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委托课题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4-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9月8日至2021年12月17日,对盐田区2017年1月至2021年7月委托课题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委托课题管理制度。

  2018年1月之前,我区对委托课题尚无统一管理制度,全区委托课题由各单位自行开展。

  2018年1月,我区制定了《盐田区委托课题管理制度(试行)》,明确区委(府)办、区发改局为课题研究统筹部门,其中区(委)府办统筹党委部门和区群团组织等单位,区发改局统筹区政府职能部门、驻盐单位。委托课题初步筛选后,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2020年10月,我区制定了《盐田区委托课题管理制度(修订)》,成立区委托课题评审领导小组,明确了区发展研究中心承担评审小组办公室职能,负责收集汇总选题,制定年度委托课题计划,统筹课题管理。100万元以上的课题还需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委托课题实施情况。

  2017年1月至2021年7月,我区共开展委托课题209个,列入年度计划的有178个,占比85.17%;未列入年度计划的委托课题有31个,占比14.83%。已结题185个,正在开展22个,不予结题2个。预算金额合计12,967.43万元,合同金额合计12,768.36万元,累计支付11,017.98万元。

  1.各年度情况。

  我区委托课题主要集中在2017至2019年,课题数量占比77.03%,金额占比74.91%;2020至2021年课题数量占比22.97%,金额占比25.09%。尤其在2021年课题数量减至10个,金额减至645.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区加大了课题统筹审核力度,各单位开展的课题研究更聚焦“核心区+合作区”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2.选题来源。

  我区委托课题主要由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数量占比64.11%,金额占比46.72%;区领导提出的重点研究任务数量占比32.05%,但金额占比超过50%。

  3.主要实施单位。

  2017年1月至2021年7月,全区209个委托课题由40个单位开展实施。按课题数量,居前五位的是:盐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30个、区前期办22个、区发改局14个、盐田交通运输局13个、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13个,分别占总数量的14.35%、10.53%、6.70%、6.22%、6.22%。按课题金额,居前五位的是:盐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3,920.16万元、区前期办2,756.06万元、盐田交通运输局2,504.45万元、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470.53万元、区发改局422.9万元,分别占总金额的30.70%、21.59%、19.61%、3.69%、3.31%。

  4.研究内容。

  按照研究内容分类,与区委区政府未来五年重点工作相关联的课题占比79.90%,其他课题占比20.10%。其中:规划建设类52个,占比24.88%,金额6,937.09万元,占比54.33%;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39个,占比18.66%,金额1,781.36万元,占比13.95%。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调查结果看,盐田区委托课题管理水平逐年提高,经费支出基本规范,统筹力度不断加强,课题成果运用效果显著。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领导小组评审制,明确各方职责,对我区委托课题从申报、审核立项、采购、评审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实现全区委托课题的统一管理。区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管理机制,把好立项关,统筹效果较好。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发展研究中心、区发改局、区工信局等单位聚焦“核心区+合作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与时俱进、积极谋划,充分发挥“研究员”作用;盐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前期办、盐田交通运输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单位在城区规划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课题研究,促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但审计发现我区部分课题仍存在计划管理不科学、实施管理不严格、成果转化不理想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计划管理不科学。

  1.部分课题未向区委托课题统筹部门申报。自2018年以来,全区12个单位共有31个课题由单位自主开展或列入规划前期费计划,未向课题统筹部门申报。

  2.部分单位开展了同类别且主题相似的课题,课题统筹力度不够。如2019-2021年,3个单位共开展了6个自由贸易港方向的课题研究;3个单位共开展了5个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向的课题研究。

  3.部分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列入委托课题计划。2个单位共5个课题属于技术咨询服务,仍列入了委托课题计划。

  (二)实施管理不严格。

  1.部分课题超计划时间结题。7个单位共15个课题实际结题时间超出计划结题时间3个月以上,涉及合同金额共1,601.41万元,其中超出1年的课题有5个。

  2.部分课题采购流程不够规范。一是个别单位重复计算课题费用。二是个别课题未通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方式进行。

  3.部分课题合同首付款比例高于50%。5个单位共7个课题的课题合同首付款比例高于50%,涉及合同金额共167万元。

  4.部分课题验收管理不规范。3个单位共3个超过20万元以上的课题未通过专家评审会等四种方式验收,涉及合同金额共80.8万元。

  (三)成果转化不理想。

  1.个别课题报告质量不高。

  2.个别课题研究内容难以落地。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计划管理,集中力量研究好重大课题。

  目前各部门执行“过紧日子”政策,一般性支出均有压缩,课题研究更应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提升质量,强调应用”的工作原则。一是厘清课题界限,科学选题。课题应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或属于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严格审批,有力统筹。充分考虑课题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于重大战略课题可组成跨部门课题组,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做好研究。对往年开展过或将来较长一段时间无法落地实施的课题谨慎立项。三是建立重大课题专家论证机制。涉及重大发展战略方向的课题应考虑邀请专家参与论证,提高可操作性。

  (二)加强课题全过程管理。

  一是对课题研究时长加以限制。年初计划及年中追加的课题原则上都应当年结题,以提高时效性。二是强化预算及采购管理。未经立项的课题区财政局应不予安排预算;对课题组负责人同时承接课题的数量提出要求,且负责人需亲自组织和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以提高课题完成质量。三是完善终审环节评审制度。目前制度规定所有立项课题都应灵活采用专家评审会等四种方式结题。但我区20万以下的课题占比35.89%,建议设置具体标准,标准以上的才采取四种方式结题。

  (三)加强成果运用和落地实施。

  一是建立后评价机制,加大成果转化考核力度,对成果转化不理想的单位给予绩效扣分。二是各课题研究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把课题做好做深做实,确保课题成果充分落地转化应用。三是充分发挥评审小组作用,统筹谋划,结合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展科学前瞻的课题调研,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要求出高招、实招。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2年4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