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促发展!盐田-乐业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6

  2022年5月25日上午,盐田区-乐业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盐田召开。广西百色市副市长、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等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下一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深入交流探讨。

盐田区-乐业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就产业发展、医疗教育、农业帮扶等领域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据悉,脱贫攻坚战收官以来,盐田区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助力对口广西乐业县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资金支持方面,2021年累计投入乐业县帮扶资金共5516.53万元,重点用于带农益农能力强、效果好的“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等21个项目建设;人才支援方面,在做好双方干部人才交流工作的基础上,举办干部培训班,积极促进两地干部互相学习、素质互进;劳务协作方面,组织企业赴乐业县举办“春风行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帮助乐业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产业合作方面,继续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协助乐业引进企业;结对帮扶方面,组织双方学校、医院互相结对,与乐业原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全覆盖;消费帮扶方面,积极支持乐业白茶、红茶、红心猕猴桃等优质农产品、特色产业产品申报“圳品”认定,推动乐业县农投公司与深圳企业开展农产品销售对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乐业作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农业资源禀赋,其高山蔬菜闻名远近,在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过程中,盐田投入粤桂协作帮扶资金2000万元,协助乐业县引进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到乐业甘田镇打造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工程1500亩基地现已经全面建成投产,每天有20-30吨的鲜活绿叶类、瓜果豆类蔬菜在深圳海吉星定点批发销售,带农益农效果明显。此外,盐田积极统筹粤桂协作帮扶资金帮助乐业县健全农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集生产、精深加工、储藏、包装、冷链物流等一体化全产业链,有效提升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盐田和乐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尤其是文旅产业方面,希望两地围绕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领域,继续加强沟通、深化合作。”邓飞波表示,盐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人才支援、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方面相关帮扶措施,助力乐业县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