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6-06-27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瞄准产业转型升级、交通环境提升、重点区域开发、民生福利保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辖区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实现本区生产总值107.0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6%;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5.17亿元,下降8.1%,实现增加值12.52亿元,下降1.5%;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3亿元,增长9.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4亿元,增长8.6%;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8亿元,增长21.7%;

        ——辖区国地税税收收入25.20亿元,增长41.4%;

        ——进出口总额53.27亿美元,下降25.0%;

        ——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66.97万标箱,下降1.3%;

        ——万元GDP电耗180.13千瓦时,下降1.6%;

        ——万元GDP水耗5.83立方米,下降9.6%。

        对比上年同期增速,地区生产总值与上年基本持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集装箱吞吐量出现下滑,其余各项指标表现均好于上年。对比年度计划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可控区间,工业与港口运行需引起高度重视,工业总产值与增加值降幅逐步收窄,但回升基础不稳固;港口生产延续2月下滑态势,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小幅下降1.3%,但降幅较上月收窄4.5个百分点。

       二、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小幅下降,但增速高于深圳全港平均水平

       一季度盐田国际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266.97万标箱,下降1.3%,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同比负增长,但比深圳全港平均增速高出1.6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盐田国际航线总数达96条,新增盐田国际码头至贵州群山的海铁联运通道。盐田港区西作业区集装箱码头4号泊位通过口岸验收。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政策、功能、开放度均达到自贸试验区的对接标准。

       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营业利润有所下降。1-2月交通运输仓储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0亿元,增长7.6%,其中,受进出口贸易下降的影响,水上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业务量规模收缩,营业收入有所下降,而道路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实现营业利润5.47亿元,下降3.2%,除水上运输业利润率较高之外,道路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等行业盈利微薄。

      (二)工业运行低位调整,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增长加快

       一季度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5.17亿元,下降8.1%,比1-2月收窄2.9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2亿元,下降1.5%,比1-2月收窄1.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但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业产值增长加快。从产值来看,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业完成产值35.35亿元,大幅增长35.6%,继上月实现13个月来首次正增长后,增幅再扩大17.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81.85亿元,下降19.4%,降幅较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行业整体不景气、零售商订单下降,导致我区半数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企业产值下降。

      (三)外贸形势严峻,但出口结构优化趋势向好

       我区外贸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海关数据显示,1-3月进出口总额53.27亿美元,下降25.0%,其中,出口35.46亿美元,下降20.7%;进口17.80亿美元,下降32.2%。

从贸易形式来看,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1-3月累计增长10.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9%提高至6.8%,外贸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及保税贸易均呈现下降态势,分别下降36.4%、18.0%。

从出口主要产品看,1-3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黄金珠宝产品出口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降幅分别为42.4%和39.0%。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出口则呈增长态势,1-3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9.7%,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交货值增长34.7%,黄金珠宝加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3.8%。此外,综合保税区累计(不含出口监管仓数据)出口下降25.2%,物流仓储企业出口增长3.6%。

     (四)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但旅游景点热度有所减退

       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4亿元,增长8.6%。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2.80亿元,增长2.8%,精茂城开业以来成为新的增长点,百泰国礼销售成绩喜人,但广富百货、奥特莱斯、沙商贸等企业因行业竞争激烈,销售出现回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餐饮收入1.22亿元,下降4.8%,餐饮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海鲜街及多数餐饮企业收入下滑。

       一季度我区主要景点接待游客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收费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14.03万人,下降5.7%,其中东部华侨城累计接待游客88.86万人,下降2.4%;非收费景点(包括中英街)累计接待游客139.37万人,下降16.6%。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9.06亿元,增长1.7%,在游客人数减少的情况下,收入仍保持小幅增长。

     (五)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3亿元,增长9.0%,完成区年度计划目标100亿元的22.2%。其中,社会投资完成18.34亿元,增长2.1%;市、区两级政府共完成投资3.89亿元,增长60.1%,市级投资力度加大,区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政府投资快速增长。

       社会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回落,完成投资7.82亿元,下降22.9%,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项目建设进度放缓,新世界倚山花园三期、蓝郡左岸等多个房地产项目接近收尾或竣工,整体投资放缓。但城市更新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沙头角林场改造、径口村改造主体封顶,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加快推进,梧桐山隧道口北侧城市更新项目、成坑改造、十八小区改造完成土地平整,上坪村改造实施拆迁。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完成10.52亿元,大幅增长34.5%,盐田港西港区工程、中港区S886泊位项目、华大基因中心、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百泰珠宝大楼等加快推进。北山工业区二期中显微电子科技园、汉邦多糖产业园开工建设。

       政府投资方面,区政府下达投资计划87个,下达资金13.27亿元,占年度下达计划目标的50%,完成投资2.53亿元,增长4.1%。跨区重大项目投资不断上升,随着地铁8号线、坪盐通道、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深圳市供水网络支线工程等项目进入主体建设,将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封顶,盐田实验学校、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加快推进,东港公园、中青路提升完善工程、东海道南段改造工程等开工建设,海希小学、山海通廊工程等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三、经济运行中需要高度关注的几个重点

     (一)港口生产运行面临下行风险

        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贸易萎缩影响,一季度盐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3%,这是自2010年以来盐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出现季度下跌。此外,虽然统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增长原因并不是因为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而是由于纳入统计的企业数量增加、企业业务结算延迟等偶然原因,实际上在147个规模以上企业中,有48.0%的企业营业收入下跌,63.0%的企业营业利润为负。总体来看,港口业务全年实现稳增长存在较大困难,预计增速低于上年。

     (二)工业经济压力较大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在较低水平,工业品价格虽然有所企稳,但是上升的幅度比较有限,工业利润增幅有限。黄金珠宝产业持续低迷,包括周大福、尚金缘在内的多数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产值下降,直接造成工业生产总体下降。虽然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大幅增长,但规模小、占比少,工业经济整体企稳回升,存在较大压力。

    (三)产业转型仍需加快

       当前,我区黄金珠宝、港口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面临下行压力,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大百汇等重点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也出现大幅下降。要完成全年计划目标,还需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做好总部经济,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投资结构还需优化

       虽然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但多个大型房地产项目接近收尾或竣工,而新的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推进相对缓慢,房地产开发投资由于在建项目规模小,新开工项目少,而出现投资回落。同时,社会投资非房地产投资项目中,重点项目更多分布在港区码头建设、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产业项目数量较少,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仅占社会投资的20.3%,产业项目的接续能力亟待增强。

      四、对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措施建议

       今年我国经济开局稳中向好因素增多,就业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反弹,制造业PMI跃上荣枯线,新兴行业保持旺盛发展势头,消费、企业效益等指标增速同样超出预期。但受外需疲弱、去产能、消费放缓等因素影响,经济回升基础还不够牢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总体来看,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较多,但要坚定信心,全力做好下阶段各项经济工作。

       一是强化企业服务。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形式灵活地服务企业,加强重点工业、外贸、港口、仓储等企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做好政策对接,落实各项资助奖励,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发展。科学规划盐田综合保税区产业功能定位和布局,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加快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业态,发展高附加值业务。鼓励海格物流、精茂科技等优秀企业打造多元产业链,转型综合型物流企业。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编制出台加快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十大工程,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利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百汇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优质空间,发挥华大基因龙头引领作用,吸引创新型企业集聚。加快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打造黄金珠宝创意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四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组织召开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会,及时通报各责任单位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推动条件成熟的储备项目落地实施,重视产业类项目的培育和储备,加速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特别是“工改工”项目的改造步伐,积极争取跨区项目投资支持。

       五是尽早落实“十三五”重大项目布局。尽快出台“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明确部门职责,贯彻落实“东进战略”,加快推动梅沙口岸恢复、沙头角口岸改造、8号线2期、东港区开发、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落地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