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地铁8号线二期首座车站盐田北山道站封顶、首台盾构始发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12-30

  “我宣布,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北山道站封顶、盐-北区间‘二公盾19号盾构机始发!”2020年12月29日上午,随着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下达封顶、始发令,混凝土泵车轰鸣,身着“红妆”的中国交建“二公盾19号”盾构机刀盘转动,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封顶、盐-北区间“二公盾19号”盾构机始发仪式顺利举行。据悉,作为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和首台盾构机,此次车站封顶和盾构始发的完成,意味着8号线二期工程取得到了阶段性胜利,线路正式进入隧道区间盾构施工阶段。

image.jpg

  深圳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乔宏彬,副区长周敏,区政协党组成员、发改局局长刘丹,深圳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深铁建设集团总经理龙宏德,中交南方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发克参加封顶、始发仪式。

  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盐田路站(不含)至小梅沙站),共计4站4区间,线路全长8.019公里,合同总额34.41亿元。其中,北山道站是8号线二期工程的中间站,车站形式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长218m,前接盐田站、后接盐田食街站。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与地铁2号线贯通运营,有效缓解盐田区的交通压力。同时,作为未来直达深圳大小梅沙的地铁线路,该项目是盐田区老百姓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对盐田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image (1).jpg

  周敏在致辞中指出,轨道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高,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全力支持8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全区各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轨道建设涉及的各项协调工作,切实为8号线二期工程建设提供贴身服务,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希望8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者们坚持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精心筹划、科学组织、文明施工,努力把8号线二期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据了解,北山道站是盐北区间盾构始发车站,自5月13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以来,先后克服了孤石众多、地质条件复杂、管线改迁、交通疏解及台风暴雨等困难,目前,已具备封顶条件;“二公盾19号”是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的第一台盾构机,为确保盾构始发节点目标,项目方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盾构管理团队,编制了盾构施工相关方案及应急预案,目前,盾构施工作业人员已经全部培训上岗,施工材料、机具以及应急物资也已准备就绪,方案及应急预案全部完成审批,现已具备始发条件。

  此外,为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深圳地铁及参建单位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策划、精准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进行应急演练。同时,针对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中存在大量孤石的困难,及时调整施工工艺,实现基坑开挖“一变二”,保证了总体工期可控,确保了北山道站车站封顶和盐北区间盾构始发年度节点目标按期保质实现。(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 潘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