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3

  为进一步做好盐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省、市、区有关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指引,结合园区实际制订本应急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园区企业生产场所、公共配套服务区域新冠疫情的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评估结果进行调整更新。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坚持“属地为主、上下联动、科学有序”原则,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园区新冠肺炎先期应急处置工作,严防疫情的发生与传播扩散。

  (二)专业处置。园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由疾控机构负责疫点处置,由定点医院负责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收治。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盐综保中心”)、盐田街道(社区)、梅沙海关、园区企业应迅速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同时逐级上报疫情信息,按照园区企业人员密切接触和受影响人数进行分级快速响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隔离、早治疗”。

  (三)联防联控。建立园区企业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园区企业要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

  三、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部。成立“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盐综保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总指挥由梅沙海关、盐综保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担任,成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陈增学

  副总指挥:黄劲绮、屠佳辉、谢俊伟

  成 员:李永青、张志育、叶菁、黄锐、刘永和

  工作职责:领导园区企业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密切加强与区卫生、区应急、区公安、盐田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合作,有序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场所管控等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各应急小组。“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下设应急办公室、信息保障组、核酸检测组、海关联动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后勤保障组七个应急小组。

  (三)各应急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

  1.应急办公室

  组 长:张微微

  成 员∶朱灵锋、杨韵、韦木子

  工作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启动应急响应;做好上传下达;做好涉疫数据汇总、监测和预警,及时向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报送涉疫信息。

  2.信息保障组

  组长:张桂怡

  组员:陈杰、陈慧婷、张志恒

  工作职责:掌握园区涉疫人员和企业的信息;收集涉疫企业全体员工信息名录;通知涉疫企业准备提取病例确诊前14天的监控视频以备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向园区企业传达疫情的信息;收集疫情期间园区企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3.核酸检测联动组

  组长:利惠东

  组员:黄启满、饶晓光、古伶、许旭东

  工作职责:配合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要求,落实对接采样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地点、检测人数、检测时间等沟通协调。

  4.海关联动小组

  组长:林琳

  组员:吴振明、夏森

  工作职责:就疫情应急处置负责协调梅沙海关实时向梅沙海关通报园区疫情动态管控园区车辆通道闸口在区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达具体指令前,原则上要求车辆“只进不出”。

  5.安保封控一组

  组长:张从发

  组员∶彭惠勤、罗云峰、李雨洁、马传玉

  工作职责:负责园区人员出入口管控,在区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达具体指令前,原则上要求人员“只进不出”;对涉疫企业按照高危疫点进行合围管控;与区公安局、区应急局等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协调,配合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安保工作。

  6.安保封控二组

  组长:邓荣贵

  组员:吴茂添、叶春雨、邓超文、陈海权

  工作职责:在安保封控一组受疫情影响,被集中隔离后,

  由安保封控二组负责园区人员出入口管控,在区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达具体指令前,原则上要求人员“只进不出”;对涉疫企业按照高危疫点进行合围管控;与区公安局、区应急局等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协调,配合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安保工作。

  7.后勤保障组

  组长:马建文

  组员:胡正城、朱杨柳、田祎文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调度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的口罩、防

  护服、医用防护手套、消毒用品物资;负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人员饮用水和用餐等生活保障。

  四、应急工作流程 

  (一)病例发现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盐综保中心在接到区疫情防控办公室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通报盐田街道、梅沙海关等有关单位:

  1.员工在园区企业工作场所或者园区公共区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经送医院初步诊断为疑似病例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

  2.员工在园区外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

  3.人员在进入园区时被检测出发热,经过核酸检测后结果为阳性的。

  (责任单位:应急办公室、信息保障组、海关联动小组

  (二) 应急处置

  1.场所封闭与管控。盐综保中心在接到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疫情通知后,除综保区北闸口的车辆应急通道和人行出入口通道外,园区其他车辆及人行出入口通道一律关闭,同时涉疫企业区域也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在园区车辆应急通道和人行出入口通道以及涉疫企业出入口张贴疫情告示,在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具体指令前,原则上要求车辆和人员“只进不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联系涉疫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立即停工,人员“只进不出”,并对涉疫人员所在办公场所拉警戒线,封控现场。同时关停工作场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窗通风,按照高危疫点合围管控。必要时协助交警部门做好园区周边交通管理和群众疏导,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交通拥堵情况。(责任单位: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2.人员管控。疫情发生后,通知涉疫企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由企业防疫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后将确诊病例单人单间转至企业隔离观察区域,并佩戴好N95口罩,注意途中应尽量避开其他人员将确诊病例的接触人员佩戴好口罩转移至临时医学观察室,提醒其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停留原地保持不动,等待下一步的核酸检测及转运。同时,涉疫企业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已下班员工及外出办事员工,要求下班员工居家不出,等候通知,外出办事人员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就地等候通知。(责任单位:息保障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3.做好管控人员的宣传引导、心理疏导工作。由于疫情突发,部分管控人员可能出现慌张,甚至恐慌的情绪。必要时邀请心理师或具备心理专业知识的社工人员,对管控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告之病毒可防可控,稳定情绪。(责任单位:息保障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4.配合流调溯源。疫情发生后,园区全部企业均需在事发半小时内整理所有在岗人员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核酸检测信息、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和14天内旅居史与接触史等),以及单位内部排班表、外来人员登记表。涉疫企业除提供在岗人员信息及确诊案例信息外,同时需提供先回溯4天,再回溯14天的视频资料,以及确诊病例的工作点、居住点、活动点、就餐点信息,配合流调人员甄别密接、次密接及重要关联人员。(责任单位:息保障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5.配合核酸检测及环境采样。落实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对接区核酸检测专班,在涉疫企业空旷处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核酸检测现场配套物资,对企业人员分类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为疾控中心进行环境采样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责任单位:核酸检测联动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6.配合人员转运。涉疫企业人员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待在所在工作区域,保持一米间距。由安保封控组设置不同分类人员转运车辆停放区,安排人员引导转运车辆停放,疏导交通,引导人流,避免无关人员围观聚集,直至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按人员分类完成转运工作。(责任单位:信息保障组、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7.后勤物资保障。根据应急处置需要,保障封控现场口罩、防护服、消毒医用防护手套、消毒用品物资等疫情防控物资。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人员提供饮用水和用餐等生活保障。(责任单位:后勤保障组

  8.做好舆情应对。疫情期间,盐保中心按照区委宣传部门的工作安排,收集疫情信息,由上级部门统一发布疫情信息。同时掌握区域内舆论敏感点,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要尊重专业部门有关疫情的权威结论。(责任单位:信息保障组)

  9.做好社会稳控。疫情期间,协助区委政法委、街道、公安机关等做好维护稳定工作,避免因疫情引发不稳定因素。(责任单位:安保封控一组、安保封控二组

  (三)应急结束

  经专业部门评估后,报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疫情应急处置结束。

  五、善后处置

  (一)总结上报。应急结束后,盐综保中心和企业对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修订完善预案,制定防范措施,持续全员健康监测管理,并行成书面报告,向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汇报。

  (二)复工复产。应急结束后,涉疫企业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评估,采取积极稳妥措施,合理调配人员,科学制定计划,待区疫情防控办公批准复工复产后,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应急小组要按照“统一指挥,快速高效”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组织力量,细化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在疫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按照应急处置要求开展工作,最大限度防控疫情的发生变化与传播扩散。

  (二)加强统筹协调。协调区有关部门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密切配合专业防疫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转运工作,及时高效应对处置疫情。

  (三)加强物资保障。重点做好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加强一线处置人员个人防护。园区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做好个人防护物资、测温器材、消杀药剂等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

  (四)加强应急处置演练。进行实战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以演练为契机,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推动疫情应急处置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七、区疫情防控部门联系电话

  区疾控中心             0755-25552177

  区卫生健康局           0755-25228513      

  区应急管理局           0755-22320220

  盐田街道办事处         0755-25205261

   


附件:1.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疫情应急处置组织架构及人员联系表

      2.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


  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20225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