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法院执结“义乌公司”系列案112宗——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622万余元

来源:盐田法院发布时间:2019-11-27

  盐田法院聚力“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执行活动,重拳出击涉案人数众多、影响力较大、信访情况突出的群体性执行积案,成功化解被执行人为深圳义乌华贸电子商务商贸城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乌公司”)涉信访重大群体系列案共112宗,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622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聚焦涉群体案件,快速攻坚保执行民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涉群体案件优先快速集中执行,坚持“一案一会”(专题局务会),办案团队“一对一”跟案模式,由党组成员、执行法官、合议成员共研判、共分析案件基本情况,时刻关注民生案件处理动态。针对“义乌公司”112宗涉信访重大群体系列案,盐田法院成立专项执行领导小组,通过定人包案,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制定外勤、查控、拍卖、纳入失信等措施的工作方案,对办案力量、办案原则、涉诉信访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确保案件办理及时高效,坚决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二是执行强制措施齐抓并用,多方联动机制见成效。强化执行工作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展现执行威慑力。通过线上线下齐查齐控,缩短边控和财产查、扣、冻时间,有效防止执行标的转移隐匿。通过分片执行与集中执行相结合,查封涉案车辆多台,成功拍卖4辆。本地执行与外地执行相交错,查封拍卖担保房产19套,查封花梨木约310吨;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优势,依托大数据平台“查物找人”,利用周末、夜间多次突击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住所地,对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采取拘传、拘留、纳失信、限制高消费等一系列强制措施,倒逼其主动履行义务,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苏某在被拘留三天后主动偿还涉案款1400万元。

  三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增强活力赢攻坚。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执行队伍活力。通过党组会、全院大会、执行专题会部署推进执行工作,制定《盐田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方案》,科学合理调配办案力量,理清人员编配职责,建立执行快速反映机制。围绕“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原则,合理编配办案团队,每个团队以法官为核心,精细分工法官助理的协助工作,动态调整案件量,优化审批权限,规范层级领导签发事项,激发干警敢担当、敢作为的活力。通过严肃执行纪律,振奋执行精神,加强对执行干警的日常监督教育,强化执行领域反面典型案例学习,筑牢干警的思想防线,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干警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