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2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认真贯彻市政协会议精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办理力度,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办理任务。

一、政协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盐田区承办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共27件,其中:主办件2件,分办件1件,会办件24件。提案按时办复率100%。其中,提案所涉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由盐田区主办、分办的2件市级提案均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1件因事项仍在中央相关部门研究争取阶段,不予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分工。

盐田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及时梳理交办至我区的提案,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办公平台落实交办。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承办单位思想认识,增强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真正让提案办理过程成为推动盐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堵漏洞、补短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提质增效。

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做到规范复文、有效办理。对超期答复、答复不满意、未答复或承诺事项不落实、计划变化不告知、计划完成不作后续答复的现象及时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对办理难度大、当年无法落实的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现场督办,通过摆问题、查原因、找办法等手段,督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确保每件提案都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督导落实。

在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盐田区不断探索与委员的沟通机制,始终贯彻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电话交流、手机短信、邀请委员一起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办理前先主动与委员充分沟通,互相交流,换位思考,切实了解委员的真实诉求,保障委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知情权,着力推动提案落实;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及时向委员报告办理进展、解释说明相关困难,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共同探讨解决路径,确保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提案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

(一)抢抓机遇,实现深港合作优势互补

如曾灯发委员提出《关于借「十四五」规划先试契机,促沙头角口岸经济带先行的提案》十分契合盐田区经济发展规划方向。盐田区主动谋划,一是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将重点打造0.73平方公里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稳步推进中英街改造升级,加快争取通行时间延长、购物限额提升等政策落地,并已将“打造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和“推动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税购物政策”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重大平台。合作区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旧墟镇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四个片区,聚焦“旅游+消费”,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2021年,合作区建设列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经济项目改革等重要文件。三是支持在区内设立注册的境内企业通过境外发行股票方式融资,出台的《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扶持办法》中第四章“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对2020年1月1日后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区内注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三百五十万元扶持。四是探索建设跨境现代物流产业集聚组团,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进出口商品贸易等各专业服务,盐田区推动加快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用地开发建设,围绕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新需求,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包含盐田综合保税区)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服务,推动建设进口冷链国际贸易(集散)中心等,进一步加大对盐田综合保税区及盐田港后方陆域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吸引优质平台企业落户,支持盐田港集团等把握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引入更多跨境电商海运专线,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

(二)挖掘特色,打造地方文化品牌

如周文清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的提案》,突出中英街在深圳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与底蕴。盐田区结合建议内容,对中英街进行“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发展定位。一是挖掘、深入研究中英街凝聚的“一街两制”核心价值,积极开发中英街文旅资源,持续擦亮中英街特色名片,持续举办“3.18”警示日鸣钟活动,推出了“一街四史”红色旅游线路,建设鱼灯舞博物馆,打造非遗民俗节日“鱼灯节”,试点“非遗在社区”项目,推出“中英街一日游”,培植港式民宿餐饮、免税商贸购物等业态,协调“团进团出”、延长通关时间等事项。二是为保护和传承“沙头角鱼灯舞”,弘扬传统文化,盐田区一是推动建设鱼灯舞博物馆、沙头角文化站、东和小学等非遗传习点,定期开展鱼灯舞培训,打造鱼灯舞保护传承的主阵地;二是连续举办10届“沙头角鱼灯节”,形成群众乐享非遗文化的节日氛围;三是出版《沙头角鱼灯舞笔记》,形成《沙头角鱼灯舞的故事》绘本教材,进一步扩大“鱼灯舞”品牌影响力。三是借鉴和推广盐田智慧图书馆国家级示范项目经验、模式,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盐田区“智慧图书馆”获得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以“智慧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建成主题多元、模式多样的“1+5+10+N”盐田模式智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完成课题研究3项,将盐田实践经验转换为理论成果6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匠心打造10间智慧书房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

(三)统筹资源,创新城中村治理模式

如民盟深圳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城中村“软环境”建设的建议》,指出城中村统筹协调不足、理论指导和顶层设计不够、主体责任不清、文化建设滞后等几个制约城中村有效治理的几个重要问题。为此,盐田区高度重视,从城中村基层治理、文化建设、品质提升等“软环境”建设方面发力。一是统筹城中村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治理两大领域。2018年以来,盐田区按照《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统筹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坚持“一村一策”原则,扎实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任务。全区共有22个城中村开展综合整治,政府投资金额2.32亿,通过开展社区治安、消防、用电、燃气、食品、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10项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城中村市容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统筹梳理城中村社会结构,构建‘城村一体化’的社区治理结构。盐田区充分发挥城中村网格化工作效能,不断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同时依靠城中村股份公司,积极引进物业规范管理,加强智能化建设。从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网格管理、优化法治宣传、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等9个方面织牢织紧社会治安防控网,探索“五联五融”警网融合新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工作,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五治融合”发展工作,聚焦城中村治理重点领域,有机统合群众的痛点和治理的难点,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三是发挥‘党建+’作用,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工。2021年,盐田区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全周期治理的若干措施》,要求“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联合会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格局”。开展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有效提升了城中村居民再就业能力,助力融入城市工作。持续举办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为满足辖区群众技能培训需求,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的培训形式,课程内容可自主选择。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盐田区提案办理质量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明显成效,但因事权、政策条件等限制,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个别提案涉及内容多,办理部门多,有时因事权不够清晰影响办理效果,个别承办部门对提案理解不够深入透彻,致使办理结果与委员期望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盐田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督快办,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让群众满意,让委员满意。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