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工务署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署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年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局之年,是工务署快马加鞭、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署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新定位新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建设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顽强拼搏,以新作为、新担当全面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提质、提速、提效,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开展项目共计83项(正开展前期工作6项,在建46项,已完工31项),其中列入各类考核的项目共57个。年初至今共支付工程款共11.07亿元,年底预计累计支付13亿元,完工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无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一)狠抓落实,确保民生重点项目顺利完成

  1、民生实事方面:(1)海希小学已移交并确保9月1日按时开学;第六期保障性住房工程已完成1、2层商铺的移交、消防及规划、电梯验收,整体验收工作,现正与区物管中心和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办理移交手续;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公园)及盐田区海滨栈道重建工程是市政府重点工作、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公园)修复区域已于五一节前移交区城管局,整体重建工程(公园)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12月31日完成月亮广场区域建设,2020年5月1日实现全园开放。盐田区海滨栈道重建工程完成中英街古塔原状恢复工作并对外开放;揹仔角段已完成修复,现正在进行沿线标识标牌施工以及防锈施工,计划揹仔角栈道、中港区绿道、大梅沙绿道等区域于12月31日完成修复并开放,2020年5月1日实现全部开放。(2)小型消防站建设情况:梅沙街道片区(大梅沙站、小梅沙站)小型消防站三通一平工程、东海社区小型消防站三通一平工程等7项已完工;沙头角街道片区小型消防站三通一平工程(东和站、沙头角站)已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前完工,海山街道片区中央公园小型消防站三通一平及消防站外立面装饰工程准备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完工。(3)海希小学北侧道路工程:完成桥梁桩基,完成管道铺设50%,计划年底完成桥梁主体施工及管道铺设工作。

  2、重点任务方面:中英街关口改造工程、沙头角口岸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明珠道改造工程北段(永安路—盐田路)已完成绿化迁移、通信迁改,燃气、电力、给排水迁改工程,施工围挡已完成道路一侧,支护桩完成70%;明珠道改造工程南段(盐田路-明珠立交段)完成总形象进度30%;盐田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完成施工临设搭设全部前期准备工作,二期正进行施工报建工作及拆迁协调工作;综保区二期围网工程一期正进行围网、巡逻道施工,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50%;盐田区资源利用环境园正进行临设搭建,准备进场施工;海景二路一横七纵慢行交通品质提升设施改造工程正在开展施工招标,计划12月动工;深盐路景观恢复提升工程区前期办正开展方案深化设计,代建单位正组织开展设计、勘察招标工作;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医疗综合楼施工图设计及概算文件编制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

  3、市绩效考核、市治污保洁及水污染治理决战方面:万科东海岸社区后山截洪沟东段边坡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梅沙消防站正开展支护桩施工及土方外运;盐田河东海七街段截湾曲直工程完成45%。

  4、教育设施方面:中山纪念学校扩建工程完成工程桩施工;乐群小学综合体育馆工程完成土方外运及部分桩基施工;盐港幼儿园已完成管桩施工,正对B区、C区施工区域土方进行开挖;盐田外国语中学综合楼和梅沙康复运动中心正在进行临设搭设,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综合楼、盐港小学综合楼及校门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工作,准备进场施工;海心小学、海心幼儿园方案设计工作已完成,已完成并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正开展施工图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

  5、边坡治理方面:万科东海岸后山截洪沟东段边坡治理工程、万科天琴湾边坡整治工程等13项已完工;海滨栈道小梅沙段3号、6号边坡治理工程等4项工程计划11月底前完工;田东中学体育馆西北侧挡墙治理工程、正坑水库上方沿线边坡治理工程及第四生活西侧挡墙裂缝边坡整治工程均完成工程形象进度80%;上梧桐云深处边坡治理工程已完成总形象进度20%;梧桐路原维冠宿舍挡墙边坡治理工程正在进行人工挖孔桩施工;东湾片区边坡治理工程、4B-16场平工程边坡治理工程、原深华石场边坡治理工程准备进场施工。海滨栈道海鲜街至海关缉私大队段边坡治理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申报概算批复。

  (二)工作亮点

  1、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品质工程建设新路径

  一是强化工程前期工作,不断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与区前期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前期部门的密切配合,提前介入,做好项目衔接工作。从施工图设计阶段提前介入,对于每一个项目,安排2名以上经验丰富的现场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主动参与区前期办组织的施工图设计,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协助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根据项目情况,提前确定预算编制单位,确保概算编制与区前期办开展的预算编制同步,确保项目预算精确性,避免预算超概算,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质效;加强与使用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了解使用单位需求,提前勘察现场,减少因功能重复、设计布局不合理导致的变更发生,加快推进项目施工建设。二是推进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工程。在大面积施工前,先行进行样板段施工,加强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并以样板段的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如六期保障住房、海滨栈道修复重建、海滨公园重建、明珠道改造工程等均采取样板引路,其中第六期保障房荣获市优质工程奖、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奖。三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精准把握品质工程建设新要求。组织到市工务署、南山、龙华等工务系统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参加市工务系统联席会议,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及做法;署领导带头工作重心下沉,前移,每周定期到重点民生项目现场调研检查,并及时组织对海滨公园重建工程、海滨栈道修复工程、第六期保障房等重点民生项目倒排工期,科学合理安排工序,挂图作战,压实责任,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四是抓履约监管,工程现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对各合同执行主体的监管力度,促其随时绷紧履约意识这根弦,有效约束并规范各合同单位对我署工作的服务行为。本年度已对明珠道改造工程南段(盐田路-明珠立交段)等开展履约评价105次。严格按实际情况、不留情面,对履约情况差评的工程,约谈相关责任人,及时督促整改。

  2、坚持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倾力打造品质工程建设新标杆

  一是进一步优化区政府工程招标工作。为选取综合实力强的施工企业,充分调动综合实力强的施工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加大项目招标择优力度,结合项目建设时间或类别将项目合并打包招标,合理制定招标方案,加强定标指引工作,对投标单位情况开展清标工作,以及加强定标过程及结果监督等一系列措施,争吸引较高水平的优秀企业参与建设管理,从源头上确保项目能招到优质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年初至今我署已完成中山纪念学校扩建、盐田外国语学校综合楼等15个项目的合并施工招标工作,选取了一批综合实力强的施工企业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新开工各项目均进展顺利。二是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滨海休闲胜地、高标准做好海滨栈道、海滨公园重建工作,委托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上述项目的概念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邀请境外知名设计机构参与重建方案设计工作,以国际性视野、前瞻性的发展理念进行优化提升。三是强化质量管理+新技术,不断提升工程品质。一是以施工现场管理为重点,定期组织督查小组分赴各项目工地开展质量问题大排查,联合质监站对各工地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责任的落实;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如二期围网采用超级钻及超级护钢护茼技术解决地基复杂的施工问题。四是围绕建设和谐工程,抓好安全文明施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加大对深基坑、危险边坡、工地围挡、脚手架搭建、高空作业、电焊作业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通过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工程建设“零事故”。同时切实做好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程复绿、扬尘控制等工作,努力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和辖区居民的影响。

  3、坚持引导、协同监管,合力促进品质工程建设

  一是着力解决外部单位协作问题。建立质量回访制度。对已完工项目登记造册,定期回访,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使用单位提出的相关意见及建议,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政府工程管理水平;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工地现场住宿、迁改、用水用电等问题需进行协调的,及时与所属街道办、城管、水务、供电等职能部门沟通解决;工程变更等相关备案手续严格按政府相关程序进行,并争取审计、发改等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着力解决内部协作问题。署项目负责人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力求做到无缝衔接,主动服务,不做“邮递员”,不做“二传手”、及时沟通协调,并利用署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区工程建设协调会议以及项目现场会议等方式,有效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形成高效管理的运行机制。

  4、加强廉政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深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核心带动作用。二是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重点项目现场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三是组织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公务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有效管理。四是加强廉政和纪律教育宣传,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遵纪守法自觉性。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观看廉政教育片、在线考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92人次,及时了解队伍思想现状,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2020年工作思路及计划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海滨城区新定位新目标,进一步强化职责、细化任务、量化目标、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干”字当头,强化工程管理手段,好中求快,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生态,在惠民利民上下功夫,力争让民生、重点等项目“又好又快又省”建成,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增光添彩。全年预计完成投资额约30亿元。

  (一)高效提高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一是完工一批。克服一切困难,主动加压,勇于担当,确保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大梅沙海滨栈道重建工程、盐港幼儿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按时完工。二是推进一批。着重关注、重点推进明珠道改造工程南北段、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二期工程、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等重大项目进展。三是开工一批。加速前期工作,提前谋划,加强预判,充分沟通,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二)大力提高工程管理服务质量

  一是全面完善外部协调沟通机制。建立以工程项目为中心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以座谈会、协调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与使用单位、行政审批单位、市和各区工务系统的沟通联系;从前期提前介入到维修质保,紧密跟进。二是拓宽政府工程管理范畴。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前期向前伸,后期往后延,前期尽早介入,及时接收,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率。项目建成验收后持续服务,确保移交使用后运营维护等工作有效进行。三是做好质量回访工作。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以工程质量回访、维保投诉处理等措施,主动获取质量信息反馈,做好售后服务。四是注重细节,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以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为重点,以强化细节管理为目标,尽量将政府工程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到不留缺陷、不留败笔。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程建设质量

  一是完善全链条择优机制。在设计方案上实现精准择优,确保建筑设计高品质。在施工招标上择优,确保优秀施工企业参与政府工程建设。在建筑材料设备上择优,确保建筑质量提升。二是加大履约评价结果运用力度,真正做到奖优罚劣,树立认真履约、诚实守信的正确观念,不断增强政府工程参建单位的履约意识。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定期开展质量问题大排查,组织督查小组分赴各项目工地进行督促检查,并联合质监站对各工地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责任的落实,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

  (四)进一步提升党建管理水平

  一是以更实的要求加强政治学习和党的理论宣传。将学习贯彻党的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强化全员党性党纪观念。二是以更优的作风保障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党建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三是以更严的要求强化廉政防控。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对腐败行为保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高压惩处态势。

  2020年,我署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署

2019年1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