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018023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委区政府发布时间:2019-11-29

 尊敬的高金德,王晓明,钟丽梅,吴兰平,王皖松委员: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公园管理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第20180235号)收悉。感谢委员们对完善社区公园等市政公共绿化管理养护问题的关注,现将我区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建设、改造了东和公园、海山公园、双拥公园、大小梅沙海滨公园、“东部华侨城”、“海洋世界”等主题公园及明珠社区、东海岸社区公园等6个市政公园和32个社区公园,区内公共绿地面积从建区前的160公顷增至目前的372.33公顷。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园林绿化体系,有效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特别是2018年,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全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决策部署,盐田区大力开展花城建设,编制了《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规划研究》,规划中明确对我区社区公园的花卉品种和花期进行了更科学、更合理的规划布置。

  下一步,盐田区将努力营造美丽花样街区,为广大百姓营造优美的休闲氛围。

  二、制定标准,统一管理

  自2015年以来,我区市政公共绿化已经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绿化专业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的模式”进行管理养护。同时为有效解决因公园管理机构不一导致的公园管理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保障社区公园的有效管理,我区6个市政公园及32个社区公园均由区城管局统一发包管理,所需经费由区财政统一支出。实践证明,公开招标、专业化的统一管理,有效地提高了绿化管养水平,降低绿化管养成本。

  园林建设,“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养”,为不断加强提高市政公共绿地的管养质量,我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盐田区市政公共绿化管理养护检查评比办法》和《盐田区市政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质量考核评分标准》,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养护质量、设施维护、安全生产、组织管理等五大块内容。除日常管养外,重点对以下方面加强了管理力度:一是在园建设施管理方面,将各社区公园园内设施如凉亭、座椅、路灯、标示牌、宣传栏等维护纳入养护企业日常管理内容,并在管养合同中约定,由企业负责出资并尽快修复被人为破坏的绿化及被盗窃的设施;二是在文体设施管理方面,为规范社区公园内健身器材管理,根据《区健身路径等户外体育设施维护现场工作会议纪要》(盐会纪[2018]64号)有关要求,将全区各社区公园内各类体育设施统一由区文体局委托专业公司负责管养维护,确保健身器材正常使用,防止出现安全隐患;三是在公园安保方面,为创建平安公园,我区专门委托专业保安公司负责全区社区公园的安保工作,日常组织保安人员对各社区公园进行巡查,对重点地段包括夜间值守,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影响公园管理的问题。从检查情况看,公园设施被盗、人为损坏现象明显减少,辖区居民在公园休闲娱乐时安全感增强。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加大社区公园日常管理养护质量,为市民提供干净、舒适、安全的公园环境。

  三、严格考核,提升质量

  根据《盐田区市政公共绿化管理养护检查评比办法》要求,我区对承包企业的绿化管理养护工作采取日常日检、月检及抽检“三检”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检查验收。日常检查考评主要对养护企业的日常绿化养护工作进行检查考评,结合专项绿化养护工作开展专项考评,及时发现绿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扣款或扣分;对施肥、修剪、岗位人员、机械、苗木等分项量化项目进行监管。月度检查考评主要采取抽取样点的方式,对样点的绿化养护现场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和考评,检查绿地台账管理情况。检查验收结果作为对承包企业管养质量评价、承包经费发放以及相关奖惩的依据,并实行每月检查情况通报、扣分扣款及不达标减量淘汰制度。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8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