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年盐田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第二季度)

来源:区委区政府发布时间:2019-07-23

  根据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持续对“高标准、高品质重建大梅沙海滨公园”等2019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督查。截至目前,大部分项目均能按计划进度正常推进,但仍有小型消防站建设、实施深盐路(部分区段)景观恢复提升工程、海希小学北侧道路工程等3个项目未能达到计划进度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情况

  (一)高标准、高品质重建大梅沙海滨公园(1期)。(主办单位:区工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1.海滨公园“五一”开放区域已完成,并完成移交手续。

  2.已完成整体重建方案的审定工作,正在开展方案深化设计及施工图编制工作,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二)开展海滨栈道修复重建提升工程。(主办单位:区工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海滨栈道重建工程已进场施工,小梅沙段三个边坡已完成临时支护和临时挂网;揹仔角段正在开展防腐加固方案设计,栏杆正在赶工制作。计划8月底揹仔角段修复及汛期应急完工。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三)增加义务教育学位,满足学生午餐午托需求。(主办单位:区教育局、区工务局)

  1.20195月,下发《关于开展校外午托机构2018年度经营情况审查工作的通知》;67月,组织实施对全区校外午托机构进行资料及现场的检查。

  2.海希小学正进行室外工程、室内装饰及设备安装等工作,计划将于20197月完成全部工作。厨房、餐厅及相关多功能教室等二装工程也已在4月份进场施工。

  3.盐港中学实训楼二次装修工程基本完成;盐港中学实训楼网络、电教、空调、音视频、物联网项目已实施完毕,并完成验收移交给学校使用。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四)完成第六期保障房建设项目。(主办单位:区工务局)

  已完成排水管、安装监控、绿化工作。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五)实施政务服务“精准提质”“智能升级”行动。(主办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1.盐田区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已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方案。

  2.梳理并发布企业及人才上门服务事项清单共54个事项。

  3.60岁以上老人上门服已接受预约并进入常态化服务。

  4.目前区、各街道大厅除梅沙街道外均已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预计第三季度全区街道以上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在协调大百汇工业园区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厅、引进政务服务终端等自助设备;正在协调公安分局自助终端机入驻区大厅或街道大厅;已完成全区政务服务VI系统设计方案并申请投资计划。

  5.已完成自助语音服务框架等准备工作。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六)增强辖区快速灭火救援力量。(主办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盐田公安分局)

  1.森林消防基地主体进行内外部装修。

   2.全区共建12个小型消防站,目前已建成4个并投入使用,4个在建施工,2个在做土地使用审批流程申请,2个在选择地址。

  进度评价:部分按进度完成。

  (七)开展“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建成一批惠及辖区居民的智慧书房。(主办单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1.每周开展少儿舞蹈团、少儿童话艺术团、老人合唱团培训;长期开展展览、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百名特殊儿童舞台梦35场,共计1800人次参与;开展千名老人音乐梦活动210场,共计6200人次参与;开展万名辖区居民文艺梦活动40场,共计5100人次参与。

  2.已完成前期调研、选址、定制式智慧书房的设计工作。提前完成概算批复、采购计划上报、采购需求书拟定等工作。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八)优化部分道路环境,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主办单位:区工务局、区前期办、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

  1.已制定辖区公交线网调整方案并上报市交通运输局,落实优化了M348等快速直达市区的公交线路。新开平峰时段由大鹏区南澳出发,绕行大梅沙片区经二通道前往黄贝岭地铁站的高快巴士26号,往福田方向83015:30,往大鹏方向10:30-17:30,每隔一小时定点发班,在保障好通勤客流的基础上,力求满足平峰时段梅沙片区居民直达市区地铁站的出行需求。同时结合五一假期梅沙海滨公园重新开放的契机,已恢复大梅沙假日1号、2号线、小梅沙2号线的运营,确保工作日通勤客流、平峰时段客流,假日客流均有线路快速直达市区地铁接驳站。

  2.准备深盐路(部分区段)景观恢复提升工程已开展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工作。

  3.海希小学北侧道路工程已进场施工。

  进度评价:部分按进度完成。

  (九)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主办单位:各街道办)

  1.完成市相关部门对元墩头村、官路村优秀考评复核。

  2.已完成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街道城中村运行安全、有序。并于56月接受了市考核组对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污水治理等十项治理任务的考核,目前暂未公布成绩。市指挥部初步拟定暗径村综合治理项目为优秀项目。

  3.为推进辖区城区品质提升,盐田街道以城中村综合整治为重要抓手,结合短板问题,真抓实干,高标准、严要求投入治理,2018年下达任务是5个村,我街道实际完成12个整治村,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石头围村、华侨新村、四村西禾树村、渔村、西山吓村、鸿安老围、鸿安新围、朝阳围村、江屋村9个村作为优秀村纳入市复核验收,截至610日,盐田街道已经完成三个批次市综合考核组复核验收,均评价较高。各专项治理考核均有序进行中。

  4.大梅沙综合整治工程已按进度完成设计和监理单位的招标,并已确定造价及勘探单位。施工图已基本完成,正在征求区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做进一步优化调整。

  5.中英街沙栏吓村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均已基本达标,目前,着手开展中英街沙栏吓村燃气入户工程、中英街沙栏吓村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各项治理工作。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十)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多服务设施,提升辖区居民疾病预防能力,普及应急救助知识。(主办单位:区民政局、区妇联、区卫生健康局)

  1.召开盐田区妇儿工委2019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2019年度母婴室建设工作,完成母婴室选点协调、沟通及设计工作。

  2.举办多场盐田区常住人口急救应急知识培训活动,宣传急救应急知识,包括企业、机关、学校、街道社区、海关等,广大职工、居民积极参与培训,截止到625日,共举办31场,累计一千六百余人次参与。

  3.正式启动盐田区重点人群大肠癌筛查项目,举办了盐田区大肠癌项目培训班及项目启动会,预拨经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开展宣传活动4场,并通过制作易拉宝、宣传折页及微信推文等方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筛查,截至目前,共完成问卷评估184份,粪便潜血试验163份,评估出大肠癌高危人群17人。

  4.为辖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已通过招投标选择保险公司,签订意外险购买合同。

  5.辖区特殊群体适老化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已完成专业评估和专项改造设计图98人(户)和再次入户签名确认88人(户)。

  进度评价:按进度完成。

  二、工作建议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在现场督查、实地调研过程中,未能达到计划进度要求的重点民生实事责任单位均表示,将在今年剩余的六个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辖区居民;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效率,切实加强工作预见性,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着力减少因台风暴雨、信访投诉、沟通协调等诸多导致项目进度滞后的不确定因素;三是要进一步加快进度,认真对照年初的项目进度安排,全面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及时查摆梳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资金支出中存在的各项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