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统计知识·历史人物·杜佑:治国之道在于掌握人口数字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4-30

  杜佑:治国之道在于掌握人口数字

  杜佑,唐代政治家、史学家,曾任司徒、同平章事。他历时35年著成《通典》200卷。该书是第一部记载古代财经典章制度和财经思想的通史。

  杜佑重视人口统计

  在《通典·食货》中,他将《历代盛衰户口》单列为第七卷,把人口统计由地理志的一项内容纳入经济管理(食货)的范畴。书中,他收集了历代人口统计数字,推算人口总数和预测人口变化。他同东汉末期徐干的人口统计思想一致,认为治国之道在于详细掌握人口数字,人口数字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盛衰。《通典》中的《食货》12卷,注重财经情况与统计数字的结合,既总结了古代财经统计工作的历史经验,也反映了杜佑的经济与统计思想。

  杜佑重视对人口数字的统计分析,用对比分析法研究各种经济情况。例如,他分析指出,唐太宗贞观年间的户数是300万,经过130余年,到唐玄宗天宝末年,户数增加到890万;但是汉平帝元始二年的户数是1220余万,唐代的繁荣程度超过西汉,为何户数反而少于西汉?他认为主要原因是版籍失修、户口不实,因此断定当时的户数至少应有1300余万。

  继承和发展了管仲的统计估算法

  管仲曾根据平均每人的食盐消费量,估算出提高盐价后可增加的财政收入;杜佑则根据当时全国总人口中每户的平均人数,以食盐的消费量为基础估算出全国总户数约为500万户。他还根据唐玄宗天宝八年(749) 的计账户及课丁的大约数,乘以当时的平均税率,估算全国所应征收的租庸调收入总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