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稿

本期预告

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新闻发布会

  2022年2月16日上午9:00时,在盐田区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新闻发布会,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发布《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大鹏,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志文,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局长李波,盐田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洪波,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大鹏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温思权回答记者提问,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冬阳主持发布会。

图片资料

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胡朝阳 发布人: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汪大鹏 发布人: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周志文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局长 李波 发布人:盐田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彭洪波 发布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 陆卫平 发布人:大鹏海关党委书记、关长 温思权 主持人: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冬阳

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冬阳(盐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盐田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盐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现已以2022年区政府一号文正式印发。作为一个与海洋同呼吸、共命运的滨海城区,加快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拓展蓝色发展空间,对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战略,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助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通报,并就大家关注的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女士,她将为大家介绍《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大鹏先生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志文先生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局长李波先生

  盐田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洪波先生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先生

  大鹏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温思权先生

  他们将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

  首先,请胡朝阳常务副区长对《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的具体任务措施进行解读。

  胡朝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们刚刚度过一个团圆佳节,现在还是在正月,这里向各位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快乐。新年伊始,盐田就以猛虎出山的气势谋划向未来,2022年区政府一号文件《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盐田区将担当起“海洋强国尖兵”的光荣历史使命,在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海洋生态与文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先行示范、成为彰显“中国蓝色实力”的标杆城区。

  下面,我从出台背景、重点内容和创新要点三个方面,就《实施方案》做一个简要解读。

  第一方面,关于出台背景。简而言之,就是正当其时、使命所然,是落实党中央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并且一直非常关心深圳海洋发展。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及两版实施方案,将海洋置于城市发展的战略位置。

  盐田因海而生、因港而兴,是深圳海洋经济、海岸带经济及港口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区。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海洋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领域,深刻把握盐田海洋发展特征,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会议,并经多轮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圆满地完成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盐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是盐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及省市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务实选择,是发挥海洋综合优势、提高城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第二方面,关于重点内容。《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50条举措强力推进。

  在总体要求上,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定位,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力构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

  四个方向重点任务:一是要坚持打牢基础、做优服务,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包括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产业、集聚发展冷链进口产业、大力发展保税展示交易、探索创新离岸贸易中心政策等18条举措。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打造海洋新兴产业高地、海洋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包括打造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等10条举措。三是要坚持开放交融、合作共享,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目的地和国际海洋文化交流合作先锋地。包括联合开发深港跨境滨海旅游、探索“港口+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国际海洋文化交流等9条举措。四是要坚持双碳引领、三生融合,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包括打造世界级的生态蓝湾、培育发展海洋碳汇产业、开展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应用试点、创建“船舶排放控制示范区”等7条举措。

  另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保障资金供给、实施海洋人才保障计划、加强空间保障等6条举措,从组织、政策、人才、空间等方面全力保障重点任务的落地实施。

  第三方面,关于创新要点。《实施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尽盐田所能、尽盐田所长。

  一是立足资源产业优势。港口物流方面,盐田港是全球最大2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首选港之一,是华南地区以国际航线为主的枢纽型港区,是单体吞吐量和效益领先全球的集装箱码头。生命健康方面,华大基因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海滨制药等企业发展壮大。黄金珠宝方面,周大福、粤豪、百泰等龙头企业集聚,推动全产业链全面发展,助力黄金珠宝数字化转型。海洋经济方面,盐田正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产业,大力发展保税高端业态,推进LNG加注中心落地,加快推动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重大项目落户盐田。滨海旅游方面,东部华侨城等核心景区升级改造,高端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项目方兴未艾,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初见雏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意、设计、文化等元素为盐田旅游增添新动力。

  二是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对标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要求与任务,结合盐田区近海优势,开拓思维,积极谋划海洋新兴产业。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产业集群、注重人才培养、统筹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资源配置、丰富配套政策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加快设立海事研究院、海洋资源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积聚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抢占未来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

  三是突显深港深度合作。盐田区是全市唯一一个与香港海陆互通互联的城区,深港合作基础良好,且在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中提出“双城三圈”的空间架构,大鹏湾/印洲塘发展生态康乐旅游,与盐田区谋划的深港合作区规划高度契合。盐田港是国内首个与港资合作建设运营的港口,在“一带一路”乃至全球国家、地区的航运贸易节点建设方面基础扎实,在探索深港合作方面发挥着先行先试的作用。

  媒体朋友们,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盐田将在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海洋生态与文化等方面在全国先行示范,敬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盐田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冬阳:谢谢胡朝阳常务副区长对《实施方案》重点内容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汪大鹏局长,我们注意到,《实施方案》是以区政府2022年1号文的形式印发的,请问一下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后续将如何推动?谢谢。

  汪大鹏:感谢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作为盐田区政府2022年1号文,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海洋强国”的战略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第二是坚决肩负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明确提出要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盐田区立足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定位,突出特色、深挖潜力,全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开启“加速键”。第三是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盐田区滨海资源极为丰富,海岸线长达30.2公里,盐田港联通全球,沙头角深度对接香港,具备发展世界级港口经济和都市海洋经济、成为深圳“海洋攻势”主战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举全区之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经济,高度契合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将引领带动盐田区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关于下一步工作,我们打算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第一是坚持区港共建、区港联动,开启区港共赢新篇章。充分发挥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联动盐田区的政府各部门、驻区各单位、港口龙头企业联合发力,推动形成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强大合力。第二是坚持实体化运作,全力激发海洋发展新力量。盐田区将成立专门的机构开展港口和海洋事务工作,这个机构是独立、实体化运作,强力发挥专业力量,牵头落实这项中心工作。第三是坚持项目化精准推进,攻坚克难拼出新成效。按照任务分工及年度计划,督查督办,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强力推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国际海事研究院、海洋资源交易中心重点项目,一件一件抓落实、点点滴滴出成效,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体现盐田担当、贡献盐田力量。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们了解到,前不久,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并选址在盐田区,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也已正式开工,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得到了巩固。我想请问周志文局长,盐田区接下来还将如何发挥港口优势,培育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周志文:好的,谢谢。盐田港作为华南地区集装箱港口的主枢纽港,承担了深圳50%的集装箱吞吐量,支撑深圳港对深圳外向型经济贡献达7%以上,支持深圳出口规模实现连续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物流节点和重要战略支点。接下来,盐田区将紧紧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助力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面踏上新征程。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相关的工作:

  一是加速聚集现代港航服务业,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谋划深港港口深度融合,深化与香港在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船舶管理、服务贸易等合作和规则衔接,聚焦船舶燃料供应、船舶代理、海员培训等方面,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培育特色海洋产业集群。二是聚焦贸易新业态,打造航运贸易新高地。在进口冷链方面,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冷链产业向加工、展示、分销等产业链后端延伸,积极打造冷链供应链生态圈。在跨境电商方面,鼓励在盐田港开通更多的电商快线,积极推动“电商+海运”模式创新,在盐田形成电商产业集聚效应。三是加大新能源产业探索力度,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港口。探索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码头岸电设施建设,我们争取至2025年,码头岸电覆盖率和使用率分别提升至100%和20%,靠港船舶岸电设施建设使用继续领跑全国,加快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拖车试验示范运行,扎实做好港口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四是用足用好保税政策,放大“保税+港口”叠加效应。结合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相关政策利好,重点发展海上保税燃油加注、LNG加注等业务。做大做强“保税展示+跨境电商+一般贸易进口”创新业务体系,推动进口商品加工配送中心、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业态发展,将盐田港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物流分拨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加工制造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谢谢大家。

  记者:您好,南方日报记者提问,现在疫情防控压力不减,盐田港口岸通关时间、通关成本方面都受到一些影响,港口拥堵情况时有发生,想请问一下区交通局,接下来盐田区在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波:谢谢南方日报的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升级、船舶大型化等因素影响,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有效应对当前盐田港口岸通关时效下降、成本上升等问题,稳步推进、持续改善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盐田区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着眼于长、短期计划相结合,着眼于部门联动、通力合作,着眼于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迅速制定了《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推出了23条硬核举措及要素,营造金牌港口营商环境。

  接下来,我们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优化:第一是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按照港口防控要求,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同时推动落实引航员离岗换岗前健康管控措施,开展夜间船舶检疫工作,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闭环管理,推进查验作业模式“串”改“并”,提高查验效率。第二是整治和引导相结合,稳定航运堆场市场价格。加大整治对外堆场、货代、拖车等行业的收费不规范行为,并常态化推进价格监管。同时发挥港口物流各行业协会作用,强化港口物流行业价格指导。推动港航企业和进出口企业加强合作,减少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第三是加快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优化交通全流程管理。聚焦盐田区疏港交通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构建“信息共享+预约调控+主动管控”的一整套一体化的管理体系,来掌握动态交通的运营状况,执行精准实施的交通。第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港口空间保障。一方面加快建成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建成以后,可提供近2000个停车位。同时加快盐龙大道南段、盐港东立交、明珠道改造等项目,来提升陆路运输能力。加快盐田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以港城融合发展为目标,高标准、前瞻性的进行规划设计,缓解目前港产城的矛盾。谢谢。

  记者:大家好,我是深圳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盐田港集团,在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过程中,盐田港集团将会有哪些举措?

  彭洪波:谢谢深圳商报记者对盐田港集团的注和关心。盐田港集团是深圳市唯一的市属国有的港口类企业,在深圳市打造全球产业中心城市的工作中,我们一直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盐田区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用13年的时间,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一个年吞吐量达到千万标箱的港口,这个记录实际上是全球独一的;我们用18年半的时间,累计实现集装箱超过一亿标箱;我们用26年半的时间,累计实现集装箱达到两亿标箱。现在盐田港已经成为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开创了世界港口史上的奇迹。

  接下来,盐田港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区港联动效应,深化盐田港集团与盐田区政府产业互动和空间联动开发,全面提速、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一方面是倾力打造世界级一流智慧港口。盐田港东作业区已经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准箱,未来东作业区将建设成为全球最佳、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集装箱码头。强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高效、统一的港口与城市智慧交互综合平台。另一方面我们要构建全方位的新型集疏运体系。加快平盐铁路复线升级改造,大力提升海铁联运能力。加强与周边港口的协同,提升盐田港水铁中转比例。利用先进的轨道和隧道建设技术,探索建设独立专用、大运量的地下集装箱轨道物流体系,盐田港与无水港实现快速连接。

  总之,盐田港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依托盐田港港口枢纽优势和辐射效应,通过提升港口发展能级,延伸港航产业链和转型升级临港产业,推动城市空间、产业空间、服务功能、交通组织等与港口实现全方位协调发展,打造全球影响力卓著的港口标杆企业,为深圳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盐田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战略支撑。谢谢。

  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羊城晚报的记者,我想请问盐田国际,去年12月,盐田国际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意味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设施设备最完善的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冷链物流是盐田港建设运营的发力点之一后续咱们冷链业务还有哪些项目会落地?谢谢。

  陆卫平:好的。近年来,跨境冷链运输需求高涨,盐田国际发挥了远洋航线密集和海运快线数量多的优势,乘势大力发展冷链业务,目前已成为华南进口冷链首选港,也是华南最大、全国前三的冻肉进口口岸,深圳冻肉进口量9成以上从盐田入境。在海关总署、深圳海关的关心指导和深圳市、盐田区的大力支持下,占地达3万平方米的盐田港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所,必将成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进口冷链业务的重要平台,让进口冻肉和果蔬等食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物流成本、最安全的路径通过盐田港进入华南市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接下来,盐田国际将努力把握进口冷链发展机遇,一是聚焦航线拓展。继续加强与班轮公司合作,吸引更多航线挂靠盐田,方便欧洲、北美、南美等地的冻肉、车厘子等食品经盐田港进口。二是聚焦冷链服务优化。继续申请更多进口业务资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进口冷链综合服务。三是聚焦冷库产业园区建设。大家都知道,盐田港智慧冷链产业园和万纬有信达供应链智能仓等将建成投产,到这个时候,盐田港区后方冷库面积总体将扩大一倍,盐田国际将与周边现代化冷链设施一起,助力盐田区冷链业务迈向新高度,打造通关时间最短、物流成本最低、安全性最高、功能最强的大湾区冻品生鲜产品重要进出口岸和交易中心。谢谢。

  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记者,这个问题想提给温思权关长。一直以来,海关在服务盐田港增强枢纽功能方面有很多举措,请问大鹏海关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方面有何举措?谢谢。

  温思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关注,近年来,大鹏海关在海关总署、深圳海关的坚强引领下,立足盐田口岸实际,以改革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作为抓手,支持服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主要通过构建海运“水-水高效畅通网”、联通海铁物流“一带一路”、做活“MCC”国际中转集拼三项举措,增强盐田港枢纽区位优势、提升其核心引擎功能,支持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湾区组合港”拓点增量,建立更便捷的湾区水运网络。率先推出“惠盐组合港”业务模式,推动“莞盐组合港”常态化运作,正在推动与中山、北滘、珠海港口组合,逐步辐射、推广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海关监管和港口运营的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二是实施“湾区海铁通”,连结“一带一路”物流。通过物流监管模式创新,企业只要在平湖南编组站完成通关、查验等手续办理,货物到达港区直接上船,依托铁路运输实现“场港联动”,释放港口堆存资源。三是叠加运用港口物流优势与盐田综保区政策优势,打造“中转集拼”。与梅沙海关共同打造综保区中转集拼,拓展盐田港区场内中转集拼业务,发挥盐田港货源充裕、航线丰富的优势和综保区政策优势,货物到港后进行分拨、拼箱,可灵活选用海、陆、空、铁等方式中转,为“提效降费、物畅其流”提供支撑,增强世界级枢纽港集聚辐射功能。

  除此之外,海关致力推动民生产品作业场地的建设与验收,拓宽肉类、乳制品、水果等民生产品的进口通道。目前,除传统的猪肉、鸡肉等,高品质的牛肉、海鲜、奶酪等产品进口品类、比例均有所增加,产品多元、结构更趋优化。支持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发展,为高资信企业提供优先吊柜、优先查验便利措施,支持盐田港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快速通关,支持码头、船公司拓展跨境电商快速航线发展。谢谢。

  主持人张冬阳:时间关系,今天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相关问题,可在会后与发布单位的负责同志进一步沟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美好盐田”及“盐田政府在线”公布,谢谢胡朝阳常务副区长及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