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实地调查辨真假“老赖”,协调多方终成功调解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布时间:2022-09-08

  民间借贷纠纷一般发生在关系较密切的自然人之间,且大多是出于帮助的心理。本执行案件就发生在广东省五华县两个老乡之间,因被执行人廖某邦资金周转困难无法还款而引发纠纷。依据本院已生效的法律文书,被执行人廖某邦应向申请执行人廖某君偿还13万元及相关利息。

  执行案件立案后,被执行人廖某邦通过微法院积极与本院联系,表明自身目前无固定工作与收入,生活很困难,愿意分期偿还债务,同时主动告诉本院其手机号码已更新,愿意配合本院执行工作。本院通过深圳法院鹰眼查控网、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多次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证,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基于上述情况,本院与申请执行人廖某君取得联系,告知其本院的执行情况及被执行人的自述情况,“他不可能没钱,本来也是老乡,当初看他老实巴交的出于信任才把钱借出去,每个月还2000元我不接受!”申请执行人显然已经对被执行人失去了信任,本院执行干警当即询问申请执行人是否可以提交书面财产线索,申请执行人向本院提交了被执行人老家房产、车辆、养猪场的财产线索。

       为核实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本院安排执行干警前往财产所在地进行实地调查,并向当地村委会了解被执行人情况。

  经调查,被执行人因创业失败导致资金周转困难,申请执行人提到的养猪场其实一直登记在其母亲名下,车辆和房产均登记在被执行人父亲名下,均非被执行人的财产。当地村委会亦向本院反映被执行人正在努力改变窘境,努力还款。可见,本案被执行人作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并非真正的老赖。

       基于实地调查的结果,执行干警邀请当事人的长辈到当地村委会进行调解,从“法、理、情”等多方面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特别是一名客家籍执行干警利用熟知当地方言的优势充分取得双方当事人的信任,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此后,被执行人向本院足额缴纳执行费,并承诺积极履行和解协议。

  作为此次粤北案件集中调查行动的其中一站,本案的成功调解无疑为执行干警们注入了“强心剂”,在对其他案件的房产等财产调查过程中,执行干警也更加注重调动当地村委、当事人亲友的力量,在提高执行质效的同时,获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