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预告

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年4月20日上午11:30时,在盐田区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介绍《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具体内容,盐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大鹏,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曹筠,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志文,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骆妍宇,盐田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劲绮回答记者提问,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冬阳主持发布会。

图片资料

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盐田区副区长 李强强 发布人:盐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汪大鹏 发布人: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 曹筠 发布人: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周志文 发布人: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彭洁 发布人: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骆妍宇 发布人:盐田综保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劲绮 主持人: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冬阳

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冬阳(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大家不辞辛苦参加盐田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帮助我们宣传推介盐田。在此,我向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前,《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已正式出台,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重点解读盐田区这一最新的惠企政策,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准确全面的报道,深入生动的解读,让全社会广泛知晓这些政策措施,共同促进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先生,他将为大家介绍《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具体内容。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

  盐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大鹏先生;

  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曹筠先生;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志文先生;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女士;

  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骆妍宇女士;

  盐田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劲绮先生。

  他们将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

  首先,请李强强副区长对《扶持办法》的具体内容进行解读。

  李强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盐田经济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充分报道。下面,由我对盐田区新近出台的《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扶持办法》的制定思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广东省、深圳市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及先进制造业园区也先后作出了系统部署,要求“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我们新出台《扶持办法》正是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结合盐田区实际,聚焦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在原有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政策上的再次梳理和重构重建。具体说来,早在2019年我们就制定出台了“1+9”产业政策体系(即1个产业资金管理规定和9个分项资金扶持政策),但因政策由多部门分头制定,政策受理容易导致政策效能部门化、碎片化,不利于形成产业政策合力。因此,我们聚焦扶持重点,从引增量、提存量、优环境等要素进行综合考量,将原有的系列政策,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政策,统筹协调扶持标准,集中资源以求最大限度发挥产业资金的作用。这不仅是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有效之举,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务实举措。

  二、《扶持办法》的基本内容

  《扶持办法》共分为862条。

  在总体目标上,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盐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包括对大型领军企业落户奖励、龙头及骨干企业落户奖励、龙头及骨干企业研发办公和生产场地用房资助、特色产业落户奖励、潜力型创业企业落户奖励等5条政策。二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包括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研发投入扶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资助、科技企业孵化器资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登记资助、工业技术改造资助、专精特新发展资助等7条政策。三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包括对金融机构发展扶持、企业上市奖励、科技金融资助、企业贷款贴息贴保资助、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补偿性资助、特色金融发展资助、产业投资基金奖励等7条政策。四是促进低碳绿色转型。包括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扶持、市级以上节能低碳类项目扶持等2条政策。五是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包括对企业经营增长奖励、工业增加值增速达标企业奖励、重点活动资助、鼓励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保税高端产业聚集发展资助等5条政策。六是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包括支持航运物流引领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支持电子商务和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支持文旅消费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支持大健康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等五个方面29条政策。

  此外,《扶持办法》还阐述了申请受理部门、条款解释部门和扶持金额限制等内容。

  三、《扶持办法》的主要特点

  《扶持办法》以政策为主、兼顾具体举措,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精准。《扶持办法》保留了近年来出台的政策体系中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兼顾延续性的同时,摒弃大而全、聚焦精而准。我们将原有的招商引资、总部经济、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命健康、全域旅游、节能减排等政策进行整合,为企业提供从注册落户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扶持,覆盖落户支持、创新资助、金融服务、低碳转型、产业集聚等各项支撑。此外,我们还着重突出对总部型、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等“四型”经济和“5+3+1”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的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大平台的扶持,向企业和社会传递出加大政策扶持、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对高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实现企业高效益增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更加注重实效。《扶持办法》既突出招商引资形成的增量企业,也涵盖扎根盐田本地的存量企业;既聚焦具有优势地位的龙头骨干企业,也着眼具有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既注重营业收入、税收等核心经济指标增长,也鼓励产业、行业和企业进行业态创新和加大研发投入,更好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空间支撑,提升产业政策实效。

  三是更加注重统筹。《扶持办法》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制定政策,统一解释说明,精简条款,简化流程,减少裁量权,加强各条款间的协调,切实增强了《扶持办法》的全局性、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保障了政策的实施效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冬阳:谢谢李强强副区长对《扶持办法》重点内容的介绍。下面进行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深圳新闻网的记者,近年来,盐田区一直高度重视辖区企业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助力。想请问周志文局长,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高《扶持办法》覆盖面,怎样抓好《扶持办法》的贯彻落实?

  周志文:感谢深圳新闻网记者的提问,为进一步提高《扶持办法》知晓度和覆盖面,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参与这次发布会的广大媒体朋友们,将政策传递给更多人知晓;其次是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按照区政府部署,各主管部门将继续把企业服务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继续深化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企业等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培训辅导、走访调研等活动,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再次是多渠道广泛发动。用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平台,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产业园区等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扶持办法》的贯彻落实:一是强化企业服务导向实施一口受理。为便利企业申请,明确所有《扶持办法》项目由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统一接受企业申请,然后根据申请项目所属类别,将申请材料分送相关主管审核部门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制定申报指南并尽快联合印发。本办法实施后各条款由相应主管部门制定操作规程或申报指南,目前已安排各部门制定申报指南并将于近期尽快联合印发,为企业申报扶持提供详细指引。三是优化审核流程提高资金拨付效率。我区已优化产业资金项目的审核和批准流程,进一步提高效率,让企业能尽早享受到扶持政策。谢谢大家。

  记者:您好,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众所周知,盐田区提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生命健康产业未来产业也是盐田区目前培育发展重点领域,想请问曹筠局长,这次《扶持办法》对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有哪些具体举措?在支持未来产业、健康产业发展上有哪些亮点?谢谢。

  曹筠:首先感谢深圳特区报记者的提问,盐田区围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在《扶持办法》中单独设立“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章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资助力度,激励企业研发投入。此次《扶持办法》在最高100万元的普惠性补贴基础上,增加了增量奖励,满足基本条件的企业或单位上一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同比增长一百万元以上的,对增长部分加计扣除额予百分之五追加奖励,增长奖励最高也是100万元,引导研发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二是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盐田区坚持把创新主体培育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扶持办法》对国高企业首次通过认定、复评通过认定、迁入盐田区、纳入盐田区规模以上统计给予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资助。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对科技创业项目落地盐田产业化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资助,同时给予3年租金补贴。三是筑优建强创新平台,赋能科技创新发展。创新平台是辖区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扶持办法》大力支持辖区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对获得市级资助的该类型平台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配套资助。

  在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方面,《扶持办法》按照“引进大健康产业、壮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思路提出针对性的扶持措施。一是引进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目前盐田区已经在健康体检、康养疗养、精准医疗等领域形成初步发展态势,下一步,将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盐田区为精准体系发展先导区的方向,围绕重大项目,全方位支持大健康产业的落地。《扶持办法》突出大健康项目投资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单个项目最高扶持1000万元,同时通过大健康项目引进奖励、大健康企业营收贡献奖励、大健康产业品质提升奖励等措施,积极谋划引进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二是支持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盐田区目前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在基因测序仪、体外诊断试剂等方面具备较好基础。围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扶持办法》通过高端医疗器械认证上市奖励、建设超净生产研发空间资助、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资助等措施,引导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扩大产能,坚持走高端发展道路。三是加速培育未来产业。围绕未来产业,《扶持办法》大幅提高研发投入资助力度,连续2年对未来产业企业给予上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百分之二十最高150万元资助,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租金支持,减轻企业早期研发投入压力。同时通过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临床奖励、创新药物临床奖励、细胞与基因资质认证奖励等专项措施,鼓励企业加速研发产品上市,助力未来产业的培育。谢谢。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盐田区已经连续两年举办招商大会了,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成效非常显著。我们刚也注意到《扶持办法》专门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作了部署。想请问骆妍宇主任,此次优化后的招商引资政策有哪些亮点?对投资企业来说最具吸引力的措施有哪些?

  骆妍宇:感谢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感谢您对盐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肯定和关注。近年来,盐田区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拼经济,聚焦发展海洋经济等“5+3+1”现代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出真招、见实效,成果显著。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发挥招商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作用,我们结合盐田区实际,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各地创新举措,对盐田区原有的招商引资、总部扶持等惠企政策进行了融合提升,形成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政策条款。主要亮点有以下几点一是力度空前。对“世界500强”等大型领军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6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产值或营收规模超过1亿元且区级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1000万元的企业认定为盐田区龙头企业,对产值或营收规模超过5000万元且区级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500万元的企业认定为盐田区骨干企业,以上企业可按标准享受落地奖、增量奖及办公物业购置、租赁、装修资助等多项配套举措,配合我区产业用地用房、人才、金融及住房等政策,企业可获得全方位扶持。二是精准聚焦。针对现行总部企业认定门槛偏高、标准单一、新落户企业申报认定较少的情况,新政策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认定,重点引导具有一定规模、具备发展潜力、符合盐田现代产业特色的优质项目如海洋科技、航运金融、文旅消费、生命健康等特色产业项目,给予相应的落地奖励。同时,积极推动大型领军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特色产业和潜力型创业企业在盐田梯队落户、多元发展,力争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三是流程优化。考虑到企业落户盐田区后,在办理企业迁址注册、团队组建、业务拓展、投产达规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周期,此次修订将企业的申报年度放宽至落户后两个自然年度内,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申报年度。同时,相关认定条件简明清晰,申报程序便于操作,有助于增强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此外,政策修订后,所有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将由我们“一口受理”,为企业注册落户、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提供全周期管理服务,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新华社的记者,在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大背景下,《扶持办法》专门设立“促进低碳绿色转型”章节,请问汪大鹏局长,这是否意味着盐田区在促进低碳绿色转型,推进碳达峰工作方面会有新的举措呢?谢谢。

  汪大鹏:感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感谢您对盐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注。“30·60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盐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绿色低碳工作,先后获评了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可以说,“绿色”本身就是盐田的底色。

  本次在《扶持办法》中设立“促进低碳绿色转型”专章,一是坚持高点站位,争当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示范尖兵。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在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转型发展,推动太阳能、氢能等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城区用能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16盐田区出台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系列扶持政策,涵盖液化天然气拖车及加气站、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绿色低碳港口、分布式光伏发电、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至今已累计资助58个项目6万元的资金,有力推动了城区绿色转型项目建设。本次修订《扶持办法》专门设立了“促进低碳绿色转型”章节锚定扶持方向不放松,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希望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盐田区的低碳项目建设,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区。三是前瞻布局新能源产业,打造世界级绿色港区。港口物流是盐田区的特色和支柱产业,也是盐田区的能耗和碳排放大户。当前,局已经与中广核等单位,就氢能产业、分布式光伏等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谋划和探索以港口码头为重要应用场景,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同时,加快码头装卸设施新能源化,推广使用LNG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辆,推动提升远洋船舶岸电使用比例,通过以上措施打造世界级绿色港区。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盐田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文旅产业是一支旗舰力量。想请问文体局彭洁局长,盐田区具体如何支持文旅消费从而实现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彭洁:非常感谢南方日报记者的提问,盐田作为深圳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文体旅融合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旅游“+文化”“+体育”“+商圈”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借助这次扶持办法出台的“东风”,我们紧紧围绕盐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建设,锚定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目的地、国际海洋文化交流合作先锋高地,特别是东部滨海运动高地的发展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扶持措施,在“聚产业、拉人气、促消费”等三个方面推动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引导产业聚集。我们从项目引入、企业落户到经营发展全过程进行扶持,一方面,吸引龙头企业及高端品牌项目落户盐田,比如我们引进品牌酒店,给予酒店最高扶持达到200万元,同时我们也引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网红餐厅”“百年老字号店”“米其林餐厅”“知名消费品牌首店、旗舰店”等,扩大文体旅和商圈的消费资源供给,企业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此外,我们还鼓励文体旅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经营增长给予奖励,特别是增速达到一定比例,我们将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扶持。

  第二个方面是引流拉动人气。我们在支持辖区和外来企业或机构开展高端文体旅商品牌活动、精品商业演出、高端体育赛事等,在积极引进培育梅沙湾简单生活节、国际滨海沙滩音乐节、“一带一路”海洋文化论坛、水翼帆板世界杯亚洲分站赛、大湾区盐田山海马拉松、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叫得响、立得住、传播远的活动品牌,这有利于推动盐田塑造多元活力的国际化滨海都市形象,带动盐田区客流量提升。对于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或赛事,将给予企业最高300万元的资助。

  第三个方面是丰富产品供给。我们围绕推动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街区,打造“文体旅+商圈+生活圈+夜经济”消费核心。对于新建的大型文旅消费项目,企业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大力发展文旅数字创意项目和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利用5GVRAR等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场景,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资助,也支持企业打造数字媒体、娱乐、学习、出版等线上文化精品内容创作和资源传播平台,企业可以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总而言之,非常感谢各位媒体一直以来对盐田文体旅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媒体一如既往地宣传盐田,推介盐田的旅游,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盐田综合保税区是盐田区重要的产业区域,我们留意到《扶持办法》中有专门条款支持保税高端产业发展。想请问黄劲绮副主任,这对于未来盐田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黄劲绮:感谢深圳卫视记者的提问,盐田综合保税区是高水平开放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享有进境货物保税、出口货物入区退税等多项政策,产业功能多样。目前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已建成仓库约130万平方米,产业以仓储物流业为主,保税制造、保税检测维修、保税展示、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等业态逐步发展;二期0.46平方公里区域即将启动运作。《扶持办法》中支持保税高端产业发展的条款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盐田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国发3号文”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发3号文”),要求“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并提出了21项主要任务。我们根据盐田区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提出支持开展检测维修、保税研发、保税货物租赁、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文物存储展示、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积极推动“国发3号文”各项任务落地。二是推动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要举措。培育发展“保税+”高端业态是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扶持办法》,鼓励企业用足用好综保区政策,创新发展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租赁等“保税+”高端业态,推动综保区从“以外为主”向“内外兼容”转型升级。三是推动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举措。盐田综合保税区是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构成部分,扶持保税新业态发展,拓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国际中转、展示贸易、供应链管理等业务,从而推动枢纽内物流行业升级。谢谢。

  主持人张冬阳谢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记者朋友们,《扶持办法》一经印发,社会反响强烈,这得益于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盐田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的关注、关心和积极宣传。在此,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能够持续加大对盐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力度,继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美好盐田”及“盐田政府在线”上公布,谢谢李强强副区长及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