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区委区政府发布时间:2019-09-29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认真贯彻市政协会议精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办理力度,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办理任务。

  一、政协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盐田区承办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共25件,其中:主办件1件,分办件4件,会办件20件。提案按时办复率100%。其中,提案所涉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由盐田区分办的4件市级提案均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办理工作责任。市政府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后,盐田区政府及时对承办提案进行梳理分析,并召开全区提案交办会。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抓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要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督导落实,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力争沟通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三个百分百。

  (二)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督办是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环节。区督查科作为区政府专门负责督办的部门,实时跟踪督导。对承办数量多、办理任务重的,注重平时提醒,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对办理缓慢的,主动帮助办理单位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办理对策、加强督促指导;对办理难度大、涉及办理部门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上门督办、做好统筹协调;各承办单位完成办理提交反馈意见后,由区政府办公科统一汇总核实、统一起草办理答复意见,确保办复内容真实准确、格式规范统一、提案件件得到落实。

  三、建议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

  (一)发挥区位优势,推进沙头角地区活化升级。

  如叶秦委员《关于推进深港沙头角地区活化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知名旅游消费平台的提案》(第20190026号),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大背景,指出中英街在发展定位、政策体制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盐田应抢抓契机,利用深港沙头角地区独特区位位势、中英街境内关外免税政策优势、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基地等优势,主动在深港合作、融合发展上探索新政策、新做法,激发新活力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为贯彻落实此提案,结合盐田区正加快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区政府召集发改、规划、旅游、工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相关建议纳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着力打造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目前,争取政策支持,相关规划建设已在有序推进。

  (二)抓住难得契机,推进盐田海洋产业开拓发展。

  如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关于深圳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提案》(第20190052号),紧扣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决策部署,深入高等院校、科院单位、海工企业、海洋产业园区,就海洋区域立法、海洋科技经济发展趋势、海洋中心城市规划、海洋科技园区发展、先进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设备在海工装备的应用前景等方面深入调研探讨,在海洋中心城市规划、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开拓发展上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设性意见。盐田区政府充分吸纳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调研成果,结合自身优势和独特使命,在巩固传统港口物流业、提升海洋旅游业、促进海洋渔业贸易、集聚港口金融服务业、加强海洋新兴产业、丰富海洋文化、优化海洋管理使用机制等方面正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规划部署,加强盐田港与盐田综保区一体化联动发展,集聚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前沿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盐田,加强与规土海洋、渔监、海事、交通、边防、海关等涉海管理部门的协调,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推进和落实。

  (三)健全机制制度,推进城市道路管道刚性整治。

  如朱文豪等委员《关于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推进深圳市各区街道城市道路综合管道整治建设的提案》(第20190138号),就随访调查案例中发现的建设项目违规占道施工、建设项目单位缺乏统一规划和项目缺少事前论证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盐田区政府认为,辖区建设项目确实在不同程度存在相关问题,提案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为此,已责成盐田区发改局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管理,为制订道路开挖计划提供基础项目支撑,在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阶段予以审核把关;对于重复开挖问题,已督促盐田交通局起草《关于加强占用挖掘道路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提请区政府审议,对“统筹规建、严控计划、科学挖掘及对标修复”等内容进行了刚性约束,明确年度占用挖掘道路计划,对于同一路段工程,做到同步施工,避免重复破挖。

  (四)完善社康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互通。

  如张敏委员《关于社康信息系统存在问题及建议的提案》(第20190257号),针对因全市社康信息系统不完善,与上级医院信息不对流,给社康医务人员带来额外负担,让老百姓多跑冤枉路,严重影响体验感、满意度等问题,提出高度重视全民信息化建设工作等意见建议。盐田区卫健部门结合委员的建议,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加强区属医院和社康基础信息硬件建设,加快推进社康信息系统与区属医院信息系统对接,现已基本实现医院与社康之间病人的双向转诊及病人基本信息、病程记录、用药信息在系统数据上的双向转诊;同时加快推进盐田区卫生信息化二期建设,整合区属医院信息系统、市级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社康综合信息系统等各项资源,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互通。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盐田区提案办理质量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明显成效,但因事权、政策条件等限制,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个别提案涉及内容多,办理部门多,有时因事权不够清晰影响办理效果,个别承办部门对提案理解不够深入透彻,致使办理结果与委员期望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盐田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督快办,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让群众满意,让委员满意。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