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3-15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第七次党代会、区委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方针,以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主线,准确把握机关后勤服务的新机遇,积极推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精准化、精细化、精质化建设为自我标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后勤服务和管理工作。为盐田区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更高质量的后勤保障。

  2021年工作总结

  一、牢记嘱托,突出政治属性,持续从高从严做好党建引领工作

  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推进落实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持续从高从严做好党建引领工作。

  (一)站在高点,强化好政治引领。机关事务局党组以深圳角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理解。一方面扩大学习范围,除了突出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外,将普通职工和党外人士也纳入到党建工作中进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微信群”等平台,丰富学习交流形式和内容。另一方面,创新学习形式,除采取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个人学习相结合外,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深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局党组采取多种措施,以“后勤不后,盐田有我”的目标,牵引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局各项工作的落实。以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更加注重机关党建整体驱动、支部建设整体驱优,机关党总支争当“后勤服务党建新旗帜”、“基层党建先行示范”等品牌建设得到深化。

  (二)立在严线,打造好组织建设。机关事务局党组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擦亮基层党建“盐田品牌”,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后勤尖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工作内容。一是全面加强人员行为的管控。各支部认真落实干部信息标准填报制度,全面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动态。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思想情况见底。三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响应区纪委监委的纪律教育警示月活动,各支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此外,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支部和二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机关事务和服务保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利用互相分享、讲廉政故事、拍摄视频等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踩在实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

  1.对标对表,精心绘制“任务图”。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刻点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向广大党员明确强调了主要措施和各项任务,在全局迅速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制定实施方案时充分结合事务局工作实际,细化各领域的推进措施,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紧扣主线,精准把握“风向标”。“关键少数”领学。班子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做好标杆、作出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全覆盖督导”促学。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辐射带动党支部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等载体,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为党员干部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籍,鼓励、督促党员干部坚持自学,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会,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截至10月底,共组织动员大会1次、微信推送学习资料120余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共69人次、组织及参与阅读红色经典23场共236人次、瞻仰革命遗址3次共120人次、参观主题展览2次共75人次、组织红色观影4次,共121人次、唱响红色赞歌1次共40人次、讲好红色故事1次13人、致敬英雄模范3次共44人次。

  3.学做结合,精准打好“组合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的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普通职工的党史学习,积极利用机关后勤资源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一是主动走出机关大院加强与社区合作,通过利用厨师、高级电工等优质后勤资源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盼;二是积极为机关大院干部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引入移动公司进大院,机关食堂门口提供手机运营商业务办理服务,减少办理时间,让干部职工少跑腿;三是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无障碍停车位,兼顾少数人的利益,体现了社会的公平,让政府的服务能真正的为人民群众办到实事。

  二、感恩奋进,凸显服务意识,深入做细做实高质量后勤保障工作

  (加快建成品质示范食堂,持续打造健康机关

  一是注重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人员底线意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法》,严把食材采购入库关,严格做好食材验收和索票索证工作,每月强化供应商考核,依托食品专业检测公司每周均对食堂采购食材进行2次集中检测,建立起从食材入库到美食上餐桌整套流程、各个环节有人操作、有人负责、有人监督,确保每个环节不脱钩。

  二是注重品质提升,不断提升供餐服务质量。持续深化践行高质量“管家式”机关后勤服务理念,以“供餐服务品质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发扬大胆改革、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创新型的做到“五有”服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较大。1.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做到服务“有方向”。常态化开展问卷调查,制定供餐服务综合评价和服务满意度调查,为提升服务水平和供餐菜品质量提供决策参考。在食堂大堂设置意见建议箱,同时畅通服务监督渠道,设立服务监督专线,安排专人接听处理,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确保服务有的放矢。2.深度挖掘服务人员潜能,做到服务“有温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对外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招聘一批形象好、能力强、素质高的服务员,对内定期开展服务意识、礼仪着装、语言表达、服务技巧等方面培训,不断释放服务人员潜能,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后勤服务工作队伍,并不断继承和发扬事务局“管家式”机关后勤服务理念,尤其是把“安全可靠”和“细致贴心”两大原则以及热心、耐心、细心、贴心、放心“五心”服务理念融入服务工作日常,让各位领导、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感到服务有温度。3.聚力提升供餐服务质量,做到服务“有口碑”。一是聚焦“精”,打造精品菜单。对小众口味的菜式多做减法,对于广受欢迎的菜式多做加法,拓宽采购渠道,为烹饪地道菜提供地道食材,使“肉有肉味,菜有菜味”;二是聚焦“专”,组建专业团队。根据厨师特长,组建粤菜、川菜、湘菜等不同菜系工作专班,鼓励各有所长的厨师潜心研发特长菜式,不断提升烹饪技能,使广大干部职工在盐田也能吃到各地正宗菜、地道味;三是聚焦“特”,推出特色菜肴。擦亮“盐田乳鸽”“顺德蒸鱼头”“北方大馒头”“葱拌油泼面”“羊肉泡馍”等金字招牌,做出特色,打响名气,获得口碑。4.不断完善各类服务设施,做到服务“有条件”。改造“硬设施”,更换就餐桌椅、修缮地板墙面、更换天花吊顶,加装LED灯带,重新设计装饰画、盆栽绿植等材料点缀,就餐环境明显提升。5.精心策划后勤服务专场,做到服务“有个性”。引进专业团队,根据食堂硬件、软件等各方面实际情况,制定菜式推介、主题餐饮活动策划、机关生活氛围营造等专项工作方案,提升食堂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策划“过小年”“元宵节”“妇女节”等主题餐饮活动4场,制作符合节日氛围食物、增加特色食物,让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感受节日氛围,分享幸福喜悦。

  (二)加强打造应急保卫队伍,持续打造平安机关

  2021年恪守“预防为主、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安全工作宗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条例》和内部相关管理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区行政文化中心、档案大楼、检察院、法院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正常的办公秩序,较好地履行了自身的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反恐教育和培训力度,做好防恐维稳工作按照制定的反恐防范工作标准,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每逢特殊时间节点都会加强人员安全防范教育,同时制定详细、周密的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预案,配置防护装备,组织安保队伍开展防暴演练。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采用以军事培训、反恐器材培训、应急处突培训为重点,以政策法规培训为辅的训练模式有机结合,在日常训练中坚持做到从实战的角度出发,不断探讨新的反恐措施,不定期邀请盐田公安分局反恐大队对保安队伍开展反恐应急训练指导。组织安保骨干和管理人员到具备反恐资质的单位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保安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强化保安队伍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完善各类保障机制。为应对好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主动联系气象部门及时了解天气动态,组织物业管理公司制定应对自然灾害处置预案,提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分析预判安全保卫形势。组织物业公司对门窗进行加固处理,储备沙袋、水桶、编织布等防汛物资。组织应急力量24小时待命,对抢险人员进行强化培训,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了恶劣天气期间行政办公区域的安全稳定。

  2021年,行政文化中心广场、盐田会堂和工青妇大楼开展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安全保卫共28次(参加活动的群众约8000人次);应急待命共12次(约260人次);开展各类重要会议及法院重要宣判安全保卫10次(约1600人次);应对群体性重大上访5起约150人次;协助信访局接待上访人员共800人次。2021年,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工青妇大楼等办公场所发生刑事案件0起,机关安全保卫形势稳中有进。

  (三)加速建设高质量宜业型管理体系,持续打造低碳机关

  1.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局面稳定。2021年,共排查安全隐患228处,实施安全隐患整改工程178项,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局面稳定。一是实施“一工一会”制度。施工项目开工前,召集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等召开工程协调会,明确各参建方职责分工,强调和落实安全事项,确保施工安全,协调配合,以最优的施工方案达到预期质量和效果。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方面,以安全施工规章制度为核心,与施工方签订安全施工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职责和要求,另一方面,形成以监理方和物业管理人员为人员主体的施工安全日常巡查和监督机制,将安全生产贯彻项目整个过程。

  2.物业修缮工程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共完成273项零星修缮工程,其中大楼土建装饰项目145项,机电设施维修维护项目89项,工程类服务项目39项,实施大小设备维修8970余项。其中组织完成的区直机关办公大楼共220个智感节水无源水龙头改造安装工程,能有效避免交叉传播与二次污染,有力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卫生安全,为区机关办公大楼公共场所立体消杀与常态化防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持续优化。为完善办公用房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以及市、区有关规定,全面做好区直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和专项检查工作,严格监督各区直单位做好本单位办公用房日常管理:一是建立和完善区直机关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台账,并做好动态更新;二是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台账的管理和存档;三是督促各主管单位做好下属或派出机构的办公用房使用监督。面对当前办公用房使用十分紧缺的局面,事务局深入研究解决优化方案,科学合理变更办公用房使用功能,调整布局和结构,持续优化管理效能。

  4.节能减排,力促盐田成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新标兵。坚决落实国家关于节约用电的相关号召,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健全节约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动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重点加快推进区档案馆(图书馆)中央空调系统“ACEMS空调专家管理系统选型”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项目,将暖通知识库、AI人工智能、网络通信技术和变频调速技术集合应用于机房的控制和管理,力促盐田成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新标兵。

  (四)加强“管家式”服务整体驱动突破,持续打造服务机关

   1.坚持严控严管,优化升级平台,公务用车服务领先领跑。严格落实节约安全的管理机制,强化平台、智能、社会、督查、日常“五方面监管”。严控车辆费用开支,通过合理配置、科学调度,为区公务活动用车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抓好司机队伍的建设,根据司机职业的特点,建立和健全法律学习和业务技术学习制度,不断提高职员的素质。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通过与交警大队互动等形式组织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使司机队伍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2.主动盘活资源,推进贴心接待,接待及会务服务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起勤俭办一切事情的观念。在实际接待工作中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坚持以制度管人,不断完善公务接待相关工作流程,接待工作进一步科学规范、精细高效。截至2021年11月,共接待客人156批次,合计1754人次。其中接待副部级以上领导8批次,陪同区领导外出政务活动1批次。

  切实加强对会务服务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制定会议层级服务标准,以规范的服务标准和程序,切实加强会议流程管理。坚持微笑服务、热情服务,积极创造良好的会务环境。截至10月底共服务各类会议、活动4008场次,服务与会人138871人次,以高质量的会议服务确保了区第六次党代会、区两会等各类重要会议和活动顺利进行。

  三、勇当尖兵,找准职能定位,着力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和巨大的防控压力,事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以勇当尖兵的气魄,着力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不忘初心,保持高度思想警惕不动摇。始终保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使命担当和后勤觉悟,使“后勤不后,盐田有我”成为了盐田机关事务人最响亮的口号。着重抓好全体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一线服务人员坚持每日晨检、每日上报行动轨迹制度。抓实全体干部职工、送餐送货等服务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应接尽接。机关办公区域落实最严消杀管控措施,确保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机关食堂实行分时段错峰用餐,降低病毒交叉感染风险。二是融入全局,坚持严密科学防控体系不放松。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深度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构建了职责明确、监督有力、防控到位的疫情风险防控和处置体系,增强了全区“一盘棋”意识,形成机关大院联防联控“一张网”,沟通好、协调好、服务好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打好疫情防控的“组合拳”。三是主动服务,全力创新灵活防控措施不断层。持续统筹抓好机关大院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流入、内防扩散”原则,对进入区行政文化中心和区工青妇活动中心等办公场所的人员,采取“一测二询三扫四进”措施。针对社保局、医保局、教育局等单位来访群众较多的情况,在工青妇活动中心大楼一楼设置临时办公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方便了办事群众。根据不同时期的防控形势和特点,做到灵活调整防控措施,为机关大院构筑了最坚固的安全堡垒。全年组织开展机关大院核酸检测工作近20余次,检测人数约5万人次。

  盐田港5.21疫情暴发后,事务局全力保障前方战“疫”,立即实施了紧急情况下的后勤保障方案。刁玲玲副局长亲自带领3名骨干力量赴盐田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驻点开展后勤保障工作,事无巨细地解决指挥部全体人员“后顾之忧”。同时局内还成立了餐饮保障和用车保障两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机关食堂人员、司机和公务车辆的调配、原材料的采购及供应、进餐方式等做了部署,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用车、供餐服务制度,做到只要抗疫人员有用车、用餐需求,机关事务局就将人员、车辆、餐饮、服务一站式保障到位。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的目标,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为主题,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服务品牌为主线,始终把服务保障作为立身之本,以优异成绩答好第二份百年时代答卷。

  (一)强化政治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部署要求,立足抓基层强基础,强化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建章立制、注重典型引路、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真学真用,融会贯通,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促进和提高全局各项建设。

  (二)围绕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大《深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深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力度,持续完善机关事务管理配套制度。一是强化资产及办公用房管理。加强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摸清家底基数,提升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常规固定资产配置、使用、报废等管理,规范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充分有效利用闲置房产资源。二是深化公务用车管理。组织实施示范点验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理论研讨,以试点示范为契机,全面提升公务用车整体管理水平。依托公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对车辆的智能监管。建立驾驶员科学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司勤人员管理,提高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提升文明服务水平。进一步依托社会监督等力量,及时检查反馈相关投诉举报情况,不断完善公车监管体系。三是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明确2022年需完成的零星修缮工程及政府投资项目,提前谋划,备留资金,强化临时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计划实施区行政文化中心中央空调主管保温层更新和水塔改造工程,区直办公大楼公共通道翻新整改工程,区行政中心12楼东、西会议室改造工程。持续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节能改造项目,优化节能管理模式,助力盐田区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创建。

  (三)紧贴保障任务实际,持续提升机关事务服务质量。一是以“三精”(精准化、精细化、精质化)为目标,全面提升“管家式”服务保障质量。细化工作流程和标准,突出重大活动反复“走流程”“拉演练”,日常工作提供“走心、贴心、暖心”的人性化服务,树立起“精细化服务”的品牌口碑。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找准参照、标准上调、精准切入,打造特色、营造亮点。二是恪守“预防为主、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安全工作宗旨,全面提升安保服务水平。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与应急、卫健和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协作,信息互通,建立“组团式”安全体系,实行“网格化”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建立“隐患整改档案”。三是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打造更加健康放心的机关食堂。强化供应商考核机制,把好食材品质关,做强食品安全检测平台;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促进菜色菜品推陈出新;深研营养知识,丰富食材搭配,让干部职工吃得放心、吃得可口、更吃得健康。四是加强应急管理,增强风险防控防控能力。编写完善的项目应急预案及处理流程方案,增加应急预案演练的频次,保证演练方案的可操作性、可行性、实用性。针对恶劣、极端天气,随时做好防汛、防火等措施,同时完善设备设施及各项应急预案,做好检查及检修工作,确认设备设施及人员安全。

  (四)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突出重点、精准管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安保、餐饮、保洁、会务、公务用车等方面的日常管理,严控人员、规范消杀,确保机关大院安全平稳有序运行。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大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干部职工健康素养,营造浓厚的群策群防群力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