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3

——2020年1月16日在盐田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五届四次党代会、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经济指标强劲跃升。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8.2%,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税收收入增长13.1%,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增速全市第二;进出口总额增长5.0%。

  ——产业兴盐成效显著。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和后劲持续夯实,辖区GDP增速近五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增幅,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了盐田贡献。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1306.92万标箱,微跌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高于年初目标任务3.5个百分点;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中交(深圳)工程局、粤通建设、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盐田腾讯云计算等80多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新增商事主体4658户,其中认缴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特大型企业21家。

  ——深港合作全面深化。我们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合作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中英街第二通道、沙头角口岸改造等工程稳步推进,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全面启用,深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产业合作等商贸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合唱展演、深港夏令营等活动顺利开展,深港合作全面走深走实。

  ——先行示范成果丰硕。我们力求先行一步、突出示范引领,在多领域、全方位先行示范。率先出台勇当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尖兵行动方案,明确8大方面、51项具体举措,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获批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盐田港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难点项目破冰前行。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强力攻坚克难,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停滞多年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小梅沙新海洋世界破土动工,片区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帷幕,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拆除,拖延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加速破题。备受关注的沙保片区整体退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开发、规模改造大手笔强势推进,将可拓展产业空间超过210万平方米。停用34年之久的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完成概念设计,迈出实质性步伐,市民呼吁多年的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东部交通动脉上的“肠梗阻”有效破解。省政府督办事项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工作,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涉及建筑面积20.75万平方米的830栋建筑物100%签约、100%拆迁,即将封关验收,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困扰多年的拖车占道、噪声扰民等“老大难”问题逐一破解,片区整体面貌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蝶变升级。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纲”,以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总要求,全面提高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致力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成功引进,华大基因在“自然指数”遗传学机构排名中位列亚洲第一,码隆科技上榜“2019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企业TOP100”,未来机器人创业团队成为我区引进并培育的“孔雀计划”团队,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引进、认定各类人才2386人,专利授权量增长18.7%。支柱产业提速升级。惠盐组合港正式运作,全球最大运载量集装箱船“地中海·古尔松”号首航盐田港,冻品查验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二,生鲜冻品查验中心、冷链服务仓等项目加快推进,MCC国际中转集拼业务首试成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3.0%。规上黄金珠宝企业产值495亿元,增长7.0%。获评全省首批七个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旅游总人数1832.44万人次。国资国企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增长15.0%,实际缴税1.42亿元,增长98.4%。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等系列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全年减税降费13.3亿元,投入产业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资金等8723万元,受惠企业215家。兑现“四到”服务承诺,首创“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评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

  (二)致力强供给、优服务,民生福祉厚植增优。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领域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3件民生微实事较好完成。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搭建就业信息供需对接平台,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启动建设区悦享颐养中心,打造全链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海山街道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建成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服务保障体系。新完成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3005套,供应1388套。教育质量成效显现。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增长27.2%。教育品质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盐港幼儿园、乐群小学、田东中学等12个新改扩建项目扎实推进,全市首家“未来学校”梅沙未来学校建成启用,新增5所普惠性幼儿园、162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公办园儿童占比全市第一,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中考均分稳居全市前列,高考综合绩效连续两年全市第一。医疗卫生提质升级。卫生健康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与2018年持平。全面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正式挂牌,区人民医院(集团)取得三级综合医院资质认定,三名工程持续深化,连续六年实现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满意度“双提升”,连续八年荣获省计划生育管理优秀称号。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区海洋文化研究会理事会,开展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惠民文体活动1500余场次,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国家赛艇训练基地顺利落户,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世界杯国标舞等赛事高品质举办,中英街界碑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创新构建“942”治安陆海防控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三个“零的突破”,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7%,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高标准完成广北肉菜市场升级改造,防震减灾、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总体平稳。与此同时,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协作等工作成效显著,信访、民族、宗教、对台、侨务、人防、双拥、外事、保密等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

  (三)致力提品质、美环境,城区面貌加速蝶变。对标对表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滨海城市,扎实推进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功能面貌更加完善。积极对接深圳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高水准编制完成辖区整体城市设计及设计导则。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投资增速达31%,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全面启动,棚改工作正式打响“第一枪”,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签约率由61%提高至88%。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8.72万平方米,连续15年实现违法私房零增长。梅沙小运量环线、大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全线贯通、二期工程清拆工作顺利完成,正式启动开工。人居环境持续优化。高品质建成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等10个项目,迅速推进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重建等工程,烟墩山公园、鸳鸯谷景区、毛棉杜鹃花会、恩上水库环湖步道成为市民徒步休闲热门目的地。“互联网+”垃圾减量分类实现全覆盖,获评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八连冠”。生态品质高位进阶。盐田港区船舶岸电接驳数达571艘次,增长428%,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增长686%。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等工程加快推进,珊瑚种植工作在央视直播。PM2.5日均值浓度19微克/立方米,为我市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345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获评全市河湖长制考核和治水提质考核第一名,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八连冠”、污染减排考核“五连冠”。

  (四)致力抓党建、转作风,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组织“第一议题”学习5545次,开展调研969次,整改问题3630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法治建设卓有成效。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办理党代表提案27件、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提案86件。在全国率先出台合法性审查事务办理规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全省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人民调解协会试点工作、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服务被列为省司法行政示范项目,全年成功调解1587宗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9%,深圳宪法公园获评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制定盐田区“政务公开1+4暂行管理规定”,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2603条。创新推出全市首个AI智能语音咨询平台,华为、平安、腾讯三大企业首次联手中标,智慧城区和“数字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14个事项实现“秒批”,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压减76%。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配合做好国务院督查室驻点观察任务,办理督查事项2371项,精简会议文件30%以上,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审计核减政府项目投资额895.48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我们全力支持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盐田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盐田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支柱产业转型步伐较慢,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规模尚未形成,产业整体竞争力还需提升。二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多,顶尖人才和高端研发团队偏少,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足。三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及大型文化体育设施总量偏少、布局不均,与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四是城区空间品质和功能配套还不够完善,城市更新工作统筹性、协调性不足,地标性建筑和标志性区域不多,现有交通体系难以满足辖区发展需要。五是生态环境离国际一流城区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生态资源尚未真正转化成为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渠道有待打通。同时面对“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少数公职人员存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干劲不足,一些领域还存在腐败问题。对此,我们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发展形势和总体要求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盐田立足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提速之年、突破之年、攻坚之年。从外部形势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明确了思想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科学论断,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加速释放,市委、市政府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作为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在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市两会期间,伟中书记来到盐田团参加审议,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盐田各项事业发展,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力量。从自身发展看,过去一年,大小梅沙收费站拆除、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等一批久拖未决的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轨道交通8号线等一批备受关注的民生基础设施即将完工,海涛花园、田心工业区等一批停滞多年的城市更新项目拉开序幕,盐田港东港区、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即将启动建设,特别是,在过去一年艰难环境下取得的这些成绩,极大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盐田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底气与实力。去年9月召开的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明确“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定位,提出“三个坚决破除”的工作要求,形成“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思路,部署“打造六个区”的工作安排,吹响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盐田号角,开启了盐田“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今天的盐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一是在“近”与“远”的统筹中把握发展全局。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既立足当前,有力有序做好招商引资、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打好“十三五”收官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又着眼长远,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逐一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做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二是在“危”与“机”的转换中保持战略定力。“危”“机”历来相伴而生,克服“危”就是“机”,错失“机”即是“危”。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定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三是在“均”与“优”的平衡中增进民生福祉。“均”是普惠民生,“优”是质量民生。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的要求,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既做大民生蛋糕,加速田东中学、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等民生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又做好民生蛋糕,抓好“三个一”名校崛起工程、三甲医院创建等工作,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四是在“护”与“促”的兼顾中实现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用生态软实力集聚更多总部企业、优质项目、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以更大的财力推动生态品质高位进阶,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根据中央、省、市和区委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区五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本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税收收入增长5.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2.5%,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区五届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个区”建设,从居民群众最期盼处、政府工作最薄弱处做起,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跑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一、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强力破解制约盐田发展突出瓶颈。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再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难题,再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以点带面加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港口是盐田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引擎。我们必须坚决破除泊位资源错配、临港空间不足、腹地货源流失等严峻问题,全力完善港口支撑体系,助力深圳港巩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优势地位。协调推动东港区3个20万吨级超大型深水泊位开工建设,开展平盐铁路总规和详规编制,提升海铁、水水等多式联运比例,协调东莞谢岗、惠州永湖等近距离内陆港建设,谋划中远程国际陆港布局,继续保持全球单港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地位。

  (二)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交通不畅是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打通交通大动脉,着力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交通体系。对外交通,明确深盐第三通道线位并争取纳入全市路网建设,推动沿一线快速通道项目规划建设,形成与市中心更为畅通的交通联系。疏港交通,推动盐龙大道南段建设,加快盐港东立交、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等项目,完成坪盐通道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打造客货分离、快进快出的集疏运体系。轨道交通,如期开通运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提速二期项目建设,推动18号线、31号线与盐田接驳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多向联通的轨道交通网络。

  (三)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是盐田实现跨越发展和形象蝶变的必由之路。经梳理,全区通过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可释放土地资源265万平方米,超过当前(除港区外)未建设空地的3倍,可释放建筑空间1000万平方米,与辖区现状建筑体量接近,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盐田”。我们必须决战决胜城市空间再造这场“硬仗”,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确保全年新增拆除重建累计划规模25万平方米,拆除重建类用地供应14万平方米。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小梅沙片区、金斗岭等项目,加快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项目,实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年度投资60亿以上。加速成坑村、桥东片区、东顺邮局、沙井头村等项目,启动恩上村片区旧改,推动海涛花园、旧墟镇等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四)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盐田旅游面临着自身设施老化、吸引力减弱和周边旅游市场迅速崛起、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全面吹响“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以势如破竹的气势、一抓到底的韧劲,加快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加快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提速东部华侨城整体改造、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东部通航低空飞行等项目建设,实现5月1日前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全园开放、全程贯通,完成半山公园带、10公里亲水碧道建设,打造山下19.5公里海滨栈道、半山50公里健步道、山上179公里绿道交相辉映的“山海玉带”,整体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开发工业游、科普游、会展游等“+旅游”新模式,推出潜水体验、帆船帆板、低空飞行等高端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梅沙湾游艇产业,构建覆盖海底、海面、沙滩、空中的立体式旅游发展格局。

  二、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全面开启盐田发展新征程。

  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聚精会神做好当下工作、办好盐田事情,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一)用好关键一招,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打造改革能级更强、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一是在深港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提速推进沙头角口岸升级改造,完成中英街关口改造和第二通道建设,推动通关时间延长至22时,争取单次购物限额提升至8000元等政策尽快落地,实现中英街原有“限量”“限时”“限额”管理方式变革,促成商贸旅游消费业态升级,实现中英街由单纯购物向集旅游、商务、休闲和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转型。探索推动中英街功能定位由边境特别管理区向经济合作区转变,积极对接香港北部科技走廊和服务业资源,开展深港离岸科技研发合作,探索推出一批先导性项目,吸引集聚香港青年人才来盐创新创业,努力打造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功区域范例。二是在改革创新上走在时代前列。系统总结生态文明、和谐劳动关系等试点经验,认真做好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国街道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创建工作,为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深化相关领域改革贡献盐田经验、盐田智慧。找准顶层设计与盐田实践的结合点,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推深做实一批市级试点、申报创建一批省级试点、积极争取一批全国试点,努力打造更多盐田发端、全市推广、全国示范的典型案例。三是在对外开放上实现多点开花。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企业参与更深层次的国际竞争合作,协助进出口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市场。高水准办好世界杯国标舞、深港澳青少年“童声同心同梦”合唱季等文体活动,用对外文化交流“穿针引线”,推动盐田更好走向世界舞台。加大东源县对口帮扶力度,扎实做好凌云县、乐业县扶贫协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实施产业兴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港口物流高端发展。推动深圳海上国际燃料加注中心、中燃清洁能源公司等项目尽快落地,研究设立航运金融联合实验室,积极培育货物保险、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推进生鲜冻品查验中心、冷链服务仓等项目建设,依托保惠冷链、翡翠岛广场等载体,打造生鲜海鲜展示体验和交易集散中心。用足用好综保区“21条”,编制综保区二期产业发展规划,畅通通关环境,积极引进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促进保税研发、保税租赁、再制造业等“保税+”高端业态集聚发展,壮大MCC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加快打造离岸贸易中心,全面借鉴新加坡等地自由贸易区建设先进经验,探索择优“引入”香港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推动深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二是加快黄金珠宝转型发展。出台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引导黄金珠宝企业瞄准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术改造,拓展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柔性制造等业务,引进培育工匠技能人才,助推黄金珠宝产业迈向产业链高端。大力实施“设计+”工程,积极吸引设计工坊、设计师交流平台入驻,鼓励企业举办高水平珠宝首饰设计赛和作品展,引领消费升级新潮流,不断提升“盐田珠宝”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深入开展创新主体多元倍增、科技新品首试首用等八大行动,正式运转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新增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孵化载体,新设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8家。依托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载体,发挥华大基因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梳理整合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资源和技术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引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突破20%。充分发挥科技赋能效应,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插上科技的“翅膀”,注入“腾飞”的动力。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智慧国资平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三)夯实后劲根基,全面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持之以恒稳招商、优环境、聚人才,力争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投资兴业沃土。一是用好招商引资主抓手。以招大引强为主方向,以翡翠岛广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重点楼宇园区为主阵地,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推动圣丰集团、中国通用集团等区域总部和优质项目落地,力争引进注册资本过亿企业10家以上。积极对接华为、平安、腾讯、深投控等实力雄厚企业,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推动招商引资逐步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加快将壹海国际中心、盐田科技大厦、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打造成超十亿级总部经济群落。全面落实招商项目跟踪责任制,完善招商闭环和全程跟进服务体系,推动新华联光储一体化、百果园、幸福西饼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尽快运营。二是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控住房和产业用房租金,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机制,编制派发政策解读“一本通”,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建立首席服务官工作体系,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建成服务企业信息系统,开辟重大项目报建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大力发展会计、法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发挥“政银企”沟通平台服务功能,精准投放产业发展资金1.2亿元,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社会信用监管体系,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持续开展“梧桐人才”招聘和“盐田人才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及科研机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建立顶尖人才服务“直通车”机制,率先探索高层次人才企业评价认定办法,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增长14.7%,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50名以上

  (四)聚焦“民生七有”,加速释放优质民生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全年安排民生支出57.38亿元,增长16.0%,其中,教育支出15.26亿元,增长34.2%;卫生健康支出6.48亿元,增长2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亿元,同口径增长15.9%。着力推进“幼有善育”,建成开办盐港等3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前学位1100个,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支持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基本建成普惠、优质、多元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着力推进“学有优教”,全力增学位、提质量、促均衡,启动海心小学、山海小学等3所学校建设,加快盐田外国语学校综合楼等3个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50个,选聘省级以上高层次教师人才10名以上,推动“三个一”名校崛起工程取得新成果,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着力推进“劳有厚得”,抓好“就业十六条”落地实施,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发力稳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着力推进“病有良医”,完成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基础施工,谋划新建区妇幼保健院,加快创建三甲医院,推动医防融合发展,深化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省中医院等机构的合作,做强南方科技大学甲状腺中心、名医坐诊带教等工作,在社康中心全面推行家庭医生门诊,引进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区。着力推进“老有颐养”,出台养老服务标准化先行示范五年规划,探索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激励机制,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加快建设区悦享颐养中心,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全力构建“四位一体”养老服务“盐田模式”,加快打造全国养老标准化示范区。着力推进“住有宜居”,落实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加快推进盐田边检站棚改等6个项目,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不少于3000套,努力满足辖区居民的“安居梦”。着力推进“弱有众扶”,持续做好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保障,继续做好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群体保障工作,织密织牢社会兜底保障安全网,打造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拥军优属”,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实施儿童参与实践等四大行动,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

  (五)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擦亮平安盐田闪亮名片,打造安全稳定示范城区。一是紧盯治安管理不放松。健全“942”陆海防控体系,完成二级“平安易站”建设,开展网格化、全天候巡逻防控,加快构建警务“智脑”,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建1152个高清探头,切实强化沙头角口岸、中英街等重点区域政治安全防护,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城区治安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二是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明确细化“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核查评定风险点、危险源,做到家底清、责任明。持续深化危化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行业专项整治,加大对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工地施工、地面坍塌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实现源头管控、精准治理。健全流程化、标准化的安全生产闭环监管体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田心等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药品安全城区。三是紧盯应急信访不放松。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防汛防潮防台风工作,加大灾害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打造专业规范高效的纠纷化解模式,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盐田落地落实,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

  (六)塑造文明典范,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特区精神,积极开展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一是加快建设一流文化设施。按照时代精品、城市杰作、湾区地标的标准,开展航运博物馆等项目研究,启动沙头角体育馆改造,加快海桐社区文体公园等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广场、健步道、绿道等场地设施扩容提质,打造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公共文体活动空间。同步提升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水平,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建成“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丰富“智慧博物馆”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让公共文化触目可观、触手可及。二是倾力提供丰富文化产品。持续开展文艺精品演出季、文化贴心人、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等活动,继续引进国内外一流文艺汇演,支持“海之声”合唱团、盐田交响乐团、盐田民乐团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用好用足“紫禁书院”“习学书院”等平台,擦亮“晨诵”“一普及”等国学品牌,用惠民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三是充分彰显特色文化魅力。继续办好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当好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巴塞罗那声纳国际音乐节等高端赛事活动东道主,打造一批山海特色突出、城区特质彰显的知名文化品牌。加强沙头角鱼灯舞、疍家文化等非遗传承,做好中英街界碑、天后宫等文物保护利用,彰显古今辉映的盐田文化魅力。举办“世界海洋日”科普系列活动,策划组织海洋科普“嘉年华”,让城区“海风”更盛、“海味”更浓,助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七)改善功能面貌,持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优化城区基础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为增强盐田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坚持前瞻性规划。紧密对接《深圳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编制完成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统筹协调陆海国土资源,推进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利用。落实重点地区总设计师制度,建立健全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方案优选,启动西港区、洲仔岛等发展规划,力争将盐田中心区、创智核心区、小梅沙等重点片区打造成山海与人文共同映衬、传统和现代有机交融的湾区新地标。二是推进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一批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立体花廊,新建1万平方米立体绿化、5个口袋花园,沿深盐路和海山路打造双中轴线山海花卉景观长廊,形成山水相依、蓝绿相融、绿荫相随的高品质生态空间。推动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提升改造,完成海景二路一横七纵提升工程,打造慢行交通品质示范区。完成土地整备10万平方米,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1.28万平方米。加快沙深路至海涛南路综合管廊建设,完成老旧住宅小区燃气入户八期工程。加快海绵城区建设,深入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加强排水管网修复,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打造雨污分流及供排水一体化示范区。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启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二期建设,深化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子系统建设,打造“城市大脑”和“云上城市”,实现城市“数字孪生”。高标准做好“美丽深圳”考核工作,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完成大梅沙综合整治等工作。落实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严控严管道路反复开挖。全面推行“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基本建成资源化利用环境园,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和资源化利用率,率先打造“双典范城区”和全国“无废城市”标杆。

  (八)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一是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编制项目城市GEP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构建全国首个区级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量化路径。构建自然资源分级托管制度,重点提升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近海岸线等核心区域的生态资源管理,启动自然空间统一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争取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试点,推动主导产业绿色化改造和绿色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强化空气、水、土壤等综合治理,完善“互联网+”开放式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继续保持生态环境全国领先。重点整治工地施工扬尘、噪声污染等行为,最大程度减少施工作业对居民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加快盐田河、大梅沙河景观提升工程,建成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探索与香港、坪山、大鹏、龙岗等地共建“大梧桐山”“大鹏湾海”跨域合作平台,创建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三是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以碳币平台为核心的全民参与机制,探索碳币服务平台与“碳账户”公益行动对接,做大盐田“碳币”影响。一体推进盐田港区、综保区2个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建设,推动船舶岸电五期工程建设,新建项目100%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实现绿色生产方式在更广领域落地生根。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三、着力提升政府“四项能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积极探索城区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实践、盐田经验。

  (一)忠诚于党,提升系统治理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全覆盖。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及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执行的制度,切实提升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

  (二)服务于民,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出发,削权减证、流程再造,推广主题服务、无感申办、容缺办理,让群众办事不折腾、少跑腿。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拓展“i深圳”盐田模块的服务功能,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充分应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普及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管理和服务。

  (三)遵循于法,提升法治治理能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联合打造“盐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民主新平台。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的公示听证、咨询论证等环节,全面推行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使各项决策更贴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合规性指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深化普法宣传,做优做强普惠均等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四)深耕于基,提升协同治理能力。落实区委“强基层、强街道、强社区”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街道、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推动基层“五治融合”发展。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全面实施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建设,培育高素质社工人才队伍,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们大干快上,赶超跨越的重要一年,也注定将是盐田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去年已经“开题”“破冰”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向“深水区”挺进、向“攻坚期”开拔。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一蹴而就,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全体公职人员一定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真真正正把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坚定不移将区委绘就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折不扣兑现政府对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力以赴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各位代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术语注释

  1.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即多国集拼业务。

  2.“942”治安陆海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盐田出入口少、区域相对封闭的地理优势,在全区9个出入口设立交巡联勤卡口开展“关门封城”勤务;对应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4大片区特点,分别在政治安全机制建设、平安易站总结推广、后方陆域综合整治、智慧安保上做有益探索;在贯穿全区深盐路、深盐二通道陆域线和海岸线建设2条技防感知防护线。

  3.一中心三平台:盐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盐田区公共信用平台、盐田区基础地理时空云平台、盐田区电子政务公共计算平台。

  4.国际陆港: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是依照有关国际运输法规、条约和惯例设立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

  5.一中心三基地:海洋体育中心、海洋体育赛事训练基地、海洋体育运动产业基地、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基地。

  6.众包设计: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设计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模式。

  7.首席服务官:专人“包干”企业或项目,就企业和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用电、用地、用工等问题,定制个性化服务。

  8.“四位一体”养老服务:集合“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能养老”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9.城市“数字孪生”: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在网络空间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匹配的孪生城市,对城市治理进行运营、决策。

  10.双典范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典范城区、最干净城区典范。

  11.五治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