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694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4

尊敬的袁建东等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梅沙洲仔岛引进旅游度假婚庆酒店开发项目的建议》(第20190069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作出答复如下:

  2019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滨海旅游业高品质发展,加快“海洋-海岛-海岸”旅游立体开发;探索以旅游等服务业为主体功能的无居民海岛整岛开发方式。代表提出的开发洲仔岛建设具有海洋文化元素、渔民文化元素、酒店婚庆一体的海上花园、现代气质旅游景点的建议,结合文化和商业开发,有效利用岛屿,对于我区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形势是较好的发展思路。海岛开发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的重要举措,对拓展海域空间利用,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丰富岸线旅游资源,破解城市空间瓶颈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洲仔岛位于大鹏海域,项目区位独特,与即将重建的大梅沙海滨公园,以及拟建的梅沙码头隔海相望,是《深圳市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4个重点开发海岛之一。《规划》明确了洲仔岛的开发:一是要加强规划引导,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海岛资源配置;二是要强化陆海统筹;三是要推进低冲击的开发模式,保护生态环境;四是要鼓励通过人工浮岛的形式增加岛陆面积《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也提出,打造20个滨海海岛旅游目的地,洲仔岛名列其中并属于近期可优先利用海岛,以岛岸互动模式推进旅游发展。深圳市海洋局已启动开展洲仔岛相关详细规划研究,于近期招标,我区后续将积极跟踪最新研究进展。

  二、我区高度重视海域空间的探索利用,开展了海域空间利用模式研究、梅沙海上公园可行性规划研究,同时也于近期就洲仔岛的开发进行了实地调研、情况摸查和市场沟通。由于海域项目开发的特殊性,政策审批、生态影响、市政支撑、功能定位等均需要经过比一般陆地项目更复杂严苛的论证,且洲仔岛属基岩岛,岛上多礁石,岛域面积有限,本身开发建设难度也较大,因此,对于其开发建设的定位、模式、可行性需要经过深入的系统论证研究。

  三、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计划今年开展包括盐田区在内的东部地区旅游综合策划,通过概念规划、创新体验,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滨海风光”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文化区,形成高端、特色旅游群落。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考虑代表们建议,详细论证项目可行性,科学做好规划引导,充分借助市场力量,共同推进洲仔岛开发建设。

  专此函告。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