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年,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不断拓展产业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城市更新工作方面。

  上半年,城市更新工作坚持“规划先行、产城融合、民生优先、成片改造、有序更新”的原则,在制度建设、课题研究、项目审批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城市更新项目地价收入6.01亿元,各在建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4亿元

  1.立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后,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运转。一是完善局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机关和下属单位会议议事范围,规范了议事程序;二是实行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加强工作督办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执行三是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梳理年度工作形成90项工作任务153项年度工作目标,进行项目化管理并落实责任到人;四是启动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的修订工作,制定方案倒排时间节点,为促进城市更新工作提质提速保驾护航。

  2.强前期,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一是完成盐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草案)的编制争取将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区、创智核心区等片区调入“十三五”拆除重建范围,目前方案已提交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进行技术审查;二是启动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全面梳理全区潜更新资源,制定城市更新统筹路径,评估城市更新统筹效益。

  3.抓重点,大力推动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大力推进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前期工作。一是明确了田心工业区的更新路径、拆除范围和更新方向,正式启动了该片区的意愿征集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旧墟镇片区城市更新前期规划研究,产业、定位、规模等方面深化研究成果三是完成了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批,并提前介入片区的专项规划审查。

  4.严审批,规范有序开展行政审批业务。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深圳90”改革要求,严格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一是基础审批方面,完成了江屋村二期、洪安围片区、盐田旧墟镇片区等城市更新单元的历史用地处置工作和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的土地信息核查工作;二是计划规划方面,完成了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查工作,金斗岭工业区和龙眼园旧村二期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已提请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是规划验收方面,完成了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7号、8-1号地块,半山悦海花园等3个项目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工作。

  5.重实施,促进城市更新拆迁工作。认真做好规划已批未建城市更新项目签约情况的调查摸底和协调督促工作。一是全面加快整体搬迁项目拆迁谈判督导,2019年上半年,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完成签约11.7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面积占比从年初的59.57%提高到84.47%,圆满完成综保区二期围网范围内三村、四村物业签约工作。二是加快推进马留畲工业区、恩上村、沙井头村、海涛花园等城市更新项目签约,确保项目实施率。上半年马留畲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完成了签约,目前已启动实施主体确认工作;恩上村、沙井头村、海涛花园项目签约占比均超过了90%(分别为98%、97.65%、92.22%)

  (二)土地整备工作方面。

  上半年,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华大科技J402-0144号宗地回购(10.3万平方米)、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用地、招拍挂地块清理(4.5万平方米)、二期围网范围内停车场堆场清理、政府储备地清理(7万平方米)等各项年度、阶段性任务。

  创新方法,超额完成土地整备年度任务。在回购华大科技J402-0144号宗地项目上,通过加强市区主管部门联动,合并工作环节,改“串联”为“并联”,由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华大基因和四家银行签订四方回购协议,解决了华大基因无钱解除抵押无法实现产权过户政府承担交易风险的“死结”顺利完成了J402-0144号宗地10.3万平方米用地及地上建筑物回购事宜,提前超额完成了盐田区年度5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任务,完成率206%。

  2.提前介入,强力推进重点清拆项目。一是圆满完成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拆除签约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宣讲,提前做好土地整备实施方案和补偿方案制定等前期准备,在关键签约节点组织测绘公司进场测绘,充分利用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签约工作二是顺利完成盐田三村紧急空楼工作地铁8号线深盐区间盾构下穿盐田三村,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专门成立工作小组,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已顺利完成左、右线全部房屋的空楼协议签订工作,保证了地铁盾构施工的顺利推进地铁8号线各站点的施工围挡及相关补偿工作也按工作计划节点有序推进三是按期完成了海心小学、海心幼儿园建设用地17-01地块、拟招拍挂产业用地8-07等地块的清理工作,同时,完成TYT-103、TYT-072、TYT-050、TYT-012等地块约7万平方米的政府储备地清理工作。

  3.加强整治,储备地管理规范有序。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切实加强辖区国有储备土地的整治和日常管理,设立了界桩、标示牌、围网,进行必要的简易绿化;对危险地块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设置警示牌;委托盐田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对盐田101宗地块约22.2平方公里国有储备地进行规范化管理,配备66名巡查人员分三个班次全天候看守、巡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半年来,共发现和制止了非法侵占储备用地18宗,非法种养8宗,破坏储备地界桩2宗,非法倾倒建筑、生活垃圾9宗,破坏地块围挡6宗,个人未经审批进行非法乱搭建3宗,施工单位占道施工5宗。另外,进一步规范储备用地临时租赁使用的管理,续签了土地临时使用租赁合同15份,租金约390万元,均已上缴区政府财政。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下半年,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地,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推进城市更新提质提速,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主要思路如下:

  (一)建章立制,修订实施办法,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结合全市近两年新出台的城市更新政策及“深圳90”改革有关要求,做好《盐田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的全面修订工作,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城市更新的整体思路及有关工作部署,加强政府对城市更新的强力引导,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共利益、落实产业发展目标、提高城市更新的整体品质。

  (二)规划先行,强化政府统筹,推动重点片区城市更新。

  一是抓统筹,有序推动城市更新提质提速。做好《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城市更新可行性,明确未来盐田区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推进策略和实施时序,实现项目型更新向综合提升、系统优化、精细管控转变。二是抓重点,加快推进重点更新项目实施。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田心工业区、小梅沙片区、盐田旧墟镇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推进集中连片改造,造盐田新名片,以点带面,激活整个区域的高品质发展。三是重精品,引入大型实力企业参与更新。强力引导、大力支持已做成精品项目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参与盐田区城市更新。潜在城市更新项目和已列入计划未批规划的城市更新项目,引导已进驻其中的小规模企业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力求城市更新项目一次建设到位。

  (三)产业兴盐,提供优质产业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工改工,有效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一是对已形成的产业类更新项目台账进行实时跟踪,动态更新,为整合利用优质产业空间资源提供抓手。二是以更新改造前后研发及生产用房、商业、办公等产业建筑规模不减少为原则,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加大产业空间供给。三是严格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规定,稳定产业空间规模,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空间保障。四是加快实施太平洋工业区、协和电厂和马留畲工业区3个“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五是积极推进海鹏工业区、沙头角综合保税区等潜在“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促进旧工业区连片成片改造。

  (四)民生优先,保障公共利益,加大公共设施供给力度。

  1.规划统筹落实大型公共配套设施。一是按照“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及“大项目解决大配套、小项目解决小配套”的思路,通过城市更新片区统筹研究加大公共设施供给力度,有效促进重大公共设施落地实施,发挥更新改造的整体效益。二是把公共利益放在优先位置,结合中小学、独立占地的文体设施等公共配套和公共空间需求以及经济可行性分析,适当提高城市更新项目的土地移交率。对于承担重大公共设施的城市更新项目予以优先推进。

  2.打造精品公共空间提升城市活力。一是在智力支持上下功夫,借助“外脑”,聘请业内专家顾问或专业设计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二是在文化和城市内涵上下功夫,小梅沙片区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途径,打造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旧墟镇片区结合海鲜街、渔港码头、避风塘等自然资源条件,打造旅游目的地。三是在审批水平上下功夫,以人为本,高标准审批更新单元规划和建筑设计,注重保持山海城区建筑风貌的延续,鼓励二层连廊、地下通道等方式实现建筑与周边空间的有效连接,营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打造“百年不拆”的精品。

  (五)管理为基,提高审批效率,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打造一支负责任、敢担当、有作为、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二是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确保每个审批事项均“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针对城市更新重要风险点,探索建立覆盖城市更新审批全环节、全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程留痕、实时监督,规范城市更新管理运行。制定廉政教育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讲座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廉洁意识,筑牢廉政“底线”。三是主动提升服务水平。落实“深圳90”改革要求,统一城市更新项目的审批流程和各环节时限要求;提高服务意识,由“等着批”转变为“帮着报”,由“收后审查”转变为“提前指导”;搭建良好的沟通协商平台,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居民参与城市更新决策过程,形成各方合力、多方互动、共享共赢的工作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