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844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杨勤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中英街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紧急采取稳健措施加快开放中英街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盐田区政府应积极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驻区单位,统筹谋划,做好疫情指引,在疫情可控的条件下,尽快先从旅行团试点开始,控制人数,团进团出,总结经验,逐步放开。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应给予配合和大力支持”的建议

  中英街地处特殊边境区域,是“特区中的特区”,不仅是一个商贸旅游景区,也是一个深圳、香港两地居民混居区域。由于中英街毗邻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故具有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且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考虑到中英街社区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居多的居民结构,为降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保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英街实行大围合管理,盐田区已将中英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进行提级管控。

  此建议对旅行团的开放有较强的借鉴意义,现已纳入《关于中英街面向深圳市民开放进关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对深圳市民开放以及接受备案旅行社的深圳市内团队报名。上述人员在符合中英街关口相应查验要求后有序进入中英街。后续将总结经验,视疫情形势做出动态调整。

  二、关于“强化旅行社的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带团导游责任,减少人员接触,试行简易购物、整团购物、露天购物等”的建议

  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研究拟定了企业商户、旅行社防疫指引,加强巡查督促和宣传提醒,多措并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规模设置疫情防控专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通过企业、旅行社微信交流群、辖区宣传栏、户外大屏、小喇叭、提示牌等加强防疫宣传。

  二是持续对街面进行巡查,联合沙头角派出所、关口义工队力量维持好北广场、南广场、联检大厅进出关秩序。

  三是加强对店铺内的巡查,督促商户严格落实防疫管理人员、每日场所消杀,落实顾客进店扫场所码、佩戴口罩、测温、保持间距等防疫要求,对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改。

  三、关于“抗击疫情是为了民生,开放搞活发展经济也是为了民生”的建议

  针对发展经济、解决中英街商铺的货物积压问题,盐田区委区政府协调各职能部门做了多项企业纾困工作举措:

  一是4月9日盐田区对外发布了关于2022年二季度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房租减免支持、“三区”惠企纾困支持(给予每家商户5000元的补贴)等10项具体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二是盐田区多次与深圳海关沟通,研究并支持加快推进中英街旅游消费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货物合规销售。近期由中英街管理局和沙头角海关组织中英街企业商户交流座谈,探讨解决中英街内商品进出查验的相关事宜。

  三是4月28日盐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例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英街管理局关于中英街开放部分黄证人员进关方案》,4月30日中英街面向在盐田居住工作和生活的人员开放。并于“五一”期间加紧研究推动进一步向蓝证人员开放的事宜,目前方案已定稿,预计近期面向深圳市民开放。

  专此致函。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