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抓细全区防汛防疫工作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5月11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强降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精神,研究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强降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汛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安全度汛,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防汛抗疫两手抓,全面做好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街道要结合实际抓重点、抓关键,就港口、山塘、边坡、河道、水库、易涝点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立行立改,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全面压实责任,形成防汛救灾防御抗疫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强化应急响应,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会后,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带队前往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市康复会颐康院、正坑水库,实地检查强降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领导到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现场检查

  在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边坡,陈清检查边坡治理和工地防汛工作,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应对工作,全面加强在建项目防御工作,要根据雨情变化及时停工,同时要结合汛期特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安全度汛。在市康复会颐康院,陈清调研疫情防控及防强降雨工作,强调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对养老院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入住老人安全。在正坑水库,陈清实地查看了水库坝体及附属设施,现场询问坝体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值守情况,强调要加强管理,科学调控水库水位,做好水库周围边坡清表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保证水库安全。  

市领导到正坑水库现场检查

  陈清强调,要警惕汛情与疫情叠加风险,慎终如始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做到“防汛防疫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继续扎紧盐田港、中英街等“四个口子”,全面加强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和境外进口冷链冻品集中监管,坚决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要保持社会面核酸检测点合理布局,确保在雷雨天气下绝对安全。要全面强化卡口查验,尤其是做好社区小区、城中村和酒店民宿的查验工作。要认真抓好医疗机构、养老院、学校等特殊场所防控,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和防汛安全“双防线”。

  为保障市民游客人身安全,提前做好防御准备,盐田区于5月10日下午启动防汛Ⅳ级响应,辖区在建工地全部停工,塔吊设备均全面加固,大梅沙海滨公园等景区悉数闭园。全区三防各成员单位全面加强巡查排查,确保辖区总体情况平稳,11个水库、18条河道、167处应急灾难隐患点情况正常。

  目前,所有渔船,游艇全部回港,人员上岸,边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进行监测,全区应急力量严阵以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410余人,900多名民兵全部在岗在位。全区已开放室内应急避难场所22个,共储备2.5万件应急避难物资,全力守护辖区平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