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梅沙街道2020年“法治盐田”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布时间:2021-0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梅沙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一是年初完成街道法律顾问和调解法律顾问的律所确定及签约工作;二是制定《梅沙街道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大额合同签署必须有街道法律顾问审核意见;三是街道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过程中,法律顾问意见始终作为前置条件,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四是建立街道调处矛盾纠纷律师参与制度,街道层面调处矛盾纠纷,制作调处文书等,均由律师全程参与。

  (二)扎实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一是街道开展社区法律顾问集中签约,并举行签约仪式;二是严格要求,法律顾问每月坐班至少8小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非诉讼调解等法律服务49次,接听社区居民各类咨询电话27次;三是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微视频、线下的方式共开展讲座12场;四是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截至12月底,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各社区调解成功各类纠纷19宗。

  (三)认真完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一是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文件要求,街道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确定保留《梅沙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管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等1份文件;二是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决策流程,认真梳理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

  (四)切实做好普法各项工作。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街道各有关单位通过讲座、培训、现场宣传、海报等形式,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面向社会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开展专题普法活动30余场次;二是开展好《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开展专题法律辅导讲座15场,在社区、物业小区等累计悬挂横幅40条,张贴海报200份,摆放易拉宝350个;三是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有关制度,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街道领导班子每季度集中学法以制度方式固定下来,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四是通过中心组学法、干部在线学习、执法人员网上学考、案件旁听、庭审直播、微访谈等形式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2020年组织公职人员观看庭审直播1次;五是认真组织做好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工作,全年考试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五)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平台作用。街道进一步完善于2019年建立的远程视频调解平台,依托微信中视频群聊功能,充分发挥其直通前端一线,直连社区、小区的优势,实时快捷收集居民群众诉求信息,开展即时的矛盾化解。一方面,2月初,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宜聚集开会的情况下,街道启动远程视频定期会商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平安易站(综治服务室)、公安派出所、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的视频连线,及时沟通情况,研判形势。另一方面,要求各小区平安易站(综治服务室)向居民群众宣传该系统,并受理居民诉求和咨询,即时连线街道、解治律师事务所予以调处和解答。疫情重点防控期间,利用远程视频调解矛盾纠纷5宗,解答涉及突发事件和传染病防治期间政府采取相关措施法律依据30余次,向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疫情期间国务院各部委、深圳市相关政策200余人次。这种不接触但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六)进一步推进信访调解法治化。一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调委会作用,积极开展信访调解工作,在信访工作中,街道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履行法定程序,实现街道信访工作法治化。截至12月底,今年街道共受理、调解纠纷208起,涉及金额人民币2225.27万元,涉及人数533人次,未发生民转刑案件,也未发生因调处不到位引发的越级上访或非访事件;二是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在小区平安易站(综治服务室)组建调解小组,初步形成街道—社区—小区三级人民调解网络;三是坚持调处与普法并举,在开展矛盾化解时,调解员、法律顾问均结合案例,对纠纷双方进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宣传,促进和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和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七)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今年,街道作为被告参与行政诉讼案1宗,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行政主官出庭应诉。在应诉过程中,街道方有理有据、沉着应对,经庭审,原告撤诉。

  (八)严格落实执法“三公开”。认真按照《深圳市司法局关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及执法结果信息公示等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执法过程、案件办理过程的细化和监督,做到执法全程公开、透明,公示合法合规及时准确,2020年共办结行政执法案件18宗。

  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尽管梅沙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内容不够丰富。二是街道公职人员的法律法规普及还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的精准法律宣传教育仍较薄弱。三是“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力度仍显不够。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21年,梅沙街道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社会治理和普法宣传等重点工作,通过以下几个具体措施,改进提升依法治理工作能力,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等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社区,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