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 统计法治知识小测试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发布时间:2019-12-06

  一、统计调查对象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最高可处以罚款(  )万元。

  A.五    B.十   C.十五   D.二十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统计调查对象有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拒绝答复或者不如实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以二十万元的罚款。

  二、2020年将开展全国第(      )次人口普查。

  A.   B.六   C.七   D.

  答案解析: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2020年开展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三、统计督查的实施主体是(    )。

  A.中央纪委监委    B.国务院    C.国家统计局  D.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

  答案解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第三条规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

  四、统计调查对象应当依照统计法和国家有关规定,(     )地提供统计资料,拒绝、抵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A.真实             B.准确           C.完整           D.及时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五、统计督察主要采取(      )方式。

  A.召开座谈会         B.个别谈话        C.受理举报        D.查阅资料        E.开展实地调查        F.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其他方式

  答案解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第八条规定,统计督察主要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一)召开有关统计工作座谈会,听取被督察地区、部门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履行统计法定职责等情况汇报;

  (二)与被督察地区、部门有关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向知情人员询问有关情况;

  (三)设立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渠道,受理反映被督察地区、部门以及有关领导干部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

  (四)调阅、复制有关统计资料和与统计工作有关的文件、会议记录等材料,进入被督察地区、部门统计机构统计数据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查询;

  (五)进行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等情况的问卷调查,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赴被督察地区、部门进行实地调查了解;

  (六)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其他方式。

  六、(   )是盐田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对象。

  A.盐田区行政辖区内常住人口

  B.盐田区行政辖区内非常住人口

  C.盐田区户籍人口

  D.盐田区外来人口

  答案解析:《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对盐田区而言,只要是在盐田区行政辖区内居住的人口,不论是常住还是非常住人口,无论是盐田区户籍还是外来人口,都应当进行普查登记。

  七、对于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经调查对象同意后可以公开。(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八、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11日零时。(  

  答案解析: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1日零时。2020年开展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九、因粗心大意导致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没有主观过错的就不是统计违法行为。(  

  答案解析:统计员粗心大意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规定,构成统计违法行为。

  十、政府部门间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计调查取得的个体统计数据属于共享范围。(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