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发布时间:2022-03-15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人力资源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关注重点群体,扎实民生保障,筑牢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本盘

  区人力局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实现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全区总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1.严密监测就业动态,准确掌握就业形势。对监测系统中监测样本企业上报的用工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掌握企业岗位变化情况和重点群体就业信息,为分析研判全区就业形势提供信息数据支持。2021年全年未发生大规模失业风险。

  2.畅通供求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向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对接区内外企业,提供岗位600余个,近百人达成就业意向。对户籍高校毕业生建档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定期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推送就业信息,2021年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8%,全市领先。

  3.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助力困难群体就业。高效落实兜底政策,举办群体性就业指导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网络招聘会,提供339家企业的1531个岗位。实现工作不挑不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100%。

  4.创新工作模式,推进乡村振兴。依托专窗为乐业县、凌云县贫困劳动力提供公共就业服务4274人次,开展现场招聘会48场,技能培训30场。创新东西部劳务协作“政校企”合作模式,首批180名学生入读企业订单班,助推帮扶地区“两后生”高质量就业。2021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5.以“南粤家政”为抓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区建设4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和1个基层服务示范站,在“盐田云聘”平台增设“南粤家政”专栏,“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政策扶持等公共服务,激发创业活力。

  (二)精准把握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绘就爱才惜才、护企助企新图景

  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人才“金牌店小二”,打造“引育用留”高质量服务全链条,全年引进在职人才、接收应届毕业生和留学人员2419人,认定“梧桐人才”588人,人才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

  1.广开招聘路径,“引”得顺心。搭建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梧桐青苗”校园招聘会、广西对口扶贫地区定点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2场次。组织辖区20家黄金珠宝、电子制造业企业赴贵州、广西两地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洽谈。

  2.匹配产业需求,“育”得舒心。结合“三项工程”,开发公益性培训项目,共培训企业员工66000多人次。举办省职业技能大赛深圳市选拔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选拔出的1名盐田选手代表深圳获得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辖区技能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不断提升。

  3.发挥主体作用,“用”得称心。百泰集团作为全省首批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试点单位,已完成223人技能等级自主评价。2021年盐田区率先完成海格物流、百泰集团两企业2019年度新型学徒制考核任务。人才评价机制更加完善,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积极性大增。

  4.优化人才服务,“留”得安心。高效落实“梧桐人才”各项政策。开展“深圳工匠节”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新时代技能菁英榜样,人才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紧抓历史机遇,乘势奋发作为,深耕改革有实效、创新有突破试验田

  深入推进部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不断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现了辖区劳动关系形势和谐稳定,获得人社部领导高度肯定。

  1.完善特殊工时制及电子劳动合同制改革试点。选取生命健康产业、港口物流行业为试点,完善以清单管理为核心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健全更加契合产业发展的岗位清单管理机制。制订《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获全市推广使用。

  2.打造劳动争议调解品牌。创新打造“1+1+N”专业化社会化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强化劳动争议调解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对全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统筹推动和监督保障,已建成稳定的专业调解员及企业调解员队伍。

  3.开展大湾区劳动争议处理规则和跨境用工替代性解决机制研究。结合港口产业使用港澳台籍员工和跨境用工治理情况,召开跨境用工调研会和座谈会,确立建立港口产业深港跨境用工公共服务站改革方向。

  (四)服务大局守住防线,确保全区劳动关系形势和谐稳定

  1.高效开展信访调解。处理来访宗数同比下降22%,30人以上重大集体访零发生,调解成功率90.2%。

  2.规范开展监察执法。检查用人单位573家次,受理投诉举报案件58宗,法定时限办结率100%。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连续36个月实现零发生。在全市率先实现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两清零”目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评级中获评A级。

  3.依法开展调解仲裁。受疫情影响,劳动仲裁案件量持续上涨,通过“不见面”等办案手段,调撤率仍同比上升1.99%,达64.31%,法定期限案件审结率100%。仲裁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区人力资源局将紧紧围绕“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这个中心,突出“服务企业保市场主体,服务重点群体保基本民生”两个重点,全力打造高品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标杆。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民生底线

  做好用工监测,定期研判全区就业形势,加大数据共享,深入调研,保持岗位储备300个以上。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困难就业家庭开展针对性帮扶。组织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新星评选活动,发挥创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办网络直播、微商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技能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技能。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积极引导盐田区创业主体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二)心怀“区之大者”,全力服务产业兴盐

  完善多层次招聘体系,推广“政校企”合作经验,探索在技工院校举办“行业订单班”“企业联合订单班”,最大限度缓解企业招人难。加强与高校和职业院校对接,为企业储备院校资源。争取将辖区急需产业人才纳入紧缺目录,在相关人才引进中给予便利。

  (三)坚持多元治理,维护辖区劳动关系和谐

  加强对中小企业人事经理的培训,举办精细化培训。推广劳动用工基础文本,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广。加强企业内部民主管理,鼓励企业设立总经理信箱、投诉热线等,畅通劳资双方沟通渠道。加大排查力度,开展风险诊断,减少纠纷事件发生。牵头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建设工程领域专项整治,落实“两制”、工资保证金存储等制度,争取建筑工程领域支付问题有明显改观。

  (四)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三项改革工作

  一是做好部级综合配套改革收官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推进建设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二是深化特殊工时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适时调整特殊工时岗位清单。三是开展临聘人员管理改革,按照区委区政府意见,完善编外人员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编外人员管理效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