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20

  2021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是区委区政府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始终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按照年度任务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目前,各项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一、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实事一:完成辖区21个小区供水主管改造和水表更换。

  主办单位:区水务局。

  2021年8月完成了辖区21个居民小区埋地供水主管改造,并更换为智能水表,解决了小区爆管频繁和漏损高问题,防止因爆管造成经常性停水给居民用户带来不便,节约水资源,惠及居民用户8082户。

  实事二:完成辖区205个小区排水管网隐患整治。

  主办单位:区水务局。

  2021年8月完成了辖区205个小区进行排水管网的局部改造,解决了排水专业化管理进小区之前因物业单位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污水进入雨水管网、管道坍塌隐患和井盖、雨水篦子隐患问题,保障小区排水安全,杜绝污水进入河流、海域。

  实事三:新增1900余个优质学位。

  主办单位:区教育局、区工务署。

  新开办盐港(盐田)、星星海(梅沙)、东海第一幼儿园等3家幼儿园,2021年9月完成外国语小学(海山)、盐港小学综合楼工程建设,增加优质学前学位1170个,腾挪新增小学学位768个,完成新增1900余个优质学位的任务。

  实事四:明珠道全面建成通车。

  主办单位:区工务署。

  2021年12月基本完成总长约2300米的道路施工,2022年1月20日,明珠道南、北两段道路已基本建成并通车。

  实事五:打通区环卫基地配套道路及盐田一街市政工程2条断头路。

  主办单位:区工务署。

  区环卫基地配套道路长100米,红线宽度8米,设计车速20公里/时,双向2车道,工程完工后可实现盐田环卫基地与横盐公路车辆通行;盐田一街市政工程,分为两段,第一段为东海三街至东海道段,长度约140米,第二段为东海道至东海四街段,长度约70米,红线宽度为12米,双向两车道,设计时速为20公里/时,工程完工后可实现东海道至东海三街的车辆通行,并为东海四街的贯通提供条件。区环卫基地配套道路于2021年12月28日完工,已具备通车条件。盐田一街市政工程已于2021年9月15日完成现场验收并通车。

  实事六:新建沙头角公园。

  主办单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位于海山街道碧桐道以西、海鹏工业区北侧,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新建公园主园路、营造入口节点和游憩平台,种植开花乔木和色叶植物,打造集运动健康、科普教育、探索拓展、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公园。工程于2021年11月26日完工,面向市民开放。

  实事七:新建恩上古村湿地公园。

  主办单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位于沙头角林场恩上村旧址,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修建湿地公园浅滩亲水栈桥,蓄水堤坝,鸟类栖息地,配套建设便民服务驿站(含公厕),生态停车场,种植各类湿地植物,野趣草甸,开花乔木,灌木等。工程于2021年12月完工,已面向市民开放。

  实事八:建成梅沙运动中心。

  主办单位:区工务署。

  位于梅沙街道闻檀道与望翠道交接处,是盐田体育中心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通过连桥与体育中心周边建筑连接,打造体育中心整体形象,项目用地面积约2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35平方米,新建一栋综合楼,其中地上7层面积约6921平方米、地下2层面积约2814平方米,包括攀岩馆、运动康复室、消防水池、配电房、发电机房等设备用房,以专业国际攀岩竞赛标准建设的攀岩设施及相关配套,其中的康复中心建成后还可以为区域周边乃至更大范围的人群提供专业权威的运动损伤预防和运动康复治疗服务。2021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将移交区文广旅体局进行二次装修。

  实事九:新建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区工务署。

  位于海山街道深盐路2001号同创广场一楼,装修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装修工程、强弱电工程、给排水工程,购置和安装消防设备、新风设备、安防设备、空调设备、残疾人配套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可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成人康复、特殊儿童康复、职业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体育健身指导、文化娱乐等服务。2021年12月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将移交区民政局进行二次装修。

  实事十:新建盐田客运站。

  主办单位:区住房和建设局。

  位于盐田街道北山大道旁海苑居,对新建现状为毛坯的海苑居1-5楼进行装修,装修改造面积约13788平方米。2021年12月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并移交市交通运输局。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作为第一要事来抓。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在每周区几套班子碰头会、每半月政府常务会、每月区政府领导班子工作推进会上听取工作进展,亲自督办进度滞后项目牵头单位;与分管领导多次视察明珠道改造升级、外国语小学综合楼、盐港小学综合楼、沙头角公园、梅沙运动中心等项目,查实情、解难题。

  (二)挂图督办,确保质效。坚持“清单上墙、挂图作战、每周通报”,进一步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速度、以督查倒逼力度”的督查考核机制,并对个别推进不理想、进度滞后的项目,开展实地督查调研,准确掌握项目进展实情,督促责任单位查找问题症结,拿出解决对策,有效确保项目按时保质稳步有序推进。

  (三)纳入绩效,奖惩并举。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纳入全年各单位绩效考核,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发出褒奖,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提出批评,在年度绩效考核总成绩中进行相应的加扣分。通过鞭策与激励双向措施,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进一步夯实推进民生重点工作的抓手。

  三、下一步工作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是区政府对全体代表和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目实际投入使用情况的跟踪督办,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树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征集和筛选,待人大票决产生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后,我们将认真汲取总结经验教训,坚决夯实工作责任,分解量化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推进措施计划,按时保质保量抓好民生实事工程的推进落实,确保承诺事项全面兑现,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