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0180148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6

尊敬的李宁委员: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关于打造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的提案》(第20180148号)收悉。感谢委员对盐田区交通建设问题的关注,现将我区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现有盐田客运站拆除用作其它商业开发的建议

  经核《沙头角地区法定图则》,盐田长途客运站位于深盐路荔山路交叉口西北角,用地面积为4764,规划配套设施为长途汽车站,现状已建成长途客运站,运营管理主体为市交委。该客运站为对外交通设施,具体站点设置涉及到全省、全市交通运输网络布局,建议由市交委根据实际交通运输发展情况统筹研判其取消的可行性,如可行,后续盐田区将积极做好规划用地相关事宜。

  二、关于在原明斯克航母所在地建设客运码头的建议

  为了缓解东部地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完善盐田区交通运输系统建设,市交委于20168月组织编制了《盐田中心客运码头规划建设方案》,并征求各部门意见。盐田区政府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对盐田中心客运码头规划建设方案意见的复函》(深盐府复函〔2016471号)明确提出在原明斯克航母所在地建设客运码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区域空间及市政配套难以支撑客运码头建设,周边居民反对意见较大且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将加快推进梅沙旅游专用码头以实现与香港等地的水上交通往来等四点意见认为不宜在原明斯克航母所在地建设客运码头,建议由市交委另行研究选址。目前,盐田区经促局正在推进梅沙旅游专用码头开发建设有关事宜。

  为疏解深圳东部周末交通拥堵的现状,81日,盐田金色海岸码头至南澳双拥码头的东部海上客运(旅游)航线正式复航。该航线每天八个航班,从南澳和盐田始发各四趟。盐田金色海岸码头周边配套11趟公交车,可无缝对接海上客运出行。

  三、关于将盐田区政府地铁站打造成地铁中心站的建议

  盐田区政府地铁站即地铁8号线一期的海山站,目前已预留接口4个,便于与壹海城和区政府地下空间进行有机衔接。

  目前,盐田规划国土局已开展了《轨道8号线沿线交通接驳系统规划与实施方案》课题研究。该研究的目的是完善8号线与常规公交、自行车、步行、小汽车、出租车等其他交通方式的接驳,扩大车站辐射范围,增加轨道车站的集散客流,工作内容包括轨道站点周边现状情况调研、客流需求与分布分析、站点周边交通接驳设施布局规划、站点接驳交通组织方案和站点周围城市更新开发建议。区前期办开展了《地铁8号线车站出入口与慢行系统衔接课题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结合盐田区的地域特征,寻求地铁8号线车站出入口与现状绿道慢行系统有机的衔接方式和环境整体打造概念设计。该研究对地铁海山站周边的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的接驳进行了梳理及相应的规划调整,以便更好的无缝接驳。

  重点进行地铁8号线一期海山站周边用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研究。区前期办启动了《盐田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8号线沙头角站及公交场站一体化利用专题研究》和《8号线盐田路站轨道枢纽地区地下空间利用专题研究》三项课题研究。项目启动以来,区前期办组织研究单位与区发改局、区经促局、区更新局、市规土委盐田管理局、盐田交通局、市地铁集团等单位进行座谈调研,收集相关基础资料,召开了部门及专家咨询会,并与辖区内涉及城市更新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地铁站地下空间与城市更新项目充分结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研究单位按照部门及专家意见对研究思路和初步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化,同时结合城市更新的要求做了进一步完善。为了使三个课题研究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2018316日,该研究课题的思路与研究方向经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审议。本次会议明确研究课题的工作重点包括地铁8号线一、二期站点周边用地地下空间利用、地铁站点与城市更新项目的紧密结合,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功能定位等方面。因此针对海山站如何打造成地铁中心站,与周边地下空间尤其是北侧区政府广场地下空间的有机结合,及轨道站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商业功能空间、地下广场、通道等地下人行系统的衔接和轨道站点周边500米新建或更新类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用地、公交枢纽用地、对外交通用地的衔接设计等。该课题研究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

  四、关于沿海山路建设从盐田区政府地铁站到客运码头的空中观景走廊的建议

  海山路规划及现状道路宽度为32米,两侧人行道及绿化带宽5米。如考虑建设空中观景走廊,现状5米人行道空间不足,需考虑利用沿线地块退线空间用地,且涉及对沿线城市景观及建筑景观的影响,需进一步研判其可行性。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8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