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50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21

尊敬的杨军等代表:

  《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港口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收悉,其中与我区工作相关建议有两点,分别是港口岸电和联运系统,我区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梳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岸电设施与政策方面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深府办〔2013〕19号)精神,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助力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2016年,市交委、市人居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圳市港口、船舶岸电设施补贴工作的通知》(深交〔2016〕506号),对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电费等进行补贴。

  盐田区高度重视靠港船舶岸电设施建设工作,2018年区发改局参照市财政补贴标准,制定了《盐田区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专项资助计划管理办法》,对岸电设施、船舶尾气净化设施、船舶在线监测设备的建设和改造进行资助。截至目前,我区发展和改革局已协调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建设了6套可移动式岸基船舶供电系统,覆盖16个大型集装箱泊位,覆盖率达80%,在全市率先完成《深圳市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中的岸电建设任务,盐田国际码头成为国内船舶岸电供应能力最强的码头。根据上述文件,我区发展和改革局已安排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资助资金对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岸电设施一、二期项目进行资助,资助金额达2200.47万元。

  为提高岸电使用率,盐田区鼓励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加强岸电推广力度,加强商务、工程等部门与船公司全方位沟通,以减轻船公司对岸电使用的顾虑。2018年,盐田港岸电使用达108艘次,用电量达236.48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9.84倍。

  相关部门主动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建立港口岸电常态化联动机制,积极沟通,针对岸电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技术交流,并定期了解岸电建设及投运使用情况,同时在辖区内做好港口岸电宣传工作。

  二、关于港区多式联运系统方面

  盐田港集疏运体系中道路占比高达87%,水运占比12%(含国际中转),铁路占比约1%(平盐铁路),道路疏港压力极大。为系统解决深圳港城矛盾、优化港口集疏运结构,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推动新增醴陵、后山两个深圳港内陆无水港口,同时组织开展了《深圳港近距离内陆港体系规划研究》,选定平湖南、观澜黎光、东莞谢岗、惠州永湖作为近距离内陆港,并规划对平盐铁路进行升级改造,该课题已经市政府同意,相关部门正组织推进落实。

  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继续对岸电设施三、四期项目进行资助,并鼓励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岸电使用率,切实提升港区空气质量。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推动港区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持续改善,与其他港区携手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气污染防治。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