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年盐田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第一季度)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12

  为进一步解决辖区群众民生问题,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让辖区居民生活更有质量、更加幸福。去年底,区委、区政府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2017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经过认真研究梳理,并通过区“两会”审议讨论,确定了实施大梅沙旅游环境提升工程等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随后,各责任单位认真研究、主动作为,区督查室积极协调、跟踪督办。目前,十件重点实事全面启动,有序推进,总体开局良好。

一、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一)实施大梅沙旅游环境提升工程

  大梅沙山海通廊慢行系统项目,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70%。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提升项目,愿望塔修缮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75%,现正拆除脚手架;水电管线改造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90%;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75%;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50%;安防配套构筑物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50%,已完成大小广场配套构筑物的搭建工作;安防相关采购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40%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二)实施辖区教育设施提升

  盐港幼儿园:已完成开展方案设计优化调整。云海学校: 区工务局已移交厨房、阶梯教室、实验室等二次装修区域,区教育局已完成二装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其中厨房项目已进场施工;空调、厨房、课桌椅、电教平台4个设备项目招标需求书已经完成,其中厨房项目已送区采购中心。沙头角中学:已按进度完成形象进度,其中:地下室底板90%,食堂基础70%,体育馆钢结构70%,阶梯教室砌体95%,实验楼基础50%,主体结构25%。海希小学:已按进度完成地表砼拆除,基坑支护桩总形象进度20%。实验幼儿园:完成外墙油漆及室内给排水工程。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三)落实“美好盐田惠民文化菜单”

  已举办周末舞会8场,周末音乐会4场,阅读沙龙4场,展览2场。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四)实施“健康盐田”惠民行动

  1、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已制定下发《盐田区全面建设“健康盐田”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盐田区“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召开盐田区“健康生活”百场宣讲工作部署会议。目前已在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都市报、今日头条等报刊、网络平台、电视新闻上开展了相关宣传工作。

  2、辖区户籍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已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沟通,明确评估软件使用、评估员培训、评估指导等需求意向,并准备与之签订委托服务协议;组织进行评估场地、设备、评估员队伍组建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此项民生实事宣传启动的有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评估方案实施细则。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五)完成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维护三期工程

  对不符合优质水管材要求的62个小区 8208户进行供水管网改造,已完成形象进度的32.34%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六)加强城区公共安全建设

  1、盐田安全培训体验中心项目。因原设计方案无法达到预期要求,区住建局与项目设计单位正在进行完善和修改原设计方案,目前还未开展项目招标信息发布及招标评标工作。

  2、全区实有“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信息化系统全覆盖工作。已完成执法终端配备工作,各单位执法人员已基本掌握其操作流程。

  3、“平安盐田”智慧视频系统建设工作。智慧视频一期已全面开展立杆监控基础开挖安装及设备安装工作,截止2017327日已完成前端监控立杆基础开挖安装398个,计划3月底可完成500个前端监控基础开挖、安装。智慧视频二期项目正开展项目调研。

  存在问题:盐田安全培训体验中心项目因原设计方案无法达到要求,如在有限的空间通过模拟实景体验及亲身操作达到安全教育规范、融合高科技、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或者已建成的同类项目,等等。故该项目略为延后。

  进度评价:部分按进度完成。

  (七)实施交通服务便民工程

  1、盐田街道护栏更换工程。盐田街道护栏更换工程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等前期工作,并协调盐田交警大队和城管局,组织进场施工。

  2、建设临时盐田车管所,增设重点路口交通监控设备。已完成相关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正在上报审验阶段。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八)完成海滨栈道沙头角段提升改造工程

  已按进度安排完成板拆除20%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九)完成2个特色公园建设

  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鸳鸯谷景区工程已完成概算批复;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区发改局已下达投资计划,目前正在拟定招标需求书。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十)实施盐田区绿动系统整体提升工程

  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方案设计。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二、工作建议

  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上都按进度完成阶段性工作,个别未按进度完成项目主要因为原方案设计不理想而影响后续工作推进。建议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增强工作预见性,提前预判工作推进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妥善予以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区住建局应加大与项目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尽快确定方案,抓紧启动项目建设。区督查室将继续严格落实项目化管理要求,逐月督查督办,强化协调服务,确保各项实事按进度加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