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六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18

  2024年1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盐田区委书记李忠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谋划部署未来高质量发展蓝图,动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把盐田打造成为“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努力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40 (1).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盐田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发展提质、工作提速、治理提效的优异答卷。

  内生动力、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合作区”“核心区”发展能级大幅跃升

  过去一年,盐田区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战略平台发展能级大幅跃升。其中,“合作区”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即将完工,通关时间延长至22时正式落地;“核心区”影响力不断增强,地中海航运、DSV、中远海运等国际航运巨头纷纷落子盐田,RCEP农业贸易合作中心等顶级平台接连布局,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建成启用,跨境电商四大主流业务链条全部打通,全市首个高标冷链仓成功投产。

  一年来,盐田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招商引资亮点纷呈,“组团出海”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6次,圆满举办2023盐田区招商大会,5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全年新增商事主体8891家、增长22.41%。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工业上楼”试点、数字烘焙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全面动工,深圳保税燃料“一口办理”平台正式上线,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证的eVTOL载人首飞圆满成功,华大智造获中国专利金奖,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研发项目入选全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全年新引进、认定各类人才1679名,认定国高企业42家。

  以“赛”兴旅,以体育赛事促进“文体旅商”融合成为拉动消费、激发城区活力的重要引擎。这一年,盐田区印发实施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方案,高水平举办潮拜72小时音乐节、水翼帆板世界杯、中国铁人三项总决赛、山海国际自行车赛、“深圳100”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加快建设数币应用先锋城区,预付式消费领域实现重点行业全覆盖,盐田数币应用在全市率先实现从“尝鲜”到常用、支付到“智付”、产品到产业的蜕变。盐港夜市、星空集市等新场景点亮夜经济,获评年度夜间经济活力区,全年旅游总人次达1500万,消费活力强劲释放。

640.jpg

  重点民生类支出比重超八成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盐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和346项民生微实事圆满完成。创新建立“周四大接访”等工作机制,推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教育医疗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公办学位2880个,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成启用,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开工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全市“四连冠”;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2756套,深入实施幸福康养惠民工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公共文化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这一年,盐田区文化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开展文明微行动400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超万场,首届文明生活节、“国粹流芳、京韵盐田”、现代潮剧“茂芝•星火”等文化活动高质量举办,“沙头角鱼灯节”获评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智慧书房服务体系全市唯一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海书房荣获国际图联国际营销奖。

  在平安法治建设方面,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水电气加价专项整治,智慧菜篮子获评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率先试点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公安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历史性实现全省双第一。“蓝色驿站”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创建法治宣教示范区”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海涛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建成启用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

  美好城区品质可感可及

  山海港城融合发展的魅力更加彰显

  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通车运营,云海专线等5条定制接驳专线先后开通,小梅沙海滨公园、新海洋世界、美高梅酒店等将于“五一”前正式开放,盐田版“天空之城”云海公园、恩上古村生态公园“梧桐亭”等精彩亮相……2023年,盐田区持续推动城区面貌焕新升级、交通网络优化完善、城区治理精细高效,全区断头路全部贯通,全年完成土地整备155.04公顷、新供应土地44.57公顷,统一事件分拨平台荣获全国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市容环境综合指数全市领先。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优良。近年来,盐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率先推进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生态文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大梅沙社区成为全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小梅沙片区EOD项目全市唯一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国家项目名单,大梅沙生物圈三号获评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盐田绿色发展经验连续两年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过去一年,520香樟广场、明珠道绿廊公园带等一批特色公园建成开放,公园群、景观带、郊野径、绿道、碧道、骑行道串珠成链,通山达海的生态绿网加快形成。与此同时,空气优良率98.9%、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复查认定,污水零直排区和零直排小区创建保持全市双第一,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一类标准,连续12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获评国家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区)。

  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把盐田高质量发展道路走稳、走实、走好?报告提出,要深刻把握“三个全力打造”,为2024年全年工作定基调、指方向、明任务。

  ——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是新征程盐田必须牢牢把握的最重要使命。

  ——全力打造产业创新热土,是新征程盐田必须牢牢把握的最核心要务。

  ——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样板,是新征程盐田必须牢牢把握的最本质要求。

  报告明确了2024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奋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行动,是对历届区委发展思路的继承、拓展和深化,是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路线图、任务书。”李忠在报告中指出,未来的盐田,深港融合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先行示范,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必将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盐田区将以实施十大计划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是大力实施深港协同发展计划,激扬改革创新新动力

  ·加快打造“购物天堂”新辉煌。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软联通。

  二是大力实施海洋兴区强区计划,拓展开放发展新蓝海

  ·全力支持盐田港建设发展。

  ·全力建设经略海洋新平台。

  ·全力发展海洋经济新业态。

  三是大力实施实体经济赋能计划,塑造经济发展新势能

  ·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低空经济全链条发展。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四是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倍增计划,汇聚创新驱动新合力

  ·强化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集聚一流人才。

  ·优化创新生态。

  五是大力实施消费品质升级计划,打造时尚消费新名片

  ·优化空间布局、拓展消费层级,建设国际知名地标商圈。

  ·用好特色资源、彰显盐田魅力,做强全域旅游示范区。

  ·丰富产品供给、引领消费理念,营造多元化消费场景。

  六是大力实施民生幸福提质计划,树立公共服务新标杆

  ·提高重点民生服务水平。

  ·巩固平安盐田创建成果。

  ·打造基层治理盐田模式。

  七是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计划,绘就文化强区新画卷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加强全域文明城区建设。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八是大力实施山海港城融通计划,实现城区品质新跃升

  ·实施“三大工程”。

  ·完善内联外通的交通体系。

  ·推动城区治理精细高效。

  九是大力实施绿美盐田示范计划,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加快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区。

  ·强化全域环境治理。

  ·推动全民共建共享。

  十是大力实施民主法治护航计划,彰显公平正义新内涵

  ·支持基层民主建设。

  ·凝聚各方发展合力。

  ·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报告还提出,盐田区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从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党建、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纪律要求五个方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凝心聚力绘蓝图,风鹏正举再扬帆。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再闯新路,苦干实干、再创新业,攻坚克难、再开新局,加快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阔步前进,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