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248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1

尊敬的耿博等代表:

  您们好!《关于加快解决盐田港疏港交通问题的建议》(第20190248号)。我区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梳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就近增辟货柜车停放场地”建议

  根据区政府工作会议纪要《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19年第1次)》(盐会纪〔201930号)第二大项精神要求:会议研究了盐田区盐田街道办关于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问题解决方案的汇报。会议议定:原则同意盐田街道办购买拖车停车服务,请盐田街道办对拖车企业及司机停车意愿进行摸底调查,测算相关成本,进一步完善方案后报盐田区政府审议。为有效缓解拖车停车难问题,腾挪发展空间,盐田街道办已向区政府专题请示购买拖车停车服务项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目前正在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实施招标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快该项目进度,尽早引导拖车向周边地区停放,缓解辖区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依法规划道路违停执法”建议

  盐田交警大队已联合交通执法、公安、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和规范管理力度,重点整治路面违停、清理僵尸拖头,对即将报废拖头、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套牌车、没有车牌信息的黑牌,逐一进行查处,严格执法。为加大巡逻力度,盐田交警大队调整勤务模式,将夜间调整为“大队夜巡组+机训铁骑专项整治组”的勤务模式,联动街道、协会、工联会,对货柜车辆的违停行为进行劝离和处罚,对多次违停不听劝导的司机及公司记录在案,联合交通执法部门、街道等上门走访企业,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为利于精准、高效执法,盐田交警大队协调相关部门在后方陆域主干道、次干道等路段加装高清监控探头,提高路边违停车辆处罚力度,尽快实现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路面零违停。

  三、关于“加快疏港交通项目建设”建议

  盐港东立交工程、坪盐通道工程、盐龙快速工程由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负责,已纳入区交通基础设施指挥部会议重点协调推进。其中,盐港东立交工程受深圳海关盐田教育培训基地和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影响,项目匝道建设无法实施。经市政府多次协调,深圳海关同意将深圳团市委教育基地5.77万平方米整体置换、移交该关的置换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与市投资控股公司进行协商,对置换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若海关基地在20196月前拆迁完成,项目计划在202112月竣工。坪盐通道工程主体隧道已于20186月全线贯通,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底竣工。受深圳海关盐田教育培训基地和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影响,项目匝道工程无法开展,竣工时间可能顺延。盐龙大道工程优化方案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优选方案加快推进建设工作。

  明珠道改造工程于2018年底完成施工合同签订并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竣工;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已完成代建单位招标,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前期工作,预计近期开工。

  四、关于“减轻货物公路运输比重”建议

  盐田港集疏运体系中道路占比高达87%,水运占比12%(含国际中转),铁路占比约1%(平盐铁路),道路疏港压力极大。为系统解决深圳港城矛盾,优化港口集疏运结构,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深圳港近距离内陆港体系规划研究》选定平湖南、观澜黎光、东莞谢岗、惠州永湖作为近距离内陆港,并规划对平盐铁路进行升级改造,该课题已经市政府同意,相关部门正组织推进落实。

  五、关于“推迟部分重大项目建设运行”建议

  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项目是盐田区2019年重大项目。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项目的建设,盐田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建设推进会议,根据《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项目建设部署会议纪要》(盐会纪[2019]61)、《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及海关总署下达《海关总署关于做好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发展存在问题整改的函》的相关内容,该项目必须在20201月完成封关验收。鉴于项目建设时间紧、推进难度大,区政府多次协同有关部门加快进度,并制定倒排计划表,明确了不同部门的责任与分工。

  盐田港东港区临时装船点是经市政府同意的首批临时装船点之一,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工程弃土综合利用及外运临时装船点建设是解决我市弃土处置难题的重要举措,事关城市公共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盐田港东港区临时装船点当前的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于市政府时序安排,纳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市督办组已多次发出督办通知并到盐田区召开现场督办会,要求区政府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建成,于20196月投入使用。

  综上,不建议推迟盐田港东港区工程弃土临时装船点投入运行时间。

  特此复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