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260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1

尊敬的林玉堂等代表:

  您们好!《关于加强社区自主,开展城市管理的建议》(第20190260号)已收悉。我区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梳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高度关注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努力推进并将持续加强精准化、个性化城市管理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构建新型社区管理体系,力争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宜业环境,为群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充分认识到社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我区各街道下辖的社区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其中海山街道辖区共有田东、梧桐、鹏湾、海涛4个社区,除梧桐社区以外,其余3个社区均为居民社区,只有梧桐社区有暗径村、叶屋村、沙井头村3个城中村。梅沙街道有4个社区,大梅沙村和小梅沙村2个城中村。为进一步满足不同社区的多种问题,各街道让社区自主选择所需的服务及管理模式,努力保障社区在资源、服务和财务等各方面的自主权。

  二、给予社区城市管理自主权

  我区各街道将城市管理外包服务权限下放至社区,由社区进行统一进行外包服务招标及后续管理。各街道的主、次干道保洁、绿化、消杀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包,服务单位负责,街道的城中村保洁、绿化由街道发包。区、街道、社区三方对外包单位进行监督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与保洁公司签订城中村清扫保洁服务项目质量协议,各街道每月对保洁公司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挂钩,采取扣分扣款方式,促使外包公司按照合同保证工作质量,确保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其中梅沙街道正在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大梅沙村进行“十项”环境综合整治,大梅沙股份公司和万科企业股份公司未来将以统租统管的形式对大梅沙村进行综合管理。中英街管理局已委托深圳市海山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道路清扫、保洁、管养、垃圾清运、绿化养护、病媒生物防治、滩涂垃圾清理及乱张贴清理、大件垃圾清理等服务。

  三、下沉监管力量,构建社区管理体系

  统筹各项城市管理事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社区组织专业监管队伍,灵活组合各种力量,实现精细化、个性化、全方位管理。各街道社区网格员、安全生产监督工程师等工作人员都由社区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自201811日网格员队伍正式整合运行,目前各支队伍运行良好。街道不定期请各物业单位参加市容环境工作分析会,针对平日巡查发现的市容环境问题督促进行整改。社区工作站均也设有城管专员配合街道城管科的相关工作,同时还有义工巡查组开展义务巡查,深入和细致发现上报各种市容问题,让市容环境管理更全面。

  精细化管理。将城市管理与更新做于常、做于精、做于细。为此,督促深圳市海山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强化主体责任,每日固定环卫大面积清扫道路1次,清洁各岗位垃圾柜、果皮箱和市政设施各1次,清除滩涂垃圾2次。每月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考核,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个性化管理。针对性社区内情况差异,实现城中村灭蚊、灭鼠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坚持每周开展“消杀”行动与加强肉菜市场、垃圾站点等重点区域消杀,对可移动的容器清除积水,严格控制“四害”密度。

  全方位管理。明确专人监管运营,局城管办、网格办、执法队等力量深入店铺、家庭,对主要路段、卫生死角、公厕进行全范围巡查;明确保洁公司职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大对辖区内乱堆放行为的管理和整治,强化宣传教育;明确专人监督消杀人员开展病媒体防治工作,要求其做好消杀记录。

  四、丰富管理模式,发挥联动作用

  一是强化工作人员与智慧城管联动。通过安排专人值守智慧城管平台,专人负责处理数字案件的方式,实现人案联动,及时处理问题。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与环境整治专项工作。落实属地监督职责,建立了城管执法微信群、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微信群、城管社区微信群、城管外包公司微信群等,通过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或社区居民反映投诉的市容环境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上报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督促责任公司进行整改处理。

  三是以检查促整改,对照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以及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新标准、新要求,街道领导定期带队开展“行走沙头角”活动,通过行走发现问题立即要求责任公司整改,并做好相关情况的反馈。

  四是以考核促提升,我们把社区居民投诉反映的常见问题作为街道对外包公司的考核重点,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挂钩,采取扣分扣款方式,促使外包公司按照合同保证工作质量,确保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代表们的建议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深圳市各区、各街道之间情况千差万别,我区各街道将从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不断下沉力量,努力保障社区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的自主权,更加有效地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6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