酸检测点和居家隔离点38个次、社区工作站57家次,覆盖职工达6.8万人次;动员各级基层工会600余名工会志愿者、5.1万余名工会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劳动用工政策等的宣贯解读,扩大职工知晓率。通过区政府在线发出《致全区广大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全区职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科学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新时代盐田职工的责任与担当。第二,开设“落实暖心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工会e课堂、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三,开展全员全范围全过程关心关爱。慰问抗疫人员,为社区、居家隔离点、医学观察隔离点和医疗运输组以及医务人员、公安、交警、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环卫工人等送去八宝粥、饼干等食品和咖啡、清凉茶等饮品,费用总计268万余元,覆盖职工5.8万人次。第四,为工会会员购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累计参保1万余人次。第五,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其中区总机关2人抽调到隔离点、转运组,另15人按“早、中、晚”各一组分派到社区小组巡察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街道总工会和社区(行业)工联会33名工会干部在核酸检测点、居家隔离点、集中隔离点、社区卡口等一线开展工作;工会志愿者、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三)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适应“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产业工人队伍。第一,推动成立盐田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工作。区产改办印发了改革实施方案。第二,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与深圳电大沙头角分校合作开展职工学历提升计划;与周大福、华大基因等企业联合开展技能培训;为职工提供考证补贴,全年累计为388名职工提供学历、技能和考证补贴39.1万元。第三,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五小”活动,增强职工岗位创新能力,引领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在全市率先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目前已创建22家市级、区级、基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放补贴共30万元。积极开展盐田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联合中交二公局深圳轨道8号线二期一工区项目经理部举办盐田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各街道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行业特色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技术比武,学习最美,争当最优。

  (四)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我区的支柱产业物流供应链行业企业就业的货车司机以及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已成为我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辖区产业特点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类型,明确了“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壮大起来”的工作思路。第一,对相关企业进行排查,建立动态台账,发动其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第二,在港口运输行业开展改革试点,以港运工联会为基础平台,创新组织理念、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推动港运工联会“探索构建先行示范行业工联会”纳入区改革项目和省总、市总两个第一批(一级)工联会,省总、市总领导多次现场调研、亲自指导改革工作。今年9月,港运工联会受邀在全国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相关经验,得到了在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肯定。

  (五)用心用情服务职工,及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会凝聚力和吸引力。第一,开展“进社区、联企业、帮职工”系列活动。建立常态化基层走访调研机制,定期深入基层工会详细了解了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已累计开展活动15场,收集需求35条,现场解决14条,向有关部门反映12条,跟进落实9条。第二,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通过职工关爱季和职工趣味运动会、“工会杯”第十二届职工登山比赛以及“花开梧桐 爱在盐田”青年交友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文娱生活,累计参与职工达1.2万人次。第三,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讲座与咨询,引入社工组织和专业机构,推出“良好的家教方式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等主题直播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2021年,开展心理咨询服务85人次,心理健康讲座共14次,心理测评服务6次,服务职工近1000人次。第四,及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律师驻点”、“律师入企”等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排查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推出“事前、案前、诉前”调解。全年参与调解劳动争议67宗。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盐田区总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企业建会职工入会为主抓手,以港运工联会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建会率入会率“两个100%”,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盐田样本”,团结组织广大职工为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助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贡献力量。

  (一)构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组织工会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职工,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广大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继续擦亮“工会大学堂”品牌,从党史学习教育、素质提升、劳动关系、文明养成等方面,开发建设具有盐田特色的职工思政素质提升课程库,打造盐田工运理论课堂、劳动仲裁工会学堂、司机大讲堂等精品课程课堂。

  (二)构建联系广泛、覆盖全面的工会组织体系。全力做好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及实名认证工作,努力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积极适应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的转变,运用好“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集中抓好百人以上企业以及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企业工会组建,主动对接区有关部门做好新引进企业的工会组建和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社区和园区、街区及楼宇工联会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建设。

  (三)深化工会参与的社会协同治理体系。加强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企务公开制度建设,推动企业职代会工作普遍建立制度、形成规范、落实职权、发挥作用;完善劳资纠纷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的预防预警、舆情监测、应急处置机制,深化完善与区人力局、区法院联合建立的“裁调”、“诉调”对接机制,及时化解涉劳动领域风险隐患,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四)深化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作体系。以建功新时代、服务“产业兴盐”为目标,深入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培养一批盐田制造、盐田创造急需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层次职工的培训需求;实施职工学历和职业技能双提升行动,升级学历补贴和考证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建立与“产业兴盐”相适应的梯度补贴制度;深入推进职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晋级相衔接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五小”竞赛活动扩面增效,逐步健全完善以行业为引领、以区域为单元、以企业为基础的职工建功立业技能竞赛体系。

  (五)构建多层级、多元化职工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工会解困济难和普惠服务,加强服务职工的阵地建设,构建多层级多元化的职工服务平台,以职工集中的需求为导向,做深做实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工伤探视、心灵关爱、大病救助等传统服务项目。大力推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在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领域探索购买集体保险,解决更多职工后顾之忧。

  (六)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新格局。积极谋划区一级的职工服务中心和盐田区物流供应链行业工联会的建设工作,促进区职工服务中心与区物流供应链行业工会联合会融合发展。在港运工联会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力量,统筹用好人力、物力、财力;以港运工联会为主体,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权益保障、素质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力推、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