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做足山海文章打造深圳名片 委员议事厅走进盐田共议城区品质提升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07-29

  智慧化城区、山海人文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盐田还有多少种可能?7月28日上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3场“委员议事厅”活动走入盐田区,市、区政协委员和嘉宾紧扣“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推进盐田城区品质提升”主题,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高水平管理三方面内容,为盐田区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提出不少务实又有人文情怀的高质量建议。直播活动全程94分钟,吸引了83万名网友在线观看、点赞。

3f2cdd4d-b7c1-4879-aee2-2e2fff03948152bf7f1b-0ae7-4fa8-99e9-3c0d657a7a85.jpg

  本场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盐田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深圳广电集团盐田广电中心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高起点规划开辟盐田发展新空间

  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决定了一个城市未来的价值。2010年起,深圳正式开启了城市更新模式,包括盐田区海涛花园在内的8个旧小区被列入当年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城市更新也对盐田的城市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用规划设计挖掘盐田城区的最高价值,做好“山海”这篇好文章?

  作为深圳设计界大咖,陈可石曾主持完成了昆明、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他认为,规划设计必须更具前瞻性、更加宜居、更有国际范,要借鉴当今世界先进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智慧,对城区核心区域规划设计开展国际竞赛,吸引世界优秀设计机构共同为盐田出谋划策。

  王富海委员是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总设计师,他建议,盐田区在产业规划上需要强调“+智慧”的发展模式,将过去彼此分离的居、业、游的场景融合起来,适应未来的生活、工作、休闲方式,来促进各方面的升级和再发展。

  李馨是香港籍的盐田区政协委员,她对沙头角在文化历史名街的规划设计上十分关注。李馨认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发展,离不开对中英街的规划,中英街的唐楼、界碑、大榕树、百年不变的街巷以及港产百货,都能让到访者体会到独一无二的情怀。她提出,盐田可以利用多年培育的独有的街市氛围,从文化遗产角度打造一个最能体现本土味的旅游天堂,将旅游与零售有机结合,创造新的协同效应,成为区内乃至全国的港货免税专卖热点。

  陈可石对此也作了回应,他总结了国内其他古镇和历史城区的复兴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中英街有真实的历史,有真实的人文价值,要列为重点文化项目,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复原中英街历史街景,保留中英街的历史记忆和城市记忆。

  在直播过程中,有网友在线提问:当年沙头角曾停靠明斯克航母,成为盐田的网红打卡点。航母驶离之后,这一片海域将有怎样的规划设想?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负责人现场回应说,为了助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区建设,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在这里建立沙头角码头的设想,以客运为主,实现沙头角码头和盐田海鲜街渔港码头、梅沙码头、南澳码头互联互通,构建一条海上旅游通道。政协委员们现场提出建议:希望能探索从沙头角到蛇口码头的5小时观光旅游路线,形成海上看盐田、海上看深圳的旅游路线。

  高标准建设盐田可在哪些方面先行示范?

  盐田辖区面积仅74.9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控制面积占总面积的68%,可建设用地仅20多平方公里。如何盘活释放存量产业空间,让盐田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盐田能如何因地制宜,先行示范?政协委员们在经过实地考察后在现场提出了具体化建议。

  谭彦丽委员从一位母亲的角度,就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一点上建议盐田抓住城市更新这个重要契机,在大城市解决少年儿童成长环境上先行示范,可试点建设一条街区,给儿童一个安全易达、多样、充满趣味的城市空间,一个可以亲近自然的公共空间。

  悉尼有歌剧院,巴黎有埃菲尔铁塔,那么谈起盐田,人们想到的是什么呢?王富海委员认为,盐田要有高标准高友好度的普惠设施,同时也完全有条件建设深圳乃至大湾区中独一无二的慢行系统。

  唐英委员和李馨委员一致认为优秀的建筑承载着城市的形象表征和人文内涵,而盐田还需要打造更多对外名片。唐英建议沿着盐田交通主干道和地铁沿线,结合深圳市密度分区相关规定和盐田整体城市规划,多建几座大型地标性建筑,塑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滨海城区形象。

  高水平管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

  在推进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管理的同时,高水平管理也必不可缺。盐田区因此提出,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率先突破,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城市集约管理。

  共治强调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赵广群委员提出,要探索和提炼基层治理、企业服务、居民自治兼容管服并举的治理新路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富海委员对数字空间帮助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管理运作上寄予厚望,他说,构建物理空间与数学空间的“孪生城市”,将是盐田在未来的城市管理上,一个较高的发展愿景。

  李馨和黄奋委员则把目光放到了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上,他们认为这是有效提升盐田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管理手段。“要保留原有建筑特色,通过艺术装置融入社区,重建居民文化归属认知,塑造与自然共生的未来社区。”

  有网友对盐田半山公园带建设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在活动现场也给出了答复。据规划,半山公园带东西贯穿,长度约69公里,采取保护性开发、低强度建设,依托半山建筑道,建有三个瀑布景观、四个景点、六个公园、13个山海观景平台、23个登山出入口。待半山公园带建设好,欢迎网友到此享受一段观山望海的慢时光。

  深圳广电集团首席评论员余治国从宜居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以个人实际感受提出,居住质量不以建筑外观来判断,而是以社区配套是否完善,居民住的是否舒服,“人在生命不同阶段都能在这里得到很好的照顾,这是检验城区品质的试金石。”(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 潘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