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8-01-04

  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是区委区政府围绕“美好城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的重要抓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集中力量,强力推进,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一、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实事一:实施大梅沙旅游环境提升工程
  主办单位:区城管局、区工务局
  目标任务:建成大梅沙山海通廊慢行系统;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提升。
  1.大梅沙山海通廊慢行系统:项目总造价1213.63万元。改造范围分ABCDE五个区,内容包括对从大梅沙艺海路环绕人工湖到盐梅路五个区域的慢行集散空间、步行及自行车道系统、标识系统、照明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改造。该项目已于2017年6月如期完工。
  2.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13134万元。改造内容包括愿望塔修缮、水电管线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景观提升、公园安防、监控报警、安防配套构筑物、票务系统及综合管理平台等工程。该项目已于2017年6月如期完工。
  实事二:实施辖区教育设施提升
  主办单位:区教育局、区工务局、区前期办
  目标任务:建成云海学校;完成实验幼儿园抗震加固工程;加快沙头角中学改扩建和海希小学建设;启动盐港幼儿园建设。
  1.云海学校项目:项目总投资15876万元。总建筑面积30550m2,具体为地上六栋建筑物和一层地下室,其中教学楼4栋(4层),行政楼1栋(5层),宿舍楼1栋(6层),办学规模为36个班,其中小学24个班(每班45个学位),中学12个班(每班50个学位),共计1680个学位。该项目已于2017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2.实验幼儿园抗震加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414万元。建筑面积2973.64m2 ,建筑物层数4层,办学规模6个班。二次装修包含厨房、餐厅装修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改工程;办公室及功能室装修工程;抗震加固后消防系统升级改造工程3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3.沙头角中学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614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原有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综合楼、原文化站及区委党校大楼等,新建教学综合楼、办公综合楼、实验综合楼、体育馆、阶梯教室、食堂,以及现状宿舍楼加固改造(变更为拆除)工程等,合同工期760天,计划2018年5月30日竣工。目前已按计划完成地下室和地上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水电消防调试。
  4.海希小学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2.284亿元。总建筑面积 41838.31平方米,建成后学校将设置小学班级30个班,可提供学位1350个。目前已按计划完成工程桩建设,正进行底板施工,预计2019年秋季完工。
  5.启动盐港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8907万元。今年目标任务为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已根据市政府会议要求,增加了配套宿舍内容。目前已完成环评、水保、土壤氡含量检测、方案设计、人防意见征询,防水评审、用水节水评审、燃气接入申请、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已移交区工务局开展预算编制工作,同步已申报项目概算批复工作,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实事三:落实“美好盐田惠民文化菜单”
  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
  目标任务:举办文艺精品演出10场、社区群众展演23场、外来青工才艺大赛7场、戏剧进社区20场、周末舞会96场、周末音乐会48场。
  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开展周末舞会96场,周末音乐会48场,精品演出季演出12场,展览12场,“文化贴心人行动”公益文化培训600场,基层巡演6场,电影进社区100场,戏曲进社区(校园)20场;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活动24场,山海之旅走读盐田12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12场,小桔灯系列活动115场,暑假培训周系列活动20场。
  实事四:实施“健康盐田”惠民行动
  主办单位:区民政局、区卫计局
  目标任务:开展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开展辖区户籍老年人能力评估。
  1.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以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培养健康行为,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活动目标,通过集中讲座的方式向辖区居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全年共开展了各类主题健康宣讲活动285场,宣讲对象共17374人次,辖区居民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2.区户籍老年人能力评估: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区19个社区进行评估,项目旨在摸清辖区户籍老人生活能力现状,精准的向老年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从而为盐田区老年人建立一个涵盖生活、医疗、照护、预防、家政、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的综合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完成所有工作,60岁以上老年人共3961人,形成详细数据报告。
  实事五: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维护三期工程
  主办单位:区环水局
  目标任务:项目对东汇公司综合楼、巡警楼、海滨宿舍等62个小区,共计7906户居民的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
  优质饮用水入户三期工程:项目总概算 5717 万元。目前已完成东汇公司综合楼、巡警楼、海滨宿舍等 62 个小区,共计 7906 户居民的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
  实事六:海滨栈道沙头角段提升改造工程
  主办单位:区工务局
  目标任务:完成海滨栈道沙头角段提升改造工程。
  海滨栈道沙头角段提升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1153万元。主要内容:更新原木栈道、海景路更新破损石材、标线、刷墙面漆、标识牌、增加路灯、改造缤纷花园、改造坐凳等工程。项目已于2017年9月完成竣工验收,提前交付使用。
  实事七:完成2个特色公园建设
  主办单位:区城管局
  目标任务:完成梧桐山鸳鸯谷景区和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建设。
  1.梧桐山鸳鸯谷景区:项目总投资2734万元,新建用地面积约16.8公顷,梳理原有植物、新增开花乔灌木、新建登山道、新建挡土墙、增设观景平台、设置园林小品等。项目进场前,发现施工范围内有部分土地归属于沙井头村、官路吓村与暗径新村,村集体表示工程建设需在完善征地补偿手续后方可进行,由此导致了项目进场时间的延后。目前已进场施工,项目已完成形象进度的20%,恩上公路入口处隔音屏障拆除完毕;入口处着手路沿石施工、栏杆施工、苗木覆绿种植;农家乐内构筑物拆除完毕;盆景园区域挡墙砌筑、管线预埋;仪花谷溪流路径开挖、底部硬化。预计2018年6月完工。
  2.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项目总投资2917万元, 在原公园建设基础上,改造公园入口、避风塘湾区,新建灯塔等,包括园建、安装、修缮、绿化等工程。该项目施工招标因客观原因导致未能按时定标,5月及10月份两次定标均收到异议书导致废标,目前,项目于11月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目前已进场施工,现场构筑物清理、施工脚手架搭设、绿化用地清表修剪。预计2018年6月完工。
  实事八:实施盐田区绿动系统整体提升工程
  主办单位:区城管局
  目标任务:增加手机APP租车、手机微信、绿动平台配件管理和公众报修监管服务等功能,及自行车锁柱、管理箱等硬件;改造7899个停车柱主控板的硬件设备、174个管理箱及监控设备和后台系统设备等。
  盐田公用自行车交通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4688万元。升级改造工程以“便捷”和“有序”为目标,保留原有站点桩式停车模式,保持原有自行车停放有序、美观;保留传统刷卡模式与新增设的APP应用相结合,提升用户的整体体验;在原有基础上,规划再增设30个自助租赁站点,1600个锁柱,由原有177个站点增设至207个站点,8400个锁柱增加至10000个锁柱,扩大站点覆盖面,提升取还车便利性;升级完善系统软件及硬件设备,优化设备耐用性及功能性,集中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优点,多管齐下,将其打造成“国内领先、技术先进、功能全面”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造成项目滞后的原因,一是因为招标阶段审核申报材料及工程实施单位资质出现问题;二是因深沙保集团需按公司内部规定进行采购,此两个因素导致项目滞后约50天,目前进度完成约30%,施工单位正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18年1月完工,春节前投入使用。
  实事九:加强城区公共安全建设
  主办单位:区住建局、区安监局、盐田公安分局
  目标任务:新建盐田安全培训体验中心;完成全区实有“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现“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信息化系统全覆盖;完成“平安盐田”智慧视频系统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1.盐田安全培训体验中心: 项目总投资557万元,主要为区建筑工程从业人员提供安全、真实、高效的实操培训教育服务,提高建筑工程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行业风险、控制预防与应急处置等知识技能,切实加盐田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已于2018年1月2日提请验收。
  2.完成全区实有“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实现“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信息化系统全覆盖: 项目总投资120万元。主要目标是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对辖区所有三小场所进行数据采集与管理、智能巡查与上报、隐患跟踪与整改、数据分析与预警,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极大程度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目前全区三小场所巡查人员已全面掌握“安全一点通”的使用操作;APP系统录入场所总数4771家,使用手机APP进行巡查录入的总次数为8519家次,实现了全区“三小场所”的全面纳管和检查的全覆盖。
  3.“平安盐田”智慧视频系统建设:
  “智慧盐田”视频项目一期:总投资10180万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共安装前端监控设备1197套。
  “智慧盐田”视频项目二期:总投资11200万元。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根据区信息中心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
  实事十:实施交通服务便民工程
  主办单位:盐田交通局、盐田交警大队
  目标任务:盐田街道护栏更换工程项目:完成12条道路中央和路侧护栏更换和新建。建成盐田临时车管所并增设路口交通监控设备。
  1.盐田街道护栏更换工程: 项目总投资940万元,对盐田辖区道路相关交通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包括标线、护栏、行人指示标识、路名牌、标志牌等。本项目主要对盐田区的东海道、梧桐山大道、永安路、永安北一街、盐田北四街、洪安二街、洪安三街、盐田北五街、东海四街等12条道路的护栏进行提升。目前项目已完工,正在组织竣工验收。
  2.盐田临时车管所及增设交通监控设备:项目在今年4月份已申请完临时用电、临时用地、消防审核,进入概算阶段,后因4-5月期间盐田街道辖区(三村)原居民五次信访要求变更选址,区政府经多方协调修改,重新设计方案后与原居民讨论协商达成一致,方案于6月7日上会确定并重新启动申报工作。9月份因协调用电招标事宜,主体招标进度延后,11月初,盐田车管所施工临时用房工程完成招投标工程,施工单位于11月17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混凝土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工作,2018年1月7日将开始钢结构搭建工作,预计于2018年5月完工。路口交通监控设备已于年底前完成安装工作。
  二、落实重点民生实事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全力协调推进。区委区政府对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实工作非常重视,将其纳入区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内容,明确由项目涉及的分管区领导具体抓落实,每季度听取重点民生实事的全面落实情况汇报,杜玲书记、德林区长等多位区领导多次视察云海学校、大梅沙海滨公园、公共安全等项目建设,现场查实情、解难题;针对进展迟缓、协调困难的项目,杜玲书记、德林区长在多次会议上协调推进,责成牵头单位倒排工期、落实责任,要求涉及审批事项的单位主动为重点民生实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顺利推进。 
  (二)积极作为,妥善处理矛盾和问题。面对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一是主动协调,通力协作。如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提升工程,各类管线杂乱无章,区城管局积极与区发改局、住建局等部门沟通,委托熟悉海滨公园情况的大梅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配套疏解工程,最终安全顺利完成综合改造提升。二是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如智慧视频工程,由于电力部门政策改变,原取电、布线方案出现重大调整,部分点位涉及多个上级单位,经公安分局多次协调,抓紧推进,智慧视频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三是严把质量,注重实效。为确保盐田云海学校顺利开学,区教育局协调工务局及相关单位对监理、施工单位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定期联合各单位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检查,形成工程例会制度。 
  (三)严格督查,强化进度管理。区督查室严格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对重点民生实事实行每月跟踪督办,适时随机抽查,定期通报进展;同时,强化实地督查,不定期对滨海公园、山海通廊、海滨栈道沙头角段、云海学校等进行督查暗访。全面准确掌握项目进展实情,及时督促进度迟滞单位,积极跟进烟墩山公园、鸳鸯谷公园、临时车管所海滨栈道等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进度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盐田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在各责任单位全力推进下,大部分民生实事已按期完成,但仍有2个公园建设、交通服务、绿动系统整体提升三个项目未能如期完成。主要原因:一是两个公园项目中鸳鸯谷景区因土地归属问题产生的征地补偿问题,项目进场前发现施工范围内有部分土地归属于沙井头村、官路吓村与暗径新村,村集体表示工程建设需在完善征地补偿手续后方可进行,导致项目延后;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施工招标因5月及10月份两次定标均收到异议书导致废标,重新组织招标耗时较长,进度滞后。二是交通服务项目因4-5月期间盐田街道辖区(三村)原居民五次信访要求变更选址,区政府经多方协调修改,重新设计方案后与原居民讨论协商达成一致,方案于6月7日上会确定并重新启动前期工作。9月份因协调用电招标事宜,主体招标进度延后导致工期延误。三是绿动提升工程采购工程因为招标阶段申报材料及工程单位资质出现问题,以及施工单位作为国企需按公司内部规定进行采购耗时较长,最终导致项目滞后。四是主观上分析,三个项目均存在对困难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判不够、准备不足,进度约束不严,如鸳鸯谷景区项目至施工进场前才发现土地归属存在问题,烟墩山公园首次废标之后对招标细节依然方把关不严,导致第二次废标;绿动系统整体提升工程在采购阶段耗时过长,对进度约束不严;盐田车管所项目虽然存在信访等客观因素但对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判不足,工程未能如期完成。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责成相关单位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尽快完成项目建设,确保兑现对辖区群众的庄重承诺。同时,科学谋划好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继续推进惠民利民工程。目前,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社会公开征集、部门征求意见等环节。下一步,待项目初步确定后,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经区“两会”审议后,向社会公布。
  为民办实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区政府将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事业的倾斜力度,切实关注辖区群众的生活质量、环境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让广大辖区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
  2018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